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2009年度經濟人物曹國偉的十年艱辛路

2009年度經濟人物曹國偉的十年艱辛路 

 
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人物入圍年度經濟人物,這是網際網路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標誌。對此,我們應該感到自豪,因為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的網際網路經濟在迅速崛起,還意味著我們也能靠高科技致富。在央視年度經濟人物評選中有這樣一個亮點,俞敏洪和曹國偉位列18強。

幾年前,筆者就職的公司與俞敏洪的新東方距離不過百米有餘,對新東方有著非常詳盡的了解。對新浪和曹國偉更多的認知,緣於一些同事跳槽到新浪並安營紮寨的喜事。筆者認為,入圍年度經濟人物18強的背後,其實是曹國偉在新浪十年的艱辛路。

央視對曹國偉入選年度經濟人物18強給出的理由是 9月28日,以曹國偉為首的新浪管理層以1.8億美元的價格,購買新浪約560萬普通股,由此在新浪持股比例達到9.4%,成為新浪第一大股東,這也是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內的首例MBO案例。新浪管理層成為新浪第一大股東,也是曹國偉資本運作能力的最直接表現。

雖說曹國偉操刀中國網際網路行業首例MBO意義深遠,但筆者認為,曹國偉能夠成功入圍年度經濟人物18強的又一重要理由,還是曹國偉十年來對新浪做出的巨大貢獻。

曹國偉在新浪的十年,角色也不斷轉換,從默默無聞的在後台耕耘,到走向前台指揮作戰,這是新浪成長的十年,也是曹國偉成長的十年。無論是新浪在納斯達克上市,還是化解盛大入股新浪並欲控制新浪,都能看到曹國偉奔波的身影。在2006年5月曹國偉擔任新浪公司董事會董事和執行長後,曹國偉出色的能力表露無遺。

熟悉新浪的人都非常清楚,由於股權過於分散,新浪幾年就會有一次人事大地震。新浪邁入曹國偉時代後,人事穩定是曹國偉出色管理才能的一種體內。更重要的是,曹國偉還締造了資本運作的奇蹟。短短150天的時間,曹國偉完成了新浪、易居中國兩個公司的分拆、合併以及再上市。這些資本運作,都是曹國偉一手籌劃的。

其實,曹國偉的能力並不僅僅表現在資本運作方面,長遠的戰略部署同樣很優秀。經歷了人事更迭的新浪,除了在門戶方面還有一些優勢外,其他方面的優勢盡失。此前,新浪也曾涉足遊戲、搜尋、電子商務和即時通訊等領域,但沒有在市場中占得優勢。曹國偉時代的新浪,在部落格、微博方面占據了絕對優勢。誠然,除新浪外,搜狐、騰訊都有部落格,但都沒有新浪的影響力大。藉助新浪的資源,新浪部落格和SNS進行了捆綁,充分利用“名人”資源,讓部落格平台具備了無與倫比的影響力,這是曹國偉市場運作能力的表現。

國內網際網路經歷了泡沫的洗禮之後,銳氣大減。此次,俞敏洪和曹國偉兩大網際網路風雲人物入圍年度經濟人物18強,這是網際網路崛起的開端。不過,在曹國偉年度經濟人物18強光環的背後,更多的是其在新浪十年用汗水走過的艱辛之路。
 

站長推薦文章:[2009年CCTV年度經濟人物頒獎詞] [2009年度經濟人物之李書福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