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馬雲一段話刷爆朋友圈:那些你不知道的社會潛規則…

最近,馬雲關於“人生規劃”的一段演講,刷爆了整個朋友圈。

他在裡面講到的:“你什麼年齡,就要去做什麼事”,令許多人受益匪淺。

視頻中,馬雲說道:20歲之前,盡力去做一個好學生。

對於20歲之前的我們來說,學習就是人生中的頭等大事。你可以學習不出色,但不代表你可以不用心去學。

努力學習不一定會有出息,但不學習一定不會有出息。

上學時期的馬雲,參加了兩年中考,才勉強考上了當地一所普通高中。

後來參加高考,也是連續落榜了兩年,最後因為家裡太窮,只有邊打工邊學習,第三年才考上大學。

只要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盡心盡力,那么在多年以後,也不會無數次的後悔:

要是我當年上學的時候能再努力一下,現在的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

30歲之前,你要跟隨某個人,去一個比較小的公司。

在很大的企業里工作,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就像是一台大機器裡面的小零件一樣的存在。

但如果你在一個小公司里,你能學到的會更多。比如說熱忱、夢想奮鬥

這三個詞,看起來很虛無,但實則決定了一個人此生的成敗。

有的人,一步入社會就“死了”,每天朝九晚五無事可做,刷刷朋友圈,嘮嘮嗑就可以下班了。

有的人卻終其一生,始終在不認輸地奮鬥著。

在小的創業公司里,會很累很苦,但你會學到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很多事情,會學到如何發揮自己的實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所以在30歲之前,重要的不是你去哪一個公司,重要的是,你跟隨了哪一個老闆。

因為,一個好的老闆,會教給你不一樣的東西,而那些經驗,千金難換。

千里馬若一生都遇不上伯樂,也與普通馬匹毫無區別。

當世界著名高等院校的學生問到馬云:您公司對招人有著怎樣的學歷要求?

馬雲的回覆是:“沒有,完全沒有!如果我們公司對學歷有著什麼要求,那么馬雲早就被阿里巴巴拒之門外了。”

當他說到阿里巴巴的初創團隊,一共有十八位初創人,竟然都是畢業於很差勁的學校。

所以,生活中沒有什麼是一定可以的,也沒有什麼一定不可以。

他還強調了一點,警鐘般地敲醒了許多自以為是的人:

“如果你畢業於名牌學校,也請你尊重那些比較差的學校出來的學生;但如果你畢業於比較差的學校,請學會尊重自己。”

人活於世,別去妄自菲薄,不能好高騖遠,更不要看不起任何人。

因為,只要努力去做,每個人會有機會的。

當你過了30歲,你必須好好去思考,你有沒有在為自己工作。

不是去應付和敷衍任何人,也不再像無頭蒼蠅般莽撞追尋。到了這個年齡的你,該找準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去做得更好了。

許多不可一世的新想法也該拋棄掉了,當你成家之後,肩上的責任更重了,需要思考的也變得更多了。

你要想的是:你在做的事情,是不是自己最擅長的?

人如果能在某一個工作領域裡,做得足夠精細和專業,已經實屬不易。

很多人這輩子換過很多份工作,也轉過很多不同的領域,到最後卻沒有一處是他真正擅長的。

因為知道自己隨時就可以被人替代,所以才會成天惶惶不安。

在工作中,真正的實力是,有隨時敢於跳槽的能力。

因為你知道,只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就不怕找不到工作。當你有這份自信,也就穩穩地立足於社會了。

馬雲曾說:不要告訴你的孩子,要成為馬雲第二。

而要告訴他,你要健康快樂地生活。做自己想要做喜歡做的事情,這就是幸福。

慢慢會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生活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不要讓任何人打亂你的節奏。

每個人,生來就不同。所以我們的人生,並無真正的模版可言。

有的人在16歲的時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在26歲改變了想法;

有的人考上了老師,卻不想就此結束,辭職創業;

有的人有了孩子,卻變成了單身;

有的人結了婚,卻始終沒有孩子;

有的人終生未婚,卻活出了自我;

有的人身處一段感情,愛的卻是別人;

有的人明明彼此相愛,最終還是沒能在一起;

......

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和節奏。或許你身邊有人遙遙領先於你,也或者落後於你,但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

馬雲在35歲灰頭土臉地被拒絕無數次後,才創立了阿里巴巴;俞敏洪28歲被學校開除後,幾經波折才擁有了現在的事業;

就像是有人30歲還沒結婚,但過得很快樂,比起20多歲就結了婚卻不幸福的人,也是一種慶幸和成功。

有的人27歲才找到工作,35歲才成家,40歲才買上房子......這都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也通通不該成為你痛苦和頹廢的理由。

愛因斯坦曾說:“並不是每一件計算出來的事,都有意義;也不是每一件有意義的事,都能夠被算出來。”

我們的人生有無限可能,所以千萬別給自己設限,也別讓任何人主導你的生活,打亂你的節奏。

比起迷茫籌措,比起隨波逐流,比起搖擺不定,不如學會面對自我,多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到底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然後從現在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去親手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讓那些曾經笑話我們的人,都乖乖閉上嘴。

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不急不躁,不驕不餒。餘生漫長,莫要慌張。

來源:視覺志(ID:iiidaily),作者:半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