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雙色人生

讓我們先來看一份人生簡歷:他,1571年12月27日生於德國符騰堡魏爾,是7個月的早產兒。父親早年離家出走,母親脾氣極壞。他從小體弱多病,4歲時,天花在他臉上留下疤痕,猩紅熱使他的眼睛受損。他高度近視,一隻手半殘,長得又瘦又矮。1601年,對他人生產生重要影響的恩師去世。1612年,他至愛的妻子去世。他一生窮困潦倒,1630年11月15日,年近花甲的他在索薪途中病逝於雷根斯堡。他,生於戰爭年代,一生在宗教動亂中艱難度過。厄運在他活著時不放過他,死後還緊隨著他,在「三十年戰爭」期間,他的墓地被對立派夷為平地,屍骨蕩然無存。

再來看另一份人生簡歷:他,勤奮努力,智力過人,一直靠獎學金求學。1587年,他進入杜賓根大學學習神學與數學。他是熱心宣傳哥白尼學說的天文學教授麥斯特林的得意門生。1591年,他獲得碩士學位。1594年,他應奧地利南部格拉茨的路德派高校之聘講授數學。1600年,他被聘請到布拉格近郊的邦拉基堡天文台,任第谷的助手。1601年第谷去世後,他繼承了宮廷數學家的職位,繼續第谷未完成的工作。1612年,他移居奧地利的林茨,繼續研究天文學。後來,他發現了行星運動三大定律。他所提出的三大定律影響深遠,促成了牛頓導出萬有引力理論。

這兩份簡歷是同一個人留下的。他,就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

克卜勒的一生迭遭病魔、貧窮、宗教衝突和戰爭的困擾。但他把一切不幸都化作推動自己前進的動力,憑著自己對天文學客觀規律的執著追求和堅韌不拔的獻身精神,克服種種困難,摘取了科學的桂冠,被譽為「天空的立法者」.

古羅馬著名學者塞涅卡說:「真正的偉大,即在於以脆弱的凡人之軀而具有神性的不可戰勝的力量。」這句話完全適用於克卜勒。他正如古希臘神話中的赫拉克里斯,是一個坐著瓦罐漂渡重洋去完成神聖使命的人。

  1. 你的原始股是哪只
  2. 找到自己的椰子
  3. 再苦的生活也要面對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