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從爆款臉萌到爆款Faceu,郭列為何總是第一?

【人物名片】郭列,臉萌app創始人。

從爆款臉萌到爆款Faceu,郭列敢想敢做,創意十足,他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

誰能想到,郭列曾經是個叛逆的“學渣”,他學習成績差,喜歡古惑仔,愛看《海賊王》,高中交了5個女朋友。

高二時,郭列跟人打架,對方報警,班主任急得大哭,替他一連道了兩回歉。那一刻,郭列深受觸動,他決心考個好大學回報老師。

之後,郭列完全變了一個人,起早貪黑,刻苦學習,成功考入華中科大工業設計系。

進入大學,郭列有些迷茫,他做了很多嘗試,直到遇見一位參加“挑戰杯”創業賽的學長。學長的創業經歷讓他備受鼓舞,他決定也參加創業比賽。

組隊、路演、編程,整整一年時間,郭列和團隊成員奮力作戰,最終獲得全國總決賽第三名。

“這個旅程讓我覺得創業很好玩,我給自己定了一個新的目標,希望自己可以做一款產品,有千萬、億萬的人在用。”

抱著這個想法,郭列計畫到中國做產品最好的騰訊實習,可是兩次校招,他都被篩掉。郭列不死心,他直接去“霸面”,最終打動面試官,進入騰訊。

可是,在騰訊期間,“你有很多東西要學,(但是)更多的事是大家分配給你的”,這與郭列的目標相去甚遠。

兩年後,郭列決定離開騰訊,去追尋自己的創業夢。

郭列的第一個創業靈感來自《海賊王》里的電話蟲,“每個電話蟲長得像這個人,這個電話蟲會學你的表情”,他由此開發了一款配音軟體,叫微信表情說說。

“選個表情,加上配音,就成了一個表情語音,可以發給微信好友和朋友圈。”但是由於微信不支持這款軟體,所以下載量很少。

他沒有灰心,迅速重整旗鼓,開始第二次創業,研發“臉萌”app。

這是一款拼臉軟體,可以通過對卡通形象的五官進行裝扮,拼湊出和真人相似度很高的頭像。頭像製作完成後,可分享至QQ、微信等社交平台。

2013年10月,“臉萌”正式上線,很快掀起拼臉熱潮,短短兩周下載量就突破10萬。

郭列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他根據用戶反饋,不斷完善產品功能。他將頭像格式改為SVG,大大降低用戶等待時間和使用成本,甚至讓設計師把所有素材重新畫一遍,讓頭像更好玩。

2014年6月,“臉萌”iOS全球下載量排名第一。

此後,郭列頻繁曝光在聚光燈下,但質疑聲同時傳來,有人說臉萌只是火一把就死。

由於盈利模式不清晰,用戶粘性和留存較差,臉萌最終走向沒落,郭列也隨之淡出公眾視野。

但郭列並沒有從此銷聲匿跡,而是默默蟄伏,研發新產品Faceu(激萌)。“我們想在微信之外,做一款完全屬於年輕人的社交產品”。激萌要解決的是直接拍,直接發。

郭列團隊用了一年時間才成功研發出激萌,前期他們花了9個月的時間用於設計,增加特效之後才開始拓展社交功能,因此大大增強了激萌的可拓展性。

如果說臉萌是圖片時代,那激萌就是進入了短視頻時代。

激萌最大的亮點就是人臉追蹤技術,能一步到位,準確定位五官,在拍照同時將“變裝”精準“畫”到臉上。同時,貼圖帶有動態效果,能給用戶帶來無窮的樂趣。

2015年4月,激萌正式上線,但是用戶反響平平。郭列相信產品沒問題,於是加大網路行銷力度,通過“全民吐彩虹”活動、明星代言、網紅傳播等方式,讓激萌一炮而紅。

2016年6月12日以後,激萌成功登錄APP排行榜總榜第一位,累計擁有2.5億用戶。

二度登頂後,郭列在朋友圈說,他的目標就是要在40歲之前做一家偉大的公司。

2018年2月18日,今日頭條收購Faceu,交易總價約為3億美金。

而郭列才剛剛29歲,他的人生還有無限可能。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