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能挽救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

我們身處一個變革的時代。我有一個比喻:本來你想娶一個女人好好過一輩子,結果娶回家被窩還沒有熱,這個女人可能就被別人搶走了。在這個時代,任何控制和權威都失去了意義。控制和權威被削弱其實是件特別好的事情,因為在充斥著控制和權威的社會裡,創新和發展是扯淡。我喜歡微信,不是因為它好用,而是它削弱了移動、聯通和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的影響力,讓它們失去壟斷市場,讓中國人民一年省下接近千億費用。

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個人英雄主義重新來臨,任何一個個人英雄都有可能出頭露面。原來不管你多麼英雄,都要權威點頭才能露出水面;今天任何人只要有才能,都能找到露面的機會。這五年來,創新和創業人士的不斷湧現,是社會更加寬容和靈活的一個表現。行動網際網路的發展帶來了整個社會對創新能力的寬容,對創新能力的支持,讓大家有了發現自己的機會,這是特別讓人欣慰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時代,生生死死變成了常態。這個時代經濟會不斷發展,個人成功會不斷湧現,但是個人失敗也會加快步伐。有太多人可能冒出來,他們比你更厲害,有太多人比你更了解如何套用行動網際網路等新技術。這樣的時代有兩種人:一種人想辦法集中自己的所有資源,通過靈活變革繼續保持江湖地位;另一種人則束手無策,必須隨時做好江湖地位被他人取代的準備。

失敗,不是因為你做出了錯誤的商業決策。今天,不管你做出多么正確的商業決策,都有可能死掉。因為計畫變革的基因不在你原來成功的基因里。原來新東方的成功靠個人努力、個人講課能力,但是今天這種能力如果沒法跟網際網路、移動技術相結合,新東方的前景堪憂。未來要想讓新東方更加成功,就必須更換我本人的基因,同時更換整個新東方發展的基因。原來成功的基因面對新的時代已經不再是成功的保障,甚至變成障礙。更換基因這個坎過不去,新東方基本上就要死。

諾基亞就是先例。觸控螢幕技術是諾基亞首先發明的,比蘋果早很多,但為什麼智慧型手機沒從諾基亞走出來?因為這與原來的團隊基因不兼容,當整個團隊熟悉原有運作系統,並且可以靠原來那一套拿著很多錢過得很舒服時,改變非常難。

改變有兩點很難。第一,讓人重新動腦子。動腦子不是想吃什麼飯,穿什麼衣,而是變革自己和變革自己做的事情,革自己的命。試問,有多少人在重新動腦子?人的慣性思維非常固執。第二,就算意識到要重新動腦子後,行為上能不能改變?這也不太容易。舉個例子,我有一個下屬非常能幹,但是說話總是傷人,我不斷跟他談,他也真動腦子想了,以後絕對不傷人,每次傷人自抽耳光,但是行為慣性經常控制不了,臉都快打青了還改不過來。就算個人行為能改過來,當你還有一個團隊時,你能不能把團隊思維改過來,這依然是件難事。整體的改革必須被絕大多數人接受才能夠成功。

我對改變的困難有三點親身體會。一是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非常難;二是意識到不得不變後,行為沒有跟上思想變,思想往右,行為往左;三是儘管我的思想和行為一致了,動員團隊跟我一起走也不容易。這個過程中,你可能失去了很多機會,眼看著一批批新生代把你趕超過去。諾基亞就是這樣被超過去的,蘋果將來也會這樣。蘇寧電器也在面對這個挑戰,所以張近東下決心一定要改,蘇寧易購不賺錢,改可能是死路,但不改一定是死路。所以,我現在做好了準備,寧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願死在原來成功的基因里。

前天,新東方在人民大會堂召開20周年慶典。所有人在慶祝和感慨新東方20年的輝煌時,只有我一個人陷入焦慮和痛苦之中,因為我知道未來20年新東方不好走,過去的成功跟未來的成功沒有任何關係。當天晚上我就把新東方150個重要管理幹部拉到北京郊區,封閉思考,討論未來20年的發展步驟,重建新的商業模式。

到昨天為止,百度、阿里、騰訊全部推出了教育平台,三家公司的創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卻毫不猶豫地衝進了我的領域。他們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我從來不對朋友做這樣的事情,但這就是商業。只要看到有機會就要去搶,恰恰在搶的過程中新的模式出來了,在你死我活中這個社會就進步了。所以,我並不反對他們的做法。

下一步我也去搶。新東方培訓教育到底是面授教育還是線上教育?地面體驗便捷,還是線上便捷?未來發展趨勢是什麼?我和我的團隊必須認真思考。方向稍微一錯幾個億就扔進去了,一個泡都不會冒。而且我背後有三萬人的團隊,如果我願意走下去,那三萬人願意跟我一起走嗎?這可能意味著一半人會失業。社會在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不變不行,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難只能不斷改變自己。

這個世界不斷在變,但有些東西我們自己不能變。做一件事時,你必須要考慮是否熱愛這件事。我從來沒有發現一個人做一件事情就是為了賺錢,最後還能夠做得特別成功的。你做的事情自己一定要從心底認可,有信念的人面對失敗和挫折時不太容易放棄。

在這種信念下,我給自己賦予了兩個使命。第一,必須為中國教育做點事情。這是我一貫的使命,我從來沒有說為中國房地產做點事情,中國不需要再多一個房地產商。我對自己的定位非常簡單,我希望自己就是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是一個老師。第二,我深刻意識到能推動中國社會變革的只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不是老師,不是知識分子,也不是政府官員,這種力量是中國商業的力量。商業背後是全人類願意接受的原則,不要一想到商業,就想到爾虞我詐、金錢至上,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更多的是創造價值。只有中國創業家、企業家越來越多,中國社會才能真正轉型。像我這樣的人必須為中國商業發展做點貢獻,讓社會消除特權,有契約精神,平等透明,公平競爭。

在這裡我給企業家和創業家們提幾個建議。第一,不要怕生生死死,做任何事情只要命不丟就行了。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是赤裸裸的,怕什麼?第二,缺什麼東西就要去爭取,就像看見喜歡的女孩就去追,追不上是你運氣不夠,但是不追會一輩子後悔。當年,我的學生跟我要資源,第一次我可以不回信,可到第五次時,我必須回信,要不然良心過不去。以前我給政府部門打電話,對方不同意我就放棄了,後來我就從這個學生身上受到啟發,一次不行求兩次,兩次不行求三次,求到第十次,還不行就再請另一個人來求。這個世界上95%的事情只要有勇氣和膽量,加上死不要臉就能成功。第三,緊跟時代,否則不管你做的事情多麼牛多麼好,都有可能失敗。比如開書店很有理想,但很多書店都沒有辦法經營下去了,沒有跟上這個時代對於新商業模式和新需求的呼應,只能退出歷史舞台。我現在最擔心我跟不上時代,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如果哪一天新東方死掉了,我還會努力地東山再起。

最後,變革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也不能指望任何人,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能挽救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