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姚厚芝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姚厚芝——絕症母親為孩子留學費耗時3年繡出《清明上河圖》

獲獎名片】:寸草春暉

頒獎詞】:

病,壓垮了身體,但不能摧毀母愛。草根母親嘔心瀝血,為孩子縫補夢想,而深厚的愛,更鋪就孩子精神的未來。請上天給你多一些時間,讓你把美好的願望,織進這春天的圖景。

推選理由】:

王曉暉:一個草根母親當她有意留下自己一生稀缺的物質之時,這種貧賤不能移的堅韌,是她留給孩子們更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何東平:親情戰勝了絕症,母愛征服了困苦。這樣的人間傳奇,總是充滿力量。這力量給人溫暖,給人慰藉。

事跡介紹】:

姚厚芝,女,38歲,重慶市巫溪縣塘坊鎮紅土村村民。

1999年,姚厚芝嫁給了王以朝,婚後一起赴山東煤礦打工。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姚厚芝專心在家帶孩子,丈夫在煤礦挖煤。2006年,一場病魔突襲,徹底摧垮了這個家。

姚厚芝查出乳腺腫瘤,需立即做切除手術。面對高額的手術費,姚厚芝選擇了「藥療」.幾年下來,病情沒有絲毫好轉。

2009年2月,姚厚芝從電視上得知,繡十字繡也能賣錢。第二天,她坐車輾轉十餘小時,咬牙花2800元購回一幅6.5米長的十字繡《清明上河圖》十字繡樣。這次的「先斬後奏」,讓一向疼她的丈夫火冒三丈,覺得她是在瞎折騰,可姚厚芝有自己的想法。

從此,姚厚芝過起了「兩點一線兩頭黑」的生活,每天繡十字繡長達17個小時。2012年7月,經過3年零5個月的晝夜追趕,這幅共需127萬針才能刺制而成的《清明上河圖》終於落針。有收藏家上門出20萬收購,姚厚芝拒絕了。

姚厚芝想將十字繡保存下來,即便有一天自己不在人世了,再把它賣出去,孩子們上大學的錢就不用愁了。

姚厚芝的兒子王銳讀國中,女兒王瓊讀國小。王銳說長大了要當醫生,給媽媽治病。不善言辭的丈夫,不知道怎麼勸說妻子,本身患有肝病的他只是拚命地下井,希望能早點掙夠錢給妻子治病。

第一幅十字繡完工後,姚厚芝又買回了一幅長22米、寬0.85米的《清明上河圖》十字繡樣。這幅刺繡的難度、時間和價錢是第一幅的好幾倍。姚厚芝偷偷找以前的工友七拼八湊了一萬元,瞞著丈夫說只花了兩三千元。她怕丈夫心痛和著急,因為家裡實在是負擔不起。從2006年到現在,姚厚芝花去的醫藥費已達10多萬元。

如今,王以朝仍在山東挖煤,姚厚芝在家照料兩個孩子的生活。姚厚芝說,第二幅《清明上河圖》已繡了快6米。希望老天能再給她3年時間。她現在就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不知道自己生命何時會終結。她沒有其他奢求和心愿,只是想儘自己所能多給孩子留點什麼。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2.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3.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4. 2014感動中國頒獎詞
  5. 感動中國劉盛蘭事跡
  6. 感動中國陳俊貴事跡
  7. 感動中國段愛平事跡
  8. 感動中國沈克泉、沈昌健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