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田中耕一:一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的逆襲故事

田中耕一(Koichi Tanaka),2002年的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一個供職於一家日本本土儀器製造會社的電氣工程師,他不是教授,也非碩博士,只是電氣工程畢業的本科(畢業於日本東北大學),獲獎之前他壓根就沒發表過任何一篇論文,但就在那一年,他卻在化學領域開闢了新的天地,一舉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對生物大分子的質譜分析法取得了大的突破。

媒體報導這個人的時候,連田中耕一身邊的同事和朋友都很驚訝,因為在此之前他毫無名氣。想想四十多歲的人,在企業中一直扮演的小兵小卒,很多年輕的同事都升職加薪了,而他依然是個主任研究員,但無論是多麽平凡的職位,他從未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盡職盡責地完成自己分內的事情。

從田中經歷中,我們不難看出,一位普通的工程師,一個甚至沒有化學背景,並未從事過化學研究的屌絲,卻能在一夜之間紅遍全球,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田中耕一的勵志故事,一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的逆襲故事

在田中耕一身上發生如此神奇的事情,我想無非他做到了以下幾點:

1、學會堅持:無論生活如何對待他,無論工作如何對待他,甚至無論周邊的人怎樣對待他,這都沒關係,關鍵是他自己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而且會一直在堅持。

2、不追求名利:對於功名單薄,甚至在很多年輕的同事都升職的時候,他卻依然願意做一位普通的基層工程師。

3、勇於挑戰:儘管自己的專業背景和工作經歷,並沒有涉及化學領域,但因為是在分析儀器公司上班,或多或少會涉及到一些化學分析,他恰恰很好的把握了這些難得的機遇。

4、忽略別人的評價:其實在生活中,他在35歲前都沒有談過戀愛,甚至在大學很多科目都被掛科,而且還連續兩年留級,並一度被老師評價為史上最大的奇葩。

但無論如何對待他,他只是一言不發地生活著,堅持著自己的堅持,別說獲得諾貝爾,就是在工作上能取點小突破,也許他就很滿足,但就是這樣情況下,他卻成了上帝的寵兒,並演繹了諾貝爾獎史上最大的傳奇。

5、相信自己:由於乾本行不佳,他就在28歲時,轉到了化學部門,28歲那年,他犯了一個巨大的化學實驗錯誤,於是他乾脆將錯就錯,結果一直堅持到了諾貝爾獎。所以有時候,我們要相信自己,錯誤也許就是你成功的開始,不要怕犯錯誤,也許錯過後,就會開闢一方天地。

所以,看了田中耕一的故事,你是否還因為你的處境不佳而鬱鬱寡歡,你是否還因為你的婚姻不滿而抱怨,你是否還因為別人的嘲諷而自卑,你是否還因為沒有機遇而產生情緒,你是否還因為金錢不夠多而惆悵,你是否還因為你自己的錯誤而難於釋懷。

請從今天放下所有的一切,無論名利也好,無論痛苦也好,像田中一樣的隨遇而安,像田中一樣的踏踏實實,像田中一樣的坦然面對一切,像田中一樣的堅持理想,像田中一樣的忽視他人的評價,像田中的一樣寬宏大量。

相信你也許會在某一領域不久發現創造新的成就,也許你的人生會發生巨大的轉變,也許你就不會再為一時的想不開而悶悶不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