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劉盛蘭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劉盛蘭——高齡老人拾荒助學子

獲獎名片】:崇仁厚德

頒獎詞】:

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考答案。

推選理由】:

陳雨露:走過古稀,走過耄耋,老人沒有更多的言語,獨以無聲的行動,有力詮釋著一個偉大民族對教育的深刻理解。

吳孟超:一位普通的老人,靠拾荒資助貧困學生,人屆九旬仍不間斷。正是這份愛心,這份執著,感動著身邊的人。

事跡介紹】:

劉盛蘭,男,91歲,山東省煙臺市蠶莊鎮柳杭村村民,“五保”老人。

劉盛蘭是位普通村民,年輕時在外打工,後來在一家企業作保管員。73歲的時候,老伴去世,他成了孤寡老人。為了讓自己老了無力行動時,身邊會有一個照顧他的人,他開始了助學。這是老人的初衷。但後來,他助學的規模遠遠的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1998年,劉盛蘭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救助報導,從那時起,73歲的他就將自己微薄的工資捐出去。而受捐助的學生,也逐漸從周邊幾個地市“擴張”到全國各地。最多的時候,他同時資助著50多名學生。

每天清早,劉盛蘭起來弄點簡單的飯菜,就騎著腳踏車走村串巷去了,直到撿回一大堆破爛。他17年幾乎未嘗肉味,沒添過一件新衣,“吝嗇”的連一個饅頭都捨不得買,可捐資助學總計7萬多元,資助了100多個學生。劉盛蘭一直沒進養老院,這樣能拿到每年4000元的生活補貼。這些錢他全部捐給了貧困學生。

劉盛蘭唯一珍藏的是一個深藍色布袋,裡面裝滿了匯款單和回信。這么多年過去了,老人也不記得匯出去多少錢、收了多少封信。2013年8月,因為腎病,劉盛蘭住進了醫院,但他仍然惦記著捐資助學,擔心匯款中斷和沒到位會斷了孩子們的希望。得知老人住院,很多受資助的孩子回來看望他,照顧他。(觀後感

  1.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事跡
  2. 2014感動中國人物
  3.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及頒獎詞
  6. 感動中國龔全珍事跡
  7. 感動中國黃旭華事跡
  8. 感動中國陳俊貴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