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艱難坎坷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艱難坎坷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庭雨:楊老師你好!

楊永龍:你好!

庭雨:我是一位很自卑的人,身高只有1.4cm,做服裝設計,因為這個身高我一直找不到工作,而且也很容易忘記事情,沒有人會喜歡我,幾度想去自殺了……。可以告訴我如何擺脫身高的自卑嗎?

楊永龍: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首先請允許我給你講一個故事:

有一天一個神情沮喪的年輕人對古埃及著名學者尊南說:「老師,我覺得自己什麼事也乾不好。沒有人看重我,我該怎麼辦呢?」

尊南說:「孩子,我很同情你的遭遇,但不能幫你,因為我必須先處理好自己的問題。」尊南停頓了一會兒後說:「如果你願意幫我,我就可以很快處理好問題,然後也許就能幫你了。」

「好吧。」年輕人猶豫了一會兒後說。

尊南微笑著取下手上的戒指交給年輕人說:「你到集市上把這枚戒指賣了,因為我需要錢還債。換回的錢越多越好,但無論如何也不能少於1個金幣。」

年輕人看著他那骯髒的戒指,遲疑地說:「不能少於一塊金幣?我不知道你的戒指能不能賣到這個價錢。」

「試試看,年輕人,說不定你做得到。」尊南說。

來源:楊永龍心理疏導

年輕人到了集市,他問了許多人,包括布販、菜販、肉販和魚販子等,凡是聽到年輕人說戒指的最低價不能少於1個金幣價位後,集市上的人有的哈哈大笑,有的說年輕人頭腦發昏,只有一位慈祥的老太太告訴年輕人他要價太高了。年輕人穿過集市,到處兜售戒指,但沒人肯出1個金幣。年輕人垂頭喪氣地回來告訴尊南:「老師,對不起,我沒能達到你的要求,人們肯付出的最高價錢僅僅是一塊銀幣。」

「年輕朋友,你說得太對了。」尊南笑著說,「你再去一趟珠寶店,沒人比珠寶商更清楚它的價值了。你跟珠寶商說我要把戒指賣掉,問他能出多少錢,但不要真賣戒指,問完價格後你再帶戒指回來。」

珠寶商仔細看了看戒指後說:「告訴你老師,如果他想賣戒指,我最多可以給他1000個金幣。」

「1000個金幣!」年輕人驚呼。「對。」珠寶商說,「如果不著急的話,我可以出1200個金幣,可是如果你著急脫手……」

年輕人興奮地跑回去,將發生的一切告訴尊南。

尊南笑著說:「市場上的商販們只是根據外表出價,而金店老闆卻看到了戒指的真正價值。這就是你問題的答案: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的外表,而在於他的獨一無二的特質,你就象這枚戒指,珍貴、獨一無二,只要你抓住機遇挑戰和超越自我,那麼你就會高大無比讓世人仰視。」

讀完這則故事你有何感想呢?

庭雨:是金子總會發光,只是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伯樂

楊永龍:你服裝設計學得怎麼樣呢?

庭雨:我的學校是私人的,也就是說在學校我沒學到什麼,出來社會後才知道自己一直都茫然的活著,也相對的學到了不少東西。但是我去面試正規的公司一直進不去,只能在小工廠做事,就是那種私人公司,小到快倒閉的那種,換了好幾個工作一直都這樣

楊永龍:這說明是你的技術還需要繼續造就,怎麼能把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歸咎於身高呢?

庭雨:我也有在自學啊,但自身資金有限,時間有限,頭腦有限,其實我曾經跟我朋友(170cm)同時去面試,我朋友進去了,也曾跟我朋友陸續去面試~~~我不認為我朋友技術比我好到哪裡去,可是他工資比我高很多,學習條件機遇比我好很多

楊永龍:其實你現在的問題是繼續找當徒弟的活兒,把自己的手藝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那麼就一定會比你的朋友強

庭雨:徒弟我也想啊,但一沒熟人,二沒資金,如何找?昨天要面試時問了那家公司有沒有要求身高,他們說不要太矮就行了,(勵志演講  )何況技術硬就可以,可是……,我不認為我的技術達不到他們的要求,但就是沒下文,很鬱悶的說……

楊永龍:當然是多多在服裝設計公式或服裝設計店鋪了

庭雨:我曾面試導購員,面試服務員,沒一家要我,我想我的自卑是來自社會的,現在我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自信了,我朋友曾跟我說過:「自信是慢慢累積的」可我卻是在慢慢累積自卑

楊永龍:個子矮雖然在表面上來看是一個短處,如果你能像《世界上最優秀的推銷員》中的主人公那樣,以永不放棄推銷自己的精神去尋找,那麼就一定會找到願意成就你的師傅的

庭雨:老師認識胡雪岩嗎

楊永龍:我知道胡雪岩的故事

庭雨:你認為他最成功的是哪個階段,還有他成功是因為他的為人還是他的智慧

楊永龍:他最成功的創業和起家的階段

庭雨:是嗎

楊永龍:是的

庭雨:你不認為他失敗的那個階段是最成功的

楊永龍:成功以後受業的階段

庭雨:恩,那時候他的思想已經很成熟,善後也很妥當,最主要的是他面對失敗能那樣坦然,我一直想知道他為什麼能如此看得開

楊永龍:你說說「他面對失敗能那樣坦然」的原因是什麼呢?

庭雨:不明白,老師知道嗎,就像我一直走不出失敗的陰影

楊永龍:你不覺得是經歷了無數艱難坎坷的歷練嗎?人在挫折中成長,艱難坎坷是一所最好的大學,它會教給我們太多的東西。綜觀古今中外,成大事者無不經歷過常人難以忍受的不幸與挫折。故古人云,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增益其所不能。只有不斷地遇到困難,並不斷解決與克服,我們就可以不斷取得進步,不斷地成長。困難和挫折鍛鍊我們各方面的能力,使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所以我說胡雪岩經歷艱難坎坷歷練的階段是他最成功的階段

庭雨:呵呵

楊永龍:人們常說「濃縮的都是精華」,著名笑星潘長江,叱吒風雲的法蘭西大帝拿破崙,享譽世界的電影藝術家卓別林,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等都是矮個子,那他們為什麼都成為了赫赫有名的人呢?

庭雨:我挺佩服鄧小平就是了

楊永龍:其實說白了就是不斷面對困難和挫折積極鍛鍊和陶冶自己的結果

更何況人的個頭高矮是各有自然稟賦,由不得自己選擇,也容不得自己後悔。正因為「各有自然稟賦,由不得自己選擇,也容不得自己後悔」,所以矮個子的曹操、拿破崙、邱吉爾、戈巴契夫、鄧小平、潘長江、卓別林等人不卑不亢,努力奮鬥而贏得了那麼多的人的尊敬,併名垂千古!因此,對人對己的個頭的生成,也不必過於在意,因為它不能承受生命的太多重量,誰以個頭高矮取人,也是落入了社會人生標準的偏差。天生我材必有用,建立自己的理想、目標,去奮鬥拼搏,你的人生最終就能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反覆在向世人明示:心態決定成功!從你的個頭來看,你的天質之中就濃縮了人類精英的精華,所以你要相信自己的天生資質,把握好挑戰和超越的機會,用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去追求屬於你自己的幸福、愉悅、快樂和愛的生活,我堅信成功一定會屬於你的!最後送你一段小詞,希望能與你共勉:

何必苦吟行路難?

心懸長城好漢志,足踏千山萬壑行

憑赤誠生活的熱血,搏鯤鵬萬里之信念

放開步伐,豪情勃發丈量天涯

縱然旅途孤寂,常遇步履維艱

不懈的跋涉,定當直掛雲帆長風破浪濟滄海。

庭雨:老師謝謝你,我受益匪淺,一定會用實際行動努力改變自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