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俞敏洪勵志語: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業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我們是在每一天的過程中生活,每一天都不幸福,就等於整個生命都不幸福。所以儘管我們注重事業的結果,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

人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歡樂是生命本身的渴望,人類是世界上惟一會笑的動物,但不是惟一懂得歡樂的動物。所有的動物都有歡樂的天性,這從很多小動物歡樂地奔跑和嬉戲中能夠看出來。人類的生存常常必須有比維持生存更高的目標,因為人類除了物質生活,還必須要有精神生活的滿足,因此人類必須比動物付出更艱辛的勞動。在物質方面,我們希望今年2000元一個月的工資,明年通過自己的努力變成3000元一個月,畢竟2000元和3000元給我們帶來的生活質量是不一樣的。但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使精神生活大獲全勝。

曾國藩說過:「但問耕耘,莫問收穫」。他並不是說我們不要收穫。曾國藩的意思很簡單,把種子撒進地里,種子自然會成長,長到最後自然會有收穫,但是在維護莊稼成長的過程中給它澆水和施肥更為重要。因為只有這樣,莊稼才會長得健壯,收穫才會更好。另外,你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勞動過程是你人生最美好的體驗。迎著太陽的你走向美麗的大地,看著夕陽西下,你扛著鋤頭回家,這種感覺難道不是很美好嗎?差不多到了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尋求每一天的充實。世界上很少有永恆,大學生談戀愛,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說我會愛你一輩子,這實際上是不真實的,只是在表達一種願望而已。但我們還是在說,因為至少在那一刻,我們這樣的表達是真實感情的流露。追求永恆的愛是人類共同的夢想,因為人在愛中永遠充實。()但現實生活並不是這樣的,統計數據表明,大學生談戀愛的100對里有90對最後會分手,最後結婚了的還有一半會離婚。你說愛情能永恆嗎?所以最真實的說法是:「我今天,此時此刻正在真心地愛著你。」明天也許你會失戀,失戀後我們會體驗到失戀的痛苦。那我們就去體會,去體驗,這種體驗也是豐富你生命的一個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