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幾刀就足夠我們應付這個世界了

他是湖南衛視當家主持人,也是國內著名娛樂節目主持人。他的主持風格幽默風趣,還擅長脫口秀,精通多種方言。然而如今穩坐湖南衛視主持一哥寶座的他,卻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辛酸成名史。

他1974年出生在蘇州,自幼隨父母到湖南生活。他小時候身體很不好,經常發高燒,而當時非常迷《少林寺》的他,想到了為自己點穴治病。有一天他在鄰居家看到一本《少林點穴功》,認為這是一本武林秘籍,就趕緊偷偷拿回去練。有天上午他就給自己點了穴,下午突然感覺嗓子微微發鹹,咳了一口血。之後經常大口大口地吐血,之後就休學了,那年他讀初三。

1996年他從湖南廣播電視大學畢業,之後在湖南經濟電視台做了兩年劇務。當年的他什麼事都敢幹,沒有學過任何攝像技術,他就敢扛著攝像機去探班《還珠格格》,“當時范冰冰、趙薇都只有十幾歲,我看見人就衝上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扛攝像機,回來一看拍糊了,根本看不出誰是誰。”

剛進湖南電視台的他在湖南台做了兩三年的劇務,主要負責給錄製現場觀眾發發礦泉水、講講笑話,說白了就是勤雜工。第一次在電視上露臉,還是在一個節目的插片裡面演了一回“寧采臣”.提起這段經歷,他沒有絲毫掩飾,說:“現在看起來樣子好傻的。”

他後來給湖南台的一檔節目《真情》做劇務,這也成為了他命運的最大轉折點,那時候領導正在考慮讓誰擔任男主持,是《真情》的主持人仇曉說可以讓他試試,“這男孩子還不錯。”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

從管便當的小弟到台前主持人,他沒用多長時間,24歲就在湖南經視有了自己的節目。而且,幾檔節目都紅了。當時在全國範圍內,他還沒多少名氣,但“走在長沙大街上,誰都認識了”.但真正讓他成為全國範圍內的一線主持人,要拜湖南衛視的幾檔選秀節目所賜。2005年,他因主持《超級女聲》而成為湖南衛視的當家小生,他的大方而又不失幽默的主持風格被億萬觀眾接受和喜歡。最鼎盛的時候,他一周主持接近10檔節目,經常累的三天才能睡不到10個小時,只要湖南衛視有重大活動就能看見他的身影。

在那之後,他上了一個新台階,從做副咖變成了帶副咖。《天天向上》火得一塌糊塗,節目裡出現全場痛哭的時候,他不能再像和何老師搭檔時一樣放鬆,得繃著把場面圓過去。下了節目,導演給他發了條信息,“我不敢相信這是你做的事情,在那種情況下你還能說得出話。”汪涵回復他,“我是一個主持人,我的工作要求我在台上要觀察所有的情況,我不能痛哭出聲。”

沒錯,他就是汪涵。原名叫“汪建剛”.除非是“骨灰級”的汪涵冬粉,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知道。他原來的名字是爺爺取的,這個名字他用了21年,直到1995年順利應聘成為客座主持人。那時,長沙電台的主持人名字都流行用兩個字,而汪涵的“汪建剛”太土氣,不容易讓聽眾留下記憶。恰巧當時天氣比較寒冷,汪涵一氣之下把名字改成了汪寒。不過,朋友都說名字太冷了,不如再改改。於是,“汪寒”就成了透著一股子文化味的“汪涵”.

汪涵最近幾年頻頻得獎,更在《新周刊》2006中國電視節目榜中奪得年度節目主持人和最佳選秀主持人兩項大獎。主持紅透半邊天后,找汪涵代言的商家也是一家接著一家,除此之外汪涵還擁有湖南省消防形象大使、湖南省博物館代言人、獻血大使等多個公益頭銜。

很多年前,汪涵用“令狐沖”自況。“令狐沖”有兩大特點:天資高,一學就會;運氣好,一到後山就碰到了風清揚。而且,令狐沖學了九招,就打遍天下無敵手。汪涵現在也還是喜歡自比“令狐沖”,他說:“你來什麼我化什麼,招數就該越簡單越好。只要實實在在地用到位,用到力度上,幾刀就足夠我們應付這個世界了。”

  1.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2. 願我們有一個不辜負的人生
  3.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