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方文山:沒有誰能阻擋你脫穎而出

勵志人物方文山:沒有誰能阻擋你脫穎而出

  很欣賞一個長相近乎猥瑣的男人,他出身卑微,幾乎是start from nothing, 但是他心懷遠大的理想。很欣賞這個「粗糙」的爺們兒,雖然他的身材和長相have nothing to do with美男,但是他「與中國漢字調情」的能力,讓我嫉妒。

  10年前,他是一個防盜系統安裝工程師,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去客戶的門前安裝防盜器械。每次挖洞的時候,他的文字靈感就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每當此時,他就會坐在梯子上,把他噴薄而出的美麗文字記錄下來。半年下來,居然積累了200多首歌詞。他選出自己最得意的100首裝訂成冊,寄了100份到各大唱片公司。( )最初的結果當然是泥牛入海,毫無音信,不過他不傷心,因為他對文字有發自心底的熱愛,像噴涌而出的岩漿,火紅火紅的,誰都攔不住。他是因為熱愛而寫,不為別的。

  我覺得,這個男人心中最柔軟的部分已經留給了他的最愛——具有纏綿情懷的中國漢字。

  1997年7月7日凌晨,他像往常一樣去安裝防盜系統。有人打電話給他,他坐在梯子上接了電話。這個打電話給他的人叫吳宗憲。同時「走狗屎運」的還有另外一個無名小卒,那人的名字叫周杰倫。

  故事的結局,大家都知道了,他成為海峽兩岸最具聲望的詞作者之一。

  我曾經非常牴觸那個口齒不清的周杰倫的歌曲,一直到我「閱讀」了一首歌的歌詞——《青花瓷》,才開始改變。直到現在,我聽周杰倫,依然聽不懂,但是那個工程師寫詞的歌,我一定聽。

  那個工程師,叫方文山。

  不要抱怨貧富不均;不要抱怨機會不等;不要抱怨生不逢時;不要抱怨社會不公。每個人,都平等地享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就看今天的你,是否能像那個工程師一樣對自己的愛好如痴如醉,夢縈魂牽;就看今天的你,是否能像那個工程師一樣有足夠的耐心和熱忱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阻止你脫穎而出,除了你自己。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經典勵志文章:為自己開一朵花] [經典勵志文章:改變人生的一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