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格桑德吉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格桑德吉——懸崖邊上的護夢人

獲獎名片】:格桑花開

頒獎詞】:

不想讓鄉親的夢,跌落於山崖。門巴的女兒執意要回到家鄉,堅守在雪山、河流之間。她用一顆心,脈動一群人的心,用一點光,點亮山間更多的燈火。

推選理由】:

杜玉波:培養學生是事業,關愛學生是本能。一切為了學生,這是老師永恆的追求,格桑德吉就是這樣做的。

彭長城:不是遠大的抱負,只是廣闊的胸襟;不是華麗的說辭,只是純淨的靈魂。她是無私的邊疆少數民族教師。

王振耀:喜馬拉雅山腳下的辛勤園丁,是她讓西藏山區孩子們的求學夢照進現實。

事跡介紹】:

格桑德吉,女,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幫辛鄉國小的一名教師。

2000年,格桑德吉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畢業之後她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選擇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毅然回到西藏。為了讓雅魯藏布江邊、喜馬拉雅山腳下的門巴族孩子有學上,格桑德吉放棄拉薩的工作,主動申請到山鄉國小教學。

墨脫縣幫辛鄉,因常年土石流、山體滑坡,是墨脫最後一個通公路的鄉。為了勸學,格桑德吉天黑走懸崖、在滿是土石流、山體滑坡的道路上頻繁往返;為了孩子們不停課,別村缺老師時她不顧六個月身孕、背起糌粑上路;為了把學生平安送到家,每年道路艱險、大雪封山時,格桑德吉過冰河、溜鐵索,把四個月才能回一次家的學生們平安送到父母的身邊。

這些年來,為了教好孩子們,格桑德吉將自己的女兒央珍從兩歲時一直寄養在拉薩的爺爺家,當一年之後格桑德吉再到拉薩的時候,女兒已經不認識她了。2013年,時逢格桑德吉榮獲「最美鄉村教師」,節目組特地邀請了格桑德吉的丈夫和女兒來到北京。同時,這也是格桑德吉與女兒的第五次見面。

十三年來,在格桑德吉的努力下,門巴族孩子從最初失學率30%,變成到今天入學率95%.她教的孩子有6名考上大學、20多名考上大專、中專,而她自己的女兒卻留在了拉薩,一年才能見一次。村民們親切地稱她為門巴族的「護夢人」。(觀後感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2. 2014感動中國人物
  3.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事跡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感動中國沈克泉、沈昌健事跡
  6. 感動中國胡佩蘭事跡
  7. 感動中國姚厚芝事跡
  8. 感動中國方俊明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