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人生是一場長跑

她出生在山東煙臺一個美麗的小山村,那裡有漫山遍野的櫻桃,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她從小要強、好學,不僅學習好,體育也棒,擅長長跑。她曾經夢想成為一名醫生、律師。但17歲高考那年,她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報名參加了女飛行員的選拔,沒想到竟順利通過體檢,並收到飛行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幸運地成為了全國第七批37名「女飛」中的一員。從此她與飛行、與藍天結下了不解之緣。

空軍飛行學院的生活是艱苦的,入校第一天,她就被迫剪去長發,來不及悲傷,就投入到了緊張的理論學習及艱苦的軍訓中。那時候,面對枯燥的理論及高強度訓練,好強的她始終咬緊牙關。拉練、跳傘、游泳等特訓科項目更是不甘落後,能爭第一不做第二。特別苦時也曾偷偷哭過,但不服輸的她總是擦乾眼淚,又繼續訓練。兩年後,她順利地進入哈爾濱第一飛行學院,開始了真正的飛行生涯。

第一次在教員帶領下飛上藍天,當穿過潔白的雲朵,俯瞰祖國大好河山的那一刻,她才真正體會到了作為一名女飛行員的自豪和驕傲。儘管不能像其他女孩一樣穿漂亮衣服,沒有充足時間打扮自己,可作為飛行員,這種暢遊藍天的感覺,別的女孩永遠也體會不到。從此她真正愛上藍天上飛翔的感覺,更加刻苦投入到訓練及學習中。兩年後,便以第二名的總成績被分配到素有「女飛行員搖籃」之稱的航空某團隊,開始了人生的另一段征程。她努力向前輩們學習,熟練掌握了4種機型的駕駛技術,成為團里的骨幹飛行員。之後,她多次參加戰備演習,並駕機參加08年汶川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消雲減雨等重大任務。

2003年楊利偉駕駛神舟五號成功升天時,作為飛行員,她心中的激動與興奮同樣難以言表。激動之餘心中不禁升起一個小火苗,什麼時候,自己也能飛上太空呢?這想法讓她興奮不已,她相信未來國家一定會培養出女航天員,她能不能成為其中的一名呢?想到這,她又有了新的目標。

2009年5月,通過層層嚴格的選拔,她成為我國首批女航天員。她十分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努力投入訓練。剛開始,一直沒能突破超重訓練二級,身體極限難以承受。她急得不行,一面向航天員中「老大哥」們討教,一面加班加點增強心血管和肌肉練習。第二年她的成績就達到了一級。

2012年她成為神舟九號任務備份乘組成員,此時,唯一的女航天員將從她與劉洋之間產生。最終她以微弱的差距落選,但這足以說明,她離太空的腳步更近了,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飛上太空。她微笑著祝福隊友,絲毫不受落選影響,幾乎沒有停頓,即投入到後續訓練中。2013年,她終於成功入選神舟十號航天員,與聶海勝、張曉光一起,進行為期十五天的飛行任務。她不僅負責監視飛行器、設備操控、照料乘組生活,還將擔任太空授課人,向中小學生講解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的特點、液體表面張力作用,並與地面師生雙向互動交流,成為繼美國教師芭芭拉·摩根後世界上第二個太空授課的航天員。

沒錯,你已經猜出來了,她就是我國第二位女航天員,「80後」王亞平。

回顧十幾年飛行生涯,王亞平笑著說:「人生就像一場長跑,我在飛行這條長跑路上,有困難,有險阻,但這裡的風景也獨一無二。我會繼續飛下去,因為只有堅持,才知道哪一站的風景是最美麗的。」

  1. 曾憲梓:忍一忍就過去了
  2. 腦癱患者成長為計算機博士,曾自卑難以啟齒
  3. 有時候你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