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黃旭華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黃旭華——中國核潛艇之父

獲獎名片】:誓言無聲

頒獎詞】:

時代到處是驚嘆駭浪,你埋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窮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為國家最大的財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潛艇,無聲,但有無窮的力量。

推選理由】:

閻肅:試問大海碧波,何謂以身許國?青絲化作白髮,依舊鐵馬冰河。磊落平生無限愛,盡付無言高歌!

胡占凡:拋家舍業,隱姓埋名,為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卻把名利看的淡如水。黃旭華,以及許許多多像黃旭華這樣的人,是中國知識分子中最優秀的一群。

孫偉:中華民族從沒有像今天一樣需要海洋,而在走向海洋的過程中,更需要一份走向海洋的剛強。

事跡介紹】:

黃旭華,男,87歲,中國第一代核動力潛艇研製創始人之一,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

1958年,我國批准核潛艇工程立項。那時中蘇關係尚處於蜜月期,依靠蘇聯提供部分技術資料,是當初考慮的措施之一。1959年,蘇聯提出中斷對中國若干重要項目的援助,對中國施加壓力。毛澤東聽後發誓:「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曾有過幾年仿製蘇式常規潛艇經歷又畢業於上海交大造船系的黃旭華被選中參研。

30多年中,8個兄弟姐妹都不知道黃旭華搞核潛艇,父親臨終時也不知他是幹什麼的,母親從63歲盼到93歲才見到兒子一面。

核潛艇是集核電站、飛彈發射場和海底城市於一體的尖端工程。中國的核潛艇研製工作是從一個核潛艇玩具模型一步一步開始的。

為研製核潛艇,新婚不久的黃旭華告別妻子來到試驗基地。後來他把家安在了小島上。為了艇上千萬台設備,上百公里長的電纜、管道,他要聯絡全國24個省市的2000多家科研單位,工程複雜。那時沒有計算機,他和同事用算盤和計算尺演算出成千上萬個數據。

1964年,黃旭華終於帶領團隊研製出我國第一艘核潛艇。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1988年,核潛艇按設計極限在南海作深潛試驗。黃旭華親自下潛300米,是世界上核潛艇總設計師親自下水做深潛試驗的第一人。

黃旭華曾先後多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全國科學大會獎等,為國防事業、為我國核潛艇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觀後感

  1. 2014感動中國頒獎詞
  2.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3.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及頒獎詞
  6. 感動中國劉盛蘭事跡
  7. 感動中國陳俊貴事跡
  8. 感動中國龔全珍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