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陶行知的“每天四問”

陶行知的“每天四問”

1942年7月20日,育才學校三周年紀念會上,陶行知先生髮表了一篇講話,題為“每天四問”。陶先生讓育才學校的師生員工每天問自己四個問題,“第一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第二問:我的學問有沒有進步?第三問: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第四問:我的道德有沒有進步?”從這四個問題不難看出,陶先生讓人們要關注身體的健康,知識的進步,工作的責任和德行的養成,這不僅反映了他的教育理念,也值得我們今天的教育者學習和借鑑。

在“每天四問”中,陶先生不僅僅是提出了四問,而且對這四問本身進行了追問,或者說,進行了分析。他首先強調,“健康第一,沒有了身體,一切都完蛋了”,讓師生員工首先注意自己的健康,建立“健康的堡壘”。除此之外,他還提出了注意身體的幾點“第一,科學的觀察與診斷。第二飲食的調節與改進。第三,預防疲勞的休息。第四,用衛生教育代替醫生。”再對照他的分析和教導,可謂細心周到,用心良苦,這是現在的校長教師無法比擬的。

其次,他提出了促進知識進步的五字要訣:一、集、鑽、剖和韌。也就是說,專一,專心一意的學習研究;蒐集,儘可能的蒐集材料,精益求精;刻苦鑽研,深入有獲,用陶先生自己的話說就是,“我希望大家對於一個問題拿定了,便要盡力向裡面鑽,鑽出一大套道理來”;解剖材料,去粗取精;以及堅韌不拔的精神。可以看出,能如此簡潔地總結出做學問的要訣,陶先生是在學問上下了大工夫的,教書育人,先知先行,陶先生可謂我輩之榜樣。

接著,他提出了工作進步的“三個最緊要的”:第一,是要“站崗位”;第二,是要“敏捷正確”;第三,是要“做好為止”。不難看出,陶先生在工作上的要求是盡職盡責,又快又好,堅持不懈。我想,如果人人對自己有了這三方面的要求,工作肯定能做好,能進步的,很多時候,人們大多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沒有盡責的態度,認真的精神和堅持的毅力,如果有了這三者,工作大多能做好,能進步的。

最後,陶先生提出“建築人格長城”,要求人們在“公德”和“私德”並淑。他特彆強調,“私德不講究的人,每每成為妨害公德的人,所以一個人私德更是要緊,私德更是公德的根本。”這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示,對照當今大學的犬儒化,那些私德不淑的人卻占據公共要職,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如何能高呢?

對照陶先生的“每天四問”,反思自己,難道不覺得羞愧嗎?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四種暗示法巧妙教育孩子] [教育方法三十六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