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辛夷塢:嘗試出來的金牌作家

辛夷塢:嘗試出來的金牌作家

文/李靜

隨著趙薇導演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的熱映,原同名小說的作者,「80後」金牌作家辛夷塢也成了新聞媒體、眾多讀者和網友追逐的熱點,並成為青春文學的新領軍人物。

金牌作家是怎樣煉成的呢?

席慕容的詩歌和張愛玲的小說的潛移默化中長大的辛夷塢,讀過很多文學作品,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網路小說。2006年,辛夷塢曾有一段特別悠閒的假期,閒下來時就窩在床上,抱著筆記本電腦看網路小說,有時看著看著也幻想自己是小說中的人物,或者跨越小說作者的思路,勾勒出自己理想中的故事情節和結局。

一個星期六的午後,辛夷塢又在看小說,突然一個念頭冒了出來:要不我也試著寫點什麼吧。說乾就乾,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當文字在電腦中閃爍時,思緒竟像洶湧的洪水一般傾瀉而出。到那天黃昏時,辛夷塢已經寫出近兩萬字。

從那一刻起,辛夷塢驚喜地發現,原來寫作對自己而言竟然是本職工作外一種發自內心的愉悅,因為可以隨著筆下人物的不同命運,去嘗試自己所不能擁有的另一種人生。那近兩萬字的開頭,就像是一部剛拉開大幕的舞台劇,讓辛夷塢的思維一直跳躍著,只要一有時間,她就不停地寫。

有一天朋友來家裡做客,無意中看到辛夷塢電腦中正在寫的這部小說,當時只寫了八萬字,可朋友已經被小說中的情節深深吸引,並慫恿辛夷塢將其貼在網上連載。辛夷塢驚訝地望著朋友說:「貼在網上連載,那不成網路小說了嗎?我只是寫著玩的,還不知能不能寫下去呢。」朋友卻堅定地說:「既然有嘗試寫作的勇氣,為什麼沒有貼出去的勇氣?這些文字是有靈魂的,放在自己的電腦里而沒有其他讀者,還有什麼意義?」

送走朋友後,辛夷塢反覆琢磨朋友說的話,腦海中就像有兩個小人在打架。甲說:「貼出去吧,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對這些文字最好的交待。」乙憤怒地瞪了甲一眼,說:「不行,不能貼出去,你就是寫著玩的,會遭到讀者唾罵的。」良久,辛夷塢終於做出了一個決定,她鼓足勇氣,註冊了帳號,將前幾個章節貼了出去。沒想到,文章大獲好評,許多網友留言,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以及對小說中人物命運的猜想,並期待辛夷塢儘快更新。這使她信心大增,一口氣寫出了27萬字,連載中點擊率也持續攀升,最終竟高達92萬次。這就是辛夷塢出版的第一部言情小說《原來你還在這裡》。

一次偶然的嘗試帶給辛夷塢的是意想不到的驚喜,並激發了她強烈的創作欲望。第一本小說成功出版後,辛夷塢嘗試將自己的寫作風格定位在寫「80後」的故事,她用最貼近當下的現實詮釋著這一代人的價值觀、愛情觀和抉擇取向。2008年至2011年,辛夷塢相繼推出了「暖傷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說,作品出版後長期占據圖書銷量排行榜的榜首,累計銷量超過1500萬冊,讀者超過2億人。至此,辛夷塢成了名副其實的金牌作家。

2013年,《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被改編拍攝成電影取得巨大成功後,辛夷塢也實實在在地又紅了一次;同時,她的其他作品也被影視公司簽約改編為話劇或拍攝成影視作品,因其小說講述的大多是「80後」都市男女的故事,作品裡的人物和情節具有普遍的典型意義,引起了廣大讀者的強烈共鳴,也觸動了越來越多的人內心中最柔軟的部分。

閒暇中一次不經意的嘗試,帶給辛夷塢的卻是一次華麗的轉身,然而巨大的成功背後除了有她成長曆程中的不斷積累,更重要的是勇於嘗試。沒有人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潛力,沒有嘗試就沒有成功。

  1. 方文山:我比別人平庸太多
  2. 在心尖上雕刻的張愛玲
  3. 命運開了個玩笑,而我不能翻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