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貝多芬的靈魂

貝多芬的靈魂

18世紀末的維也納,是音樂氣氛最濃的城市。在顯赫貴族的客廳里,音樂表演成了一件高尚和時髦的事。所以貝多芬也就經常處在貴族及擁有各種頭銜人物的包圍之中,可他總是高高昂起他那獅子般粗獷的大頭顱,從不獻媚於任何人。

一次,在利西諾夫斯基公爵的莊園裡,來了幾位「尊貴」的客人。這幾個不是別人,正是侵占了維也納的拿破崙軍官。公爵為了取悅這幾位來賓,便非常客氣地請求貝多芬為客人們演奏一曲。但貝多芬斷然地拒絕了。當公爵由請求轉為要求的時候,貝多芬憤怒到了極點。他一聲不響,猛地推開客廳的門,在傾盆大雨中憤然離去。

回到住處,他把利西諾夫斯基公爵給他的胸像摔了個粉碎,並寫了一封信:公爵,你所以成為一個公爵,只是由於偶然的出身;而我之所以成為貝多芬,完全是靠我自己。公爵現在有的是,將來也有的是,而貝多芬只有一個。

正如貝多芬所言,由於偶然的出身,這個世界上的確有過無數的公爵。然而,歷史最公正,時光最無情,當這些顯赫一時的公爵一個個都灰飛煙滅,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時,貝多芬卻沒有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貝多芬沒有高貴的出身,卻有不朽的作品,正是它們,為貝多芬贏得了無尚的榮譽。

  1. 關於靈魂的名言
  2. 尋找靈魂的歸屬
  3. 等一等,讓靈魂跟上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