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富蘭克林:低頭與昂首

富蘭克林被稱為美國之父。在談起成功之道時,他說這一切源於一次拜訪。在他年輕的時候,一位老前輩請他到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中見面。富蘭克林來了,他挺起胸膛,大步流星,一進門,“砰”的一聲,額頭重重地撞在門框上,頓時腫了起來,疼得他哭笑不得。老前輩看到他這副樣子,笑了笑說:“很疼吧!可這是你今天最大的收穫。一個人要想洞察世事,練達人情,就必須時刻記住低頭。”

富蘭克林把這次拜訪當成一次悟道,他牢牢記住了老前輩的教導,把謙虛列為他一生的生活準則。

要取得成功,首先就要學會低頭。這恰如演奏一支高昂的曲子,起首往往是低調的。低頭,既是正確認識自己,也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什麼時候都高昂著頭,實際上是抬高自己,看低別人。你瞧不起別人,人家幹嘛要瞧得起你呢?因此,你再優秀,再有名,也沒有人願意與你合作。

當然,低頭並不意味著把自己不當人。低頭不應該是流水,越流越低。一支曲子,越唱越低,就會唱不下去。有人把低頭理解為唯唯諾諾、忍讓一切,理解為逆來順受、低聲下氣,這是不正確的。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個公司招聘員工,門外排著長長的隊伍,應聘者一個接一個進去接受考試。每進去一個,主考官不由分說,凌空劈來一記耳光。主考官問:“這是什麼滋味?”捂著臉出來的人都落選了,他們是低頭的人。後來有個年輕人進去,主考官同樣劈來一記耳光,說:“這是什麼滋味?”年輕人定了定神,以同樣的速度,同樣的力量,給主考官同樣一記耳光,說:“就是這個滋味。”出人意料的是,這個年輕人被錄用了。

富蘭克林以低頭抵達成功,年輕人卻以昂首被錄用,這是不是矛盾的呢?不,其實為人處世真正的法則是把自己擺在一個恰當的位置上:在擺放自己處的位置時,我們應該是富蘭克林;而在擺放我們自己心的位置時,我們必須是那個年輕人。也就是說,我們應該低頭處世,昂首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