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寫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8句話

寫給2010年高一新生的8句話

1、「而今邁步從頭越」

  進入高一年級,過去的一切的是是非非都已成為歷史,新的生活從今天開始。你可能已經錯過了昨天,但千萬不要再錯過今天和明天;你可能已經錯過了太陽,但千萬不要再錯過了月亮;你可能曾經跌倒過,但跌倒了又算什麼?人只有在失去平衡以後才能向前。競擊場上的賽跑看起來是一個飛跑向前的過程,實質上就是不斷失去平衡從而迫使人為保持新的平衡而向前躍進的過程。現在你們猶如一張白紙擺在我面前。然而,一張白紙最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在新的學期里,我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畫出自己那張最美的圖畫來。

2、「責任重於泰山」

  「責任」這個詞在字典中的解釋是:分內應做的事,當外敵入侵,國家危難之際,人民解放軍擔負起了保家衛國的責任,當洪水肆虐,災難來臨之際,我警官兵擔負起抗洪的責任;當「非典」猖獗,危及生命之時,白衣天使們擔負起救死扶傷的責任。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分內應做的事,教師的責任是教書育人,父母的責任是撫養子女……。那麼,作為學生、子女、公民,我們的責任又是什麼呢?

  學校生活是我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學生,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是學習,學習文化知識,學習做人,學習承擔責任,學習為集體服務,學習我們不懂的和必須要懂的一切。所以不按時完成作業。家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深愛我們的父母可能不需要我們做什麼,只希望我們能快樂健康地成長。作為子女,我們不僅要愛護自己,珍惜父母給我們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要分擔所能及的家務,儘量不讓父母為我們操心,讓父母為我們感到驕傲,把快樂帶給家人。走上社會,我們就是公民,我們有責任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遵守社會公德,參與環保、公益活動等等。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這些不同的角色讓我們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有這樣一句俗話叫「責任重於泰山」,擁有一份責任心,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能克服,沒有這一份責任心,即使再小的事情也不能做好,讓我們心中時刻裝著「責任重於泰山」這句話。從小事做起,從小培養自己的責任感,使自己成為一個敢於負責的人,這樣,你一定會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3、分割抵達目標的距離

  史丹福大學舉行一次馬拉松越野跑,地點選在荒無人煙的鄉村小路,除了路兩旁的稀少樹木外,沒有任何建築物。開始的時候,同學們興高采烈。但很快都轉入了沮喪,因為長跑的過程是漫長的,疲憊、乾渴、煩躁,影響著每一個學生的情緒。「什麼時候才能到達終點呀?」很多學生都在心中嘆氣。不知不覺間,速度慢了下來,很多人中途退出了,最後到達終點的只有一名叫佛蘭克的小伙子。

  記者採訪了他:你是怎樣堅持到終點的?佛蘭克回答:我知道這段路共有27棵杉木樹,每跑過一棵樹我便對自己說:還有26棵、25棵、24棵、23棵……當數到還有一棵樹時,我知道,我快抵達終點了。

  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期望底線,」就是說,當一個人的期望值超出他能忍耐的極限,人們會因此而崩潰。佛蘭克把目標分成27棵杉木樹,每當他到達一棵杉木樹時,他的緊張心理就會得到徹底釋放,然後又開始第二個目標。

  其實,每個人與自己的目標都有一端漫長的距離,這個距離常常會令我們灰心喪氣、煩躁不安,甚至跌倒在奔向目標的路上。這時,不妨將這段距離分成幾段,以此淡化困難,堅定信心,最終,讓自己成功抵達目標。

  親愛的同學們,三年的中學時光,有時也是漫長的,漫長得會讓有些同學放棄目標。那麼,請你把目標分割吧,高考要求掌握6500個單詞,好,我每天背10個單詞;高考要求熟讀100首古詩詞,好,我們每天背它一首。當你的小目標一個個達到,那麼,你最終會步入理想的高等學府的殿堂,那正是你和我們的衷心期望。

4、「勿以善小而不為」

  這是三國時劉備教育自己的兒子劉禪(劉阿斗)的一句話。天下有大事嗎?沒有。大家看哪次飛機失事是翅膀和頭一齊掉下來的?都是一節油管不通,一個輪胎放不下來才失事的。一個人的死,哪個是全身潰爛死掉的?都是肝壞了,心臟有毛病,一個小器官不正常而死掉的。美國太空3號快到月球了,它卻不能登上去而無奈地返了回來,為什麼?只是因為一節30塊錢的小電池壞了,他們這個醞釀很久的航天計畫被破壞了,幾億元報廢了!!所以,天下雖無大事,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記住老子《道德經》中的名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高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5、風景不在對岸。

  一條河隔開了兩岸,此岸住著凡夫俗子,彼岸住著僧人。凡夫俗子們看到僧人們每天無憂無慮,只是誦經撞鐘,十分羨慕他們;僧人們看到凡夫俗子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十分嚮往那樣的生活。日子久了,他們都各自在心中渴望著:到對岸去。

  終於有一天,凡夫俗子們和僧人們達成了協定。於是,凡夫俗子們過起了  僧人的生活,僧人們過上可凡夫俗子的日子。

  沒過多久,成了僧人的凡夫俗子們就發現,原來僧人的日子並不好過,悠閒自在的日子只會讓他們感到無所適從,便又懷念起以前當凡夫俗子的生活來。

  成了凡夫俗子的僧人們也體會到,他們根本無法忍受世間的種種煩惱、辛勞、困惑。於是也想起做和尚的種種好處。

  又過了一段日子,他們各自心中又開始渴望著:到對岸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一種事情做久了都會令人心生厭倦、感到沒有出路。其實,問題也許並非出在事情本身,而只是人的心理作用。在人生旅途中,永遠都不要忘記隨時調整心態,因為旅途的突破取決於人自身的突破。

  親愛的同學們,走進正華校園可能是你不得已的選擇,可能你感覺到正華學校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能你在一、二、三中讀高中的同學,會在你們的面前有一種優越感,但我想把毛主席的一句話轉告你們:別去羨慕他們!這句是在紅軍長征途中,毛澤東對紅一方面軍戰士說的。當時在懋功,一四方面軍會師,紅一方面軍轉戰連日,疲憊不堪,衣衫襤褸,而四方面軍兵強馬壯,連頭上的八角帽都比一方面軍大一頭,一方面軍戰士非常羨慕他們,而毛澤東則告訴一方面軍戰士們:我們是最優秀的!歷史最終也證明毛澤東是正確的!

  親愛的同學們,請記住: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是環境,而是我們對這一切持什麼樣的態度!

6、有一種力量叫堅持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在給他的學生講課時,曾經布置了一項特殊的「家庭作業」.他說:你們回去,兩隻胳膊每天堅持前後甩動一個小時,這個運動雖然枯燥,但只要你們堅持做下去,就會得到你們所意想不到的收穫。學生們聽後多半都不以為然。一個星期以後蘇格拉底問他的學生們,誰每天堅持在做他布置的「甩手運動」。結果,全體同學都向他舉手示意。一個月後蘇格拉底再次問他的學生們,誰在堅持在做他的這項「甩手運動」。學生里大約有一半向他舉手示意。( )三個月後,蘇格拉底又問他的學生們同樣的問題,這回,學生舉手的大約只有布道十分之一了。半年以後,當蘇格拉底再問起這個問題時,學生里只有一個人舉手,這個人就是柏拉圖,他後來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

  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都會有「堅持不住」的時候。即使只是我們大腦中突然閃現的一個想法,也會使得我們在已經看到終點線的一剎那,突然間停下了自己的腳步。在黎明到來之前,被黎明前的短暫黑暗所征服,這是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行百里半九十,堅持不住的人只能吞下「半途而廢」的苦果。

  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臨界點。同學們都有這樣一種體驗:爬山爬到一定的時候,會感到筋疲力盡,再也不想爬一步,但只要咬緊牙關堅持爬,過了一會你就會感到全身舒服起來,爬山的樂趣油然而生;跑步跑到一定的時候,也會感到筋疲力盡,但只要咬緊牙關堅持跑,過了一會你就會感到呼吸舒服起來,兩條腿也好像自動跑起來,繼續下去的勇氣會轉變成一種輕鬆的向前跑的慣性,接著再跑下去你就能跑出很遠。不管是爬山還是跑步,在你咬緊牙關的那一刻,就是你做一件事的臨界點,如果你堅韌不把地堅持下去,就會挺過臨界點,進入一種新境界,不再害怕所面對的更長更困難的挑戰,並且在迎接挑戰的過程中得到一種身心樂趣、一份成就感和一份自信心。

  親愛的同學們,可能你今後的學習會很累、很苦,請不要放棄。記住:挺過臨界點,勝利就在向你招手!

7、命運就在於手中

  一個屢屢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一偏僻小鎮,幕名尋訪一位備受尊敬的老先生。閒聊中談起了命運,年輕人追問:「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命運?」老先生說:「當然有啊。」年輕人再問:「命運究竟是怎麼回事?既然命中注定,那奮鬥又有什麼用?」老先生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只是笑著抓起年輕人的左手,說不妨先看看手相,給你算算命.他先給年輕人講了一番生命線、愛情線、事業線等諸如此類的話,突然對年輕人說:「把手伸好,照我的樣子做一個動作.」

  老先生的動作就是:舉起左手,慢慢地且越來越緊地抓起拳頭。老先生問:「抓緊了沒有?」年輕人有些迷惑,答道:「抓緊了。」老先生又問:「那些生命線在哪裡?」年輕人機械的回答:「在我手裡呀。」老先生緊緊追問:「請問,命運在哪裡?」年輕人如當頭一棒喝,恍然大悟:命運也在自己手裡呀!

  「不管別人怎麼跟你說,不管那些『算命先生們』如何給你算,記住,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老先生平靜地繼續說道:「再看看你自己的拳頭,你會發現你的生命線與一部分還留在外面,沒有被抓住,它又能給你什麼啟示?命運大部分掌握在自己的手了,但還有一部分掌握在『上天』的手裡。古往今來,凡成大業者,『奮鬥』的意義就在於用其一生的努力,去換取在『上天』手裡的那一部分『命運』......」

  親愛的同學們,請記住: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

8、「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日本一名牌大學畢業生應聘於一家大公司。社長審視著他的臉,出乎意外地問:「你替父母洗過澡擦過身嗎?」「沒有。」青年很老實地回答。「那麼,你替父母捶過背嗎?」青年想了想:「有過,那是我在讀國小的時候,那次母親還給了我10元錢。」

  青年臨走時,社長突然對他說:「明天這個時候,請你再來一次。不過,明天來這裡之前,希望你一定要為父母擦一次身。能做到嗎?」青年一口答應。

  青年雖大學畢業,但家境貧寒。他剛出生不久父親便去世,從此,母親為人做傭拚命掙錢。他漸漸長大,考進東京名牌大學。學費雖令人生畏,但母親毫無怨言,繼續幫傭供他上學。直至今日,母親還去做傭。青年到家裡母親還沒有回來。母親出門在外,腳一定很髒,他決定替母親洗腳。

  母親回來後,見兒子要替她洗腳步,感到很奇怪:「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洗吧。」於是青年將自己必須替母親洗腳的原委一說,母親很理解,便按兒子的要求坐下,等兒子端來水盆,把腳伸進水盆里。青年右手拿著毛巾,左手去握母親的腳,他這才發現母親的那雙腳已經像木棒一樣僵硬,他不由得摟著母親的腳潸然淚下。在讀書時,他心安理得地花著母親如期送來的學費和零花錢,現在他才知道,那些錢全是母親的血汗錢。

  第二天,青年如約去那家公司,對社長說:「現在我才知道母親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里沒有學過的道理,謝謝社長。如果不是你,我還從來沒有握過母親的腳,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我要照顧好母親,再不能讓她受苦了。」

  社長點了點頭,說:「你明天到公司上班。」

  同學們,我告訴你們這個故事,是想讓你們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那份母愛,都能夠趁自己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好好孝敬他們,讓他們快樂無憂地過日子。不要因為他們不能滿足你的希望而說「廢物」;不要在他們叮嚀教誨不停時而說「煩死人」;也不要在他們需要我們時而不聞不問,有意躲開。更不要揮起你的拳頭去對待他們,虐待他們,即使父母有時做得不對,有時說得過火,我們做兒女的都要體諒他們,尊敬他們。如果你連自己都不孝敬的話,能指望你去孝敬誰呢?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我們作子女的,穿的用的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掙來的,衣服上的每一根絲線,都滲透著父母的汗,父母的血,都寄託著父母的殷殷祝福和祈盼。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我們出門在外讀書,又使父母多了一份牽掛。父母把愛無私地奉獻給我們,而他們得到的卻是額上條條皺紋,頭上縷縷銀絲。多麼高尚的愛啊!

  同學們,我們又怎樣回報父母呢?我們應該用心,用行動去償還我們得到的一切。因此,我們要努力學習,做個好學生,讓父母在家少一份擔心,多一份放心;要在生活經費上儘量減輕父母的負擔;要從生活的不同角度上去關心父母,不忘在父母生日或節日獻上一份禮物。這些都是孝心的體現啊!領到獎學金時,如果你能拿出一點,買一份小小的禮物給你們的父母,同樣會給他們莫大的欣慰的。

  同學們,讓我們與父母坦誠相處在一起,過上融融樂樂、幸福無比的家庭生活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我們的孝心,用實際行動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對高一新生的第一次講話] [黃岡天有高中高一班主任2010新年勵志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