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最懂散財的人

在我見過的人中,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是給我留下極深印象的兩位。

比爾·蓋茨占據世界首富之位的時間之久,以至於我已經失去了看每年新公布的首富榜和資產量的興趣。他在自家花銷上從不故意低調——耗巨資建豪宅,裡面裝備著他自己喜歡的高科技產品,常常大宴賓客。但人們關注更多的還是他的基金會。2008年6月,蓋茨從微軟正式退休,淡出日常管理工作,將絕大多數時間留給自己與妻子建立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蓋茨將自己的絕大多數財產捐給該基金會。

蓋茨做了兩件了不起的事情:一是依靠和平、合法、道德的手段,使自己成為世界首富;二是把賺來的錢捐出去,還吸引了巴菲特的加入,建立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會。

蓋茨建基金會受到很多人的影響,父親老蓋茨、太太、巴菲特等。基金會成立之初還沒有明確的方向,後來一篇文章引起了蓋茨夫婦和老蓋茨的注意。文章上說,開發中國家的兒童,正死於一些在已開發國家威脅並不大的疾病,如腹瀉、痳疹、瘧疾等。於是基金會逐漸確立了主要目標:全球健康、全球發展和改善美國西北部蓋茨家鄉的現狀。基金會運作很高效,並不是把錢捐出去就完事,只有符合初期預定的目標並通過檢查,才能獲得下一筆資金;有時要求政府或其他組織拿出同樣金額的配套資金。

蓋茨已將企業做到極致,再繼續下去也只是「獨孤求敗」,不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快樂了。但他現在從基金會裡找到很大的快樂,他在2009年度報告中說:「把既聰明又富創造力的人聚集成團隊,並在他們遭遇挑戰時給予資源和指導,實在是很有成就感!」

提到蓋茨,就必須提到巴菲特。巴菲特對蓋茨的影響很深,在多年的交往和仔細觀察中,確認蓋茨在能力、品格和熱情方面都符合要求後,他決定以賣出伯克希爾股票的形式,把絕大部分資產逐步捐給蓋茨基金會。但出於職業投資人的習慣,巴菲特也設立了三個附帶條件:

首先,蓋茨夫婦兩位中至少有一位必須在世並參與蓋茨基金會的決策和管理;第二,基金會(或其代理機構)必須符合法定條件,以使巴菲特的捐贈用於慈善並免於捐贈稅或其他稅項;第三,每年巴菲特的捐贈必須捐贈出去,並需要基金會保證每年支出額不少於其淨資產的5%,但頭兩年不適用。

蓋茨和巴菲特通過這種方式,達成一種偉大的「利用」關係:蓋茨通過自己的行動,成功影響別人,通過巴菲特的捐贈使自己的基金事業迅速擴大,為自己的事業找到了第二個出資人;而巴菲特知道自己年事已高,通過蓋茨這個比自己小25歲的人,讓他按自己的意願和原則把錢花出去,找到值得自己信任的「花錢師」。

所以兩人都很會花錢。

蓋茨很懂得通過花錢讓自己快樂,首先因為無論是興建豪宅還是成立基金會,錢都是在自己開心的目的下花掉的。其次,蓋茨的錢是按自己喜歡的方式花的。第三,蓋茨夫婦鼓勵別人也按自己的價值觀來花錢。第四,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花錢方向功德無量,超越國家、宗教、種族、膚色,取之於全人類,用之於全人類。

而巴菲特,他首先找到了最有能力的「花錢師」,因為蓋茨最好的歷史業績就是創建和管理微軟,有這樣管理經驗的人,應該有能力管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慈善基金。其次,雖然他和蓋茨夫婦是朋友,但還是用制度來約束人情,確保自己的資產真正被用於捐贈。第三,他的錢花得很有效率,他要求捐贈避稅,因為如果繳納巨額稅收,資產中有很大一部分會被相對低效的政府機構花出去,這是他不願看到的。第四,以伯克希爾股票的形式進行捐贈,對自己的公司形象和事業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把花錢變成財富增值的途徑。

卡內基曾說:「在巨富中死去是種恥辱。」如果說美國有遙遙領先於世界的方面,那就是公益。美國富人向社會回饋財富的機制,是世界上最成熟的。但這樣的成熟不是上天賜予,而是靠卡內基、洛克菲勒、比爾·蓋茨、巴菲特這些人的代代努力來推動的。從觀念層面,眾多富豪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從國家層面,規定捐贈可以免稅,以資鼓勵;從操作層面,有眾多機構和普通人的參與,慈善機構效率很高,甚至舊衣服都可以用於捐贈。

中國也有很多人充滿愛心,但我們在回饋社會和興辦慈善方面還缺乏成熟的體系。一萬個人聲援,不如一個人行動。有的組織已經開始從小項目做起,這是值得欽佩的開端。

  1. 蓋茨:我從巴菲特身上學到這三件事
  2. 股神巴菲特送給兒子的人生禮物
  3. 巴菲特: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專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