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在深圳採訪實錄

俞敏洪在深圳採訪實錄

自嘲:我覺得我不如動物

深圳雜誌:你曾被選為高三的班長?
俞敏洪:對,因為我有豐富的高考落榜經驗。
深圳雜誌:你認為世界上有沒有天才?
俞敏洪:有,但很少。姚明就是天才,長那麼高,你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就算天天吃飼料也不行。周杰倫也是,天生的唱歌口齒不清(笑)。
深圳雜誌:面對別人的嘲諷,你怎麼應對?
俞敏洪:把自己踩到最低。你說我是動物,我覺得我連動物都不如,你拿我沒辦法了。
深圳雜誌:有沒有最喜歡的名言?
俞敏洪:亞里斯多德的「優秀是一種習慣」。我大膽補了一句:懶惰和失敗也是一種習慣。
深圳雜誌:你的穿著很隨便,是故意塑造這種簡樸親和形象,還是出於自然而然的習慣?
俞敏洪:進大學後我從回力鞋和破軍裝穿起,一直保留著這個習慣。
深圳雜誌:你和李陽有什麼不同?
俞敏洪:他是個人英雄主義,我是集體英雄主義。他的演講煽動能力比我強,我的產業化思路比他好。
深圳雜誌:你說讀大學的時候很自卑,李陽也這麼說。難道成功的人都有自卑的毛病?
俞敏洪:確實有一個共性。自卑使人非常敏感,繼而懂得察言觀色,揣摩別人心理。這種敏感一旦回歸了自信會形成一種更善於與人溝通的能力,懂得考慮別人的感受去做事就更容易成功,這是自卑帶來的好處。
深圳雜誌:那麼多年來最大的挫折是哪次?
俞敏洪:肺結核那次,不堪回首。

新東方百萬富翁不在少數

深圳雜誌:你選老師的標準是什麼?
俞敏洪:英語達標,認同新東方理念,善表達懂幽默,再加一點人文情懷。
深圳雜誌:新東方老師的年收入有多少?
俞敏洪:普通老師8到10萬,大城市高一點。現在已經有近200位老師成為股東,百萬富翁不在少數。
深圳雜誌:做過的最成功的決策是什麼?
俞敏洪:把那幫比我出息的海外朋友請回來。
深圳雜誌:上市進展如何?
俞敏洪:兩三年後在美國上市應該問題不大。
深圳雜誌:新東方曾經「內亂」了好幾年?
俞敏洪:確實如此。因為機構改造後的利益要重新分配,利益多寡、職位高低、權利大小都必須清晰化。動盪的高潮是在2001、2002年。
深圳雜誌:領導、老師、商人、學者……你更喜歡哪一個角色?
俞敏洪:老師。
深圳雜誌:哪一個做得更成功?
俞敏洪:還是老師。
深圳雜誌:有人說,在學術上俞敏洪的課可能還不如一個普通的新東方老師。你同意嗎?
俞敏洪:那是開玩笑。我承認幾年來英語退步了,但上課的水平和效果還是能保持的。我相信我仍比大多數新東方老師上得好一些。
深圳雜誌:想像5年後新東方是什麼樣?
俞敏洪:應該是全國最大的英語培訓機構,圖書雜誌出版和軟體走在全國前列,與劍橋、朗文的國際合作,中國小領域有一番大作為。我想五年後在深圳也有一座新東方產權的辦公教學大樓。(勵志演講

  1. 俞敏洪簡介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