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洛杉磯早晨四點的夜什麼樣

有人說科比·布萊恩特是一位籃球天才,科比卻以「洛杉磯早晨四點」自稱。他的意思是,他的成功完全出於勤奮。也不由得你不相信,有人2013年4月出版了一本叫做《我和科比的訓練故事》的書,對科比所說進行了翔實的佐證。這本書的作者是羅伯特·阿勒特,一位美國知名的訓練師。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在備戰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羅伯特和美國男子籃球隊一同來到拉斯維加斯。

那是隊員們開始合練的前一個晚上,已忙碌到深夜的阿勒特正準備上床休息,而就在這時,羅伯特的手機響起來了。他想,這時還會有誰打來電話呢?因為時間已是凌晨3點30分。

該沒有發生什麼意外吧!羅伯特有些緊張地接聽電話,是科比。「羅伯特先生,希望沒打擾你。」科比說。如此有禮貌,沒有一點大腕的架子,儘管羅伯特犯困得快要支持不住了,但他仍然很客氣地說:「怎麼會打擾呢?科比,有什麼事嗎?」電話那頭說,「我想知道,你是否能幫我做點體能訓練?當然,一會兒在訓練館裡見!」羅伯特掛了電話,匆匆往訓練館裡趕,他想,不能讓科比在那兒等著。

到了訓練館,競讓羅伯特吃了一驚,科比不知是什麼時候到達那裡的,只見他已訓練得渾身被汗水濕透了,仿佛剛從水中爬起來的一樣。

見羅伯特故意裝出一副很有精神的樣子,科比一見,說:「要辛苦你了,我們開始吧?」在羅伯特的指導下,用了1小時15分鐘進行體能訓練,然後是45分鐘的力量訓練。時間已快到早上6點。羅伯特覺得實在有些堅持不住了,說:「對不起,我要回酒店休息了。」科比說,「讓你辛苦了,謝謝你!也好,我去練投籃。」

按照安排,上午11點,只休息了4個多小時的羅伯特得去訓練館指導全隊合練。當他到達訓練館時,已到齊了的隊員們有的在聊天,有的和教練討論著什麼,可科比仍然滿頭大汗在練習著投籃。「你啥時候結束呢?」羅伯特特別感動地說。科比反問道:「結束什麼呢?」羅伯特說,「投籃訓練。」看著手中投出的籃球劃了一個弧,穩穩落入籃框內,科比說,「這不就結束了。」原來那一個球是他那天投中的第800個球。

羅伯特書中的這次記載,只不過是科比漫長運動生涯中的一天、一個片段。其實自從進入NBA後他每天都是這樣,當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時,他已出現在湖人隊的訓練房中了,不過並非常常有訓練師指導。

科比又有進步,那時他的目標是不授中800個球不停止,如今在同樣的時間內他已能投中1000個了。

「你為什麼能如此成功呢?」記者問。「你知道洛杉磯每天早上四點鐘是什麼樣子嗎?」科比反問道。記者搖搖頭:「不知道。那你說說洛杉磯每天早上四點鐘究竟什麼樣兒?」科比撓撓頭,說:「滿天星星,寥落的燈光,行人很少。」說到這科比笑了,「究竟怎麼樣,我也不太清楚。但這沒有關係,你說是嗎?每天洛杉磯早上四點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磯街道上。一天過去了,洛杉磯的黑暗沒有絲毫改變;兩天過去了,黑暗依然沒有半點改變;十多年過去了,洛杉磯街道早上四點的黑暗仍然沒有改變,但我卻已變成了肌肉強健,有體能、有力量,有著很高投籃命中率的運動員。」

從科比的這番話中,我們似乎不難明白:科比每次賽季都會是高效率,能在比自己年輕十歲的年輕隊員頭上扣籃,創出單場比賽81分的個人紀錄等近乎神話的原因了。

是的,科比本身就是一部勵志大書,他的運動生涯再一次證明「天才出於勤奮」的普遍性和必然性。(經典語錄

  1. 只有科比才能生存
  2. 開講啦科比經典語錄
  3. 偉大的對決需要偉大的對手來襯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