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孩子成才不可或缺的四種磨鍊

孩子成才不可或缺的四種磨鍊

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僅取決於智力因素的良好發展,更重要的在於好的行為習慣的形成、從小具有堅強意志和良好的溝通情商等非智力因素的養成。只有在強健的體魄、良好的習慣、豐富的情趣、平衡的性格的基礎上,才能發揮孩子的聰明才智。

如今,親職教育不再是教育的邊緣方式,教育孩子的過程,就是父母人生的又一個輪迴,又一次機遇,伴隨著孩子成長,父母也在成長,而且,以愛作為基礎,恰恰是親職教育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然而,老天爺似乎總是在捉弄成年人,我們做父母的時常忘記孩子兒時的特點,往往過多的溺愛扭曲了我們對孩子的態度,過高的期望值妨礙了我們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在與越來越多的孩子接觸中,在與越來越多的父母交流當中,我們對孩子的教育產生了這樣的共識,孩子的教育不能沒有「四種磨鍊」。

一是飢餓磨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的孩子很少會為每天吃什麼而犯愁。從小餵奶開始,生怕孩子餓著,孩子不用動,奶頭就往孩子口裡塞;其實讓孩子主動覓食是最好的訓練方法,乳房離孩子的嘴有點距離,讓孩子自己摸索的找到奶頭,用飢餓感驅動孩子的求生本能。(  )長大點了,吃得慢,奶奶不厭其煩地喂,不少孩子上了國小三四年級還要大人餵;吃得少,爺爺買來零食,哪能讓寶貝孫子餓著呢。為什麼相當多的孩子有偏食、挑食的習慣,而且食慾比較差?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無規律地進食,孩子常常是零錢不離身,零食不離口,到了吃飯的時候自然就沒有了胃口。二是無節制地進食,只要醒來,「吃」個不停,以致於孩子的精力都被用來消化。

二是勞累磨鍊。由於現代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的孩子幾乎與勞動無緣,父母也很少讓孩子參加家務勞動,致使孩子不知道什麼是累。活動量小,缺乏必要的鍛鍊,造成孩子肢體懶散,肌肉無力,連讀書時也感覺到有氣無力,這不僅影響身體發育,也影響智力開發,更易產生脆弱、自私的性格。

三是挫折磨鍊。兒童意志薄弱者甚多,這與他們的生活總是一帆風順有關係。小的時候,父母總在替孩子著想,甚至孩子還未開口時就為孩子安排好了一切,我們的孩子不用動腦筋,不用花費任何精力,就能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切。時間一長,孩子遇到問題,不知道用變通的方式解決,更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而挫折教育不是吃苦教育,不是勞動教育,更多的是心理健康教育。父母不妨人為地設定一些困難,讓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以開拓他們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思路和能力。

四是約束磨鍊。一些孩子在家裡非常任性,一到外面更像一匹脫韁的野馬,讓父母傷透了腦筋。要使孩子有教養,父母從小就應該明確規定一些孩子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比如打人、罵人,糟蹋東西等,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