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成長需要自由

成長需要自由

筆者出生於1956年,“低指標”時期開始記事。我與那個年代出生的所有人一樣,物質生活是及其貧困的,食不果腹絕不敢奢求饅頭腥葷。但是,老來回憶反而感到兒時的生活是最美好的,究其原因是那時候不缺少自由。

我曾寫過一篇《我小時候這樣玩》的文章,篇幅較長達一萬多字,比較詳細的回憶了我小時候如何玩耍遊戲的事情。不管是捉蟲,玩吸鐵石,彈琉璃球,還是製作泥模,自製彈弓,放風箏等等,都讓我全身心沉浸在一種無拘無束的自由之中。仰望是藍天白雲,遠看有廣闊的田野,眼前是茂密的樹木,俯視有碧綠的小河。在那裡,我放縱著自己的意識,暢遊於自己的世界,不知不覺半天就過去了,“愛英(我的小名),你娘叫你吃飯了!”這才忽然聽到肚子咕咕叫起來了。

50年過去了,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豐衣足食奔向小康,再也不用為衣食發愁了。但是,孩子卻沒有了自由。在我按照兒童的自然規律放肆玩耍的時候,現在的孩子被關在了幼稚園里。說起幼稚園我就想起動物園,不知道那些老虎猴子大象們喜歡鐵籠子裡的生活還是更嚮往山林,但我知道從幼稚園開始孩子們就有家庭作業了,就有考試了,名字後面出現分數了,要按分數排名了,孩子們有壓力了,再也不能無拘無束地玩耍了。

一位國小一年級孩子跟著爺爺散步時仰起童真的臉問道:“爺爺,我什麼時候能退休啊?”見爺爺滿臉茫然,遂補充道:“那時候,我就自由了,可以不寫作業了,跟爺爺一起在公園玩了。”聽了我心都疼。學校應該是孩子們嚮往的地方,但剛剛走進校園的孩子就想退休,我們的教育還不該反思嗎?

不久前我還寫過一篇《看看國小一年級的家庭作業》,那是我應朋友之邀,給他正上國小一年級的孫子程程輔導家庭作業的真實經歷。那一次,我陪伴程程經歷了一次作業的全過程,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孩子,程程的家庭作業寫了近3個小時,中間只休息了10分鈡。(勵志電影  )程程沒有偷懶磨蹭,儘管略顯疲勞,鼻子和腦門上不斷有汗珠冒出來,但他一直在積極地思考,努力地書寫,對於我指出的錯誤也虛心地改正。據說,每個周末孩子還要去上英語和書法班。我們想想看,一個時間被作業填滿沒有時間玩耍的孩子,他的身心能健康成長嗎?

教育專家孫雲曉十分擔憂地表示:“現在人們急功近利的心態,不僅使孩子過早地成人化,更剝奪了兒童自己動腦、動手的權利,以至於在童年的最佳發展期喪失了一生的創造力。”小心翼翼地保護培養和發展兒童的創造力對一個民族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相對於創造力來說,寫在試卷上的分數就無足輕重了。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多年前就提出了面對兒童的“六大解放”,概括性的指出創新的前提是要解放人。要解放兒童的頭腦,解放兒童的雙手,解放兒童的眼睛,解放兒童的嘴巴,解放兒童的空間,解放兒童的時間。這就是兒童本位思想,即我們的教育一切以兒童本身的發展規律為準,以兒童為中心,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習者的積極性,解放學習能力。這就需要給孩子自由,人一定是在自由的情況下,才能夠進行創造——這是常識。

我決不是說不要幼稚園,不讓孩子上學,而是主張進行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改變目前“分數至上”的教育模式,轉變為關注孩子的心靈,徹底解放了兒童的天性,尊重他們的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和參與權。“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觀點,其實就是大人浮躁的表現,過度地看重分數,依照大人自己的意願讓孩子上這樣那樣的班,只會驚擾了孩子的夢想

要切記,兒童成長,需要的是自由而不是要分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