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跟在牛人後面的駱駝

俞敏洪,跟在牛人後面的駱駝

在馬和駱駝里,俞敏洪的感情傾向於駱駝。因為他喜歡這樣一個科學事實:馬做什麼都比駱駝快,但駱駝一生走過的路卻是馬的兩倍。

他出生在江陰的農村。小時候在江陰,他就會看著長江幻想,長江上游是什麼,長江下游是什麼,於是想要走出去,就像住在山裡的人會幻想山外面的世界。然而進入北大,他感受到了社會地位的巨大差異。同學都出生在城市,家庭環境不錯。大學裡談戀愛,女生也會找各方麵條件都好的,而不會是他這樣的農村孩子。「北大的人一般都會把自己放得很高,而我會把自己放得很低。」後來因為在外面教托福的事情,他受到北大的嚴重處分,在學校的廣播裡、閉路電視裡連播三天,並且最終離開北大。

「但是我從來沒說過我不喜歡北大,我對北大是一往情深,因為北大容納了全國的牛人。」

俞敏洪的理論是,人就要跟著牛人走,哪怕是個牛屁股。因為只有和這樣的人在一起,才會有那麼開闊的眼界,自己才會牛起來。其實在他成名之後,北大反倒是經常請他回去做講座。

新東方在北京的辦公樓幾乎是圍繞著北大。說到夢想中的那個私營大學,他也希望像北大的建築風格。「全世界優秀的大學從文化品位上來說應該是接近的,宗旨理念都一樣。我希望一百年後人們在提起北大、清華的時候,也會順帶提起我那所小小的大學。」但他的小小的大學希望是更奔放更自由的,是迎合未來而不必顧及上面、迎合上面。(勵志演講

  1. 俞敏洪簡介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