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一個易拉罐賣出75.99億,55歲退休老人緣何成為紅牛背後的巨頭

【人物名片】關玉香,北京奧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董事長。

55歲,本該安享晚年,卻毅然創業,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將一個易拉罐做到200億市值,關玉香用她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從北京市儀表廠退休時,關玉香已經50歲了,30多年的儀表工生涯讓她對實業情有獨鍾。

關玉香沒有打算安享晚年,而是毅然創業,成立了北京精益儀表公司。可惜首次創業以失敗告終,不過她沒有輕易放棄。

1994年,55歲的關玉香在海南旅遊時發現了商機:海南的飲料產業如火如荼,做飲料的廠子很多,卻沒有做包裝的,也沒有做罐的。

於是,關玉香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建一個制罐廠。她帶著30萬元積蓄,和兒子周雲傑來到海南,創立海南奧瑞金包裝實業有限公司。

起初,奧瑞金生產規模很小,只有16個員工、一條簡陋生產線,只能跟一些小廠合作。

1995年,「大款」紅牛開始進入中國,在深圳設廠。關玉香果斷出擊,努力爭取這個大客戶。

當時,紅牛要求使用國內市場上沒有的粉末補塗技術,關玉香就四處尋找,最後成功跟一家新加坡公司購買了該技術。

周雲傑回憶:「母親以近乎卑微的姿態,求得了與紅牛的合作機遇。在近2個月的時間裡,我和母親往返海南-深圳-廣州之間達41次。」

堅韌不拔的毅力,加上先進的技術,讓關玉香打敗了競爭對手,獲得和紅牛合作的機會,而奧瑞金的發展也登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江湖上流傳一個說法:紅牛走到哪,奧瑞金就跟到哪。其實這是關玉香採取的「追隨式戰略」。

「追隨式的戰略,實際上是我們採取的不同的投資方式,跟著我們的客戶就地建廠,不僅可以減少運輸成本,也相對節約了很多資源。」

1997年,紅牛揮師北上,在北京設廠。關玉香深思熟慮之後,決定跟隨紅牛,在距它僅800米的地方選址建廠。

這個決定遭到員工的強烈反對。「他們不願來北京,覺得太冒險了,因為到北京需要重新做一個工廠,面臨更多競爭。」

但關玉香力排眾議,堅持實施「追隨式戰略」,為奧瑞金進一步騰飛奠定基礎。

2003年,紅牛在湖北建廠,奧瑞金緊隨其後,跟紅牛在同一個廠區建廠。

「最初是想減少運輸成本,但後來發現在一個廠區里,兩家公司無論是在管理、生產,還是在供應鏈系統上很容易達成協同。」

於是,當紅牛在廣州建立第三個工廠時,奧瑞金和紅牛開始「同居」,辦公樓、宿舍、食堂全在一起。此外,關玉香又提出打造飲料灌裝基地,讓兩家企業的生產線結合更加緊密。

事實證明,關玉香的決定是正確的,在紅牛的庇護下,奧瑞金的發展突飛猛進。

2012年,奧瑞金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市值高達200億。

隨著企業規模擴大,關玉香開始進行多元化發展,進軍相對陌生的體育領域,藉助體育賽事讓奧瑞金從幕後走向台前。

2014年底,《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等國家政策相繼出台之後,關玉香瞄準時機,加速體育產業布局。

2015年,奧瑞金與波士頓棕熊隊簽署了合作項目契約,成為波士頓棕熊隊在中國的唯一市場推廣合作夥伴。隨後,雙方聯手推出「2016年奧瑞金·波士頓棕熊隊冬令營」活動,奧瑞金借勢發布「旺旺88」紀念罐。

在關玉香看來,通過公司的體育產業布局,將與青少年有高關聯度的體育IP引入「旺旺產品」,有益於進一步增強用戶粘性,助力其品牌宣傳。

2016年10月,奧瑞金又以700萬歐元的價格,完成對法國歐塞爾足球俱樂部59.95%股權的收購。

質疑總是難免的,很多人對奧瑞金在體育方面的投資並不看好。而關玉香表示「體育本身是很難賺錢的」。奧瑞金始終是一家包裝公司,要藉助體育做的,就是和客戶的產品做對接,為客戶服務提供更多可能。

2016年,奧瑞金的營收高達75.99億元人民幣,淨利潤11.54億,退休老人關玉香成為了億萬富豪。

她說,「我做事的原則是:不做則已,做就做到最好。」

文章來源: 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