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孩子缺少心靈挫折生命將變脆弱

孩子缺少心靈挫折生命將變脆弱

文/龍鳳胎老爸

雖然身為父母一直都不想讓孩子受到心靈傷害,而且有修養的父母都在加強自我修養而杜絕傷害孩子的事情發生,希望孩子一直快樂幸福,但是,這樣到底好不好呢?如果孩子沒有受過大的傷害,一直生活在父母的保護中,有比較強的自尊心,那麼如果有人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我們孩子的心靈這時候是堅強還是柔弱呢?

這真的是父母也應該考慮的一個問題。而我們的父母又是在怎樣的過度保護孩子?

有的父母深恐孩子在外面受欺負,比如說受到老師的不公待遇,比如說受到其他同學欺負……,而會百般維護,不喜歡孩子受到委屈,雖然父母心情可以理解,但我想,我們首先做的應該是教育孩子管理和調整好自己,積極想辦法去應對,而不是先從別人身上找原因,把責任歸罪於對方。為什麼呢?人生路上遭遇不公是很正常的事兒,讓孩子學會調適和處理,而不是把他們完全保護起來。

比如前兩天碰到一件事,兩方學生家長在學校門口大打出手,參與吵斗的還有雙方爺爺和奶奶,加上圍觀民眾,聲勢甚為浩大,什麼原因呢?很簡單,只是倆孩子在學校打架,然後通知家長,於是爸爸媽媽來為孩子爭理來了。我遠遠的看著,可能因為言語不和,只見雙方的爸爸都直接動起手來,唉,小孩子的事情,雙方大人都不先做自我檢討,都護子心切,怪責於對方的孩子,那不吵架才怪呢!

在這樣父母的護犢情懷下,孩子是怎樣的感受呢?他會覺得被欺負就應該得到支持,而不去考慮是非,或者去反省自己以後怎樣做,因為,父母直接出面為他撐腰了。於是,即使是強勢理屈的孩子,他依然認識不到錯誤,反而覺得無論如何自己絕對不能吃虧。俗話說,吃虧是福。吃一點虧,才能擊痛自己的內心,並做出思考,從掙扎中站立起來,這樣的一種精神,會讓孩子學會在以後的生活中,即使吃虧了,但只要理不屈,充滿正義感,那心裡也是坦然的。

而這一切需要父母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體會,即便是傷害和苦痛,他自己也要學會承受。

近兩天還聽說一件事,學校里的。課堂上老師提問學生,第一個學生不會回答,於是提問第二個,第二個也不會回答,於是提問第三個,第三個會回答,於是老師對第一個和第二個學生說,你們怎麼不會回答,肯定就是沒聽課!事情的結果出人意料,下了課,第二個學生跑到辦公室,對老師說,我不會回答,但我聽課了,你為什麼說我沒聽課!然後跑到窗台邊就跳了下去。一個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先不去說老師的話是失誤,這樣的失誤可能在父母和教育者的工作中屢屢出現,比如父母誤會了孩子,或者本來不應該批評而責怪了孩子等,來看一下我們孩子的心靈是何等脆弱呀!只因為老師對你錯誤的判斷和評價就值得去用生命證明嗎?或者只因為受到這樣一點誤解和委屈就要去跳樓嗎?我們無法想像,這樣的孩子,面對生活的種種挫折,他是如何長大到現在的?難道是父母一直把他當成溫室里的花朵來養嗎?進行重重保護而經不起一點點風霜。當然,我們不排除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有一些特別敏感的階段,比如青春期。但這也不應是為此而輕生的理由。

這樣的保護其實並不難理解。比如很多人誤讀了要多誇獎孩子而不要批評孩子,那麼有人批評孩子,有些父母就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因此而變得消極呀?或者要多鼓勵孩子發現孩子閃光點,而不能打擊孩子,否則有些父母就會擔心孩子失去自信心等等,這其實是走了另一個極端,即我們對孩子已經「太好」了,孩子做的不對,也還要拿出笑臉,先肯定,然後再用「但是」等委婉語句來提醒,這樣的情況長期下去,如果孩子直接受到責備或打擊,那他心理上能受得了嗎?(個性簽名  )可想而之,這樣孩子的心靈其實很脆弱,脆弱到即使有錯,也不能聽到別人對他說一個「不」字,如果父母要說,那也要千回萬轉,採取很委婉而溫和的做法才行,想一想,真是難為有些父母了,怪不得累呢,一方面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不受傷害,另一方面還要讓孩子認識到錯誤,可是,犯了錯誤就是犯了錯誤,犯了錯誤自尊心受到傷害是應該的!

小容小韜才四歲多,自尊心也是非常強的,有時候做錯事,也不容許我說半個「不」字,我只要批評的話一出口,小容小韜就會問,爸爸,你不是說我吧?或者有時候我指明是批評小韜了,小韜還嘻嘻哈哈的說,爸爸說小容呢。或許孩子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解嘲或減輕心理壓力,但事實就是事實,如果不嚴肅起來,孩子不但認識不到錯誤,心靈也不會得到鍛鍊,我會直接點明,說的就是你!然後把錯誤入木三分的直接拋給孩子,直到孩子慚愧的低下頭。是啊,這樣的心理挫折是他應該得到的,我不會顧及他的自信呀,自尊呀,有些事做不好或者不會做,那就要接受批評。

其實我這樣做也希望孩子能警醒,通過爸爸嚴厲的態度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然後改正或通過努力去達到。

甚至,我都不是一個完美的爸爸,有時候看到小韜欺負小容,小容哇哇哭起來,我都會把小容摟在懷裡,把小韜叫過來批評一頓,而事後才發現,其實錯先在小容,因為小容先惹了小韜,小韜才打小容的,而其實小韜是非常乖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雖然小韜打人的回應方式不對,但主要受批評的應該是小容。所以,這時候我都後悔起來,太小的孩子是沒有能力辯解的,沒想到讓小韜一直受這麼大的委屈,可當我把小容小韜叫過來說明情況時,小韜反而非常大度,並沒有表現出太委屈的樣子,因為孩子的大度和對這種誤解的抗壓能力,這時候我反倒有些欣慰了。

我相信我們沒有必要做一個完美的父母,無論孩子在家裡或者外面受到怎樣的誤解,批評和打擊都是成長過程中應該經歷的,我們只需牢記一點,在孩子面對挫折的時候,把孩子從這種掙扎中拯救出來,比如受到老師批評是應該的,然後幫助孩子認識到老師為什麼批評你,如何做才能受到老師誇獎,或者對別人的誤解應該持怎樣的一種態度等等,經過這樣的打擊,鍛鍊和解脫,孩子們的心靈才能最終變得堅強,從而遠離傷害,獲得自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