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雙匯集團萬隆:世界500強中的“殺豬匠”,一生只做一件事

【人物名片】萬隆,雙匯集團董事長。

萬隆所信奉的價值觀是:一生只做一件事情。他這輩子最喜歡的事情是“殺豬,把豬殺好”。

從部隊退伍後,萬隆進入年年虧損的漯河肉聯廠,“資產不過468萬,虧損卻有580萬。”

上世紀80年代初,豬肉價格上漲,老廠長馬上儲備1500噸豬肉,準備春節賣個高價。

萬隆卻認為,“如果不及時外銷,春節後豬肉價格將大跌”。廠長採納了他的建議,立刻將豬肉拋售,4天就賺了50萬。

果然,春節後市場上的豬肉集中拋售,價格大跌,萬隆由此一戰成名。

此後,他從一個辦事員開始節節高升,直到成為新的廠長。

當時,肉聯廠關係戶眾多,整天光說不乾。萬隆可不管那么多,只想著“怎樣把企業搞活,讓800名職工有活乾、有工資發”。

他大膽進行改革,實施“三打破”策略。首先,打破工資結構,多勞多得;其次,打破鐵飯碗,違反規章制度的一律開除;最後,打破鐵交椅,能者上,平者降,庸者下。

結果,肉聯廠當年就轉虧為盈,實現盈利10萬塊。

之後,萬隆瞄準中蘇關係恢復正常化的時機,投資分割肉車間,向前蘇聯出口了1000噸豬肉,全年達到5萬噸。

5年後,他攢下了1600萬的家底。

1992年蘇聯解體,出口的路被堵住了,很多肉聯廠陷入絕境,萬隆卻早有準備,“上馬火腿腸項目”。

原來,他幾年前就發現,已開發國家肉製品占肉類總量30%-50%,而中國不足1%,市場空間廣闊。

萬隆募集到初始資金後,從國外引進10條火腿腸生產線,建立了亞洲最大的肉製品基地,並在工業園區建立了屠宰加工、紙箱包裝、化工塑膠、生物工程的一條龍。

1992年2月,第一支“雙匯”牌火腿腸問世。

可是當時的江湖霸主是洛陽春都火腿腸,雙匯遇到了勁敵。不過,後來春都老闆盲目實施多元化,肉食加工日漸式微。

萬隆看準機會,果斷推出“雙匯王中王”高檔產品,以土豬冷鮮肉為原料,通過中溫殺菌保留豬肉本身的香味,最為關鍵的是90%以上都是豬肉。同時,他請來葛優、馮鞏等明星做代言人,讓品牌知名度迅速攀升。

此外,他建立了一支強大的經銷商隊伍,1000多個經銷商迅速將雙匯火腿腸帶向全國。僅僅一年後,雙匯就一躍成為龍頭老大,營收突破20億。

1998年12月,雙匯實業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在火腿腸市場占據領先地位後,萬隆又將目光投到了冷鮮肉市場。

他將冷鮮肉引入國內,使用全流程冷鏈,包括生產、運輸、銷售、經營,徹底顛覆整個行業。

具體來講,就是引進冷藏加工間,實現冷鏈生產;使用冷藏汽車、冷藏貨櫃,保證冷鏈運輸;使用冷凍陳列櫃和儲藏庫,進行冷鏈銷售;實施連鎖經營。

到了2003年,雙匯年屠宰量5000萬頭豬,銷售收入突破100億。

2011年,“瘦肉精”事件給雙匯的發展按下暫停鍵,企業陷入負面輿論的漩渦,損失超過121個億。

萬隆還是十分硬氣,“錯就是錯,不要找任何理由”。他第一時間召開新聞發布會,向消費者致歉,並且公開承諾三點:

第一,食品安全制度化,成立食品安全獎勵基金。第二,強化源頭控制,“不再從散戶買豬”。第三,生豬頭頭檢驗。

憑藉這些舉措,雙匯慢慢回到正軌。2013年,雙匯營收恢復到450億,徹底走出了低谷。

2016年,雙匯營收突破518億,而77歲的萬隆依然堅守在一線。

他說,“我只是一個標準的殺豬賣肉的屠夫。我什麼事兒都不乾,就幹這一件。”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