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龔全珍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龔全珍——將軍夢,守護情

獲獎名片】:松筠之節

頒獎詞】:

少年時尋見光,青年時遇見愛,暮年到來的時候,你的心依然遼闊。一生追隨革命、愛情和信仰,輾轉於戰場、田野、課堂。跨越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勳章。

推選理由】:

陳小川:讀她,我懂得了什麼是理想主義,而理想主義者可以如何無私。讀她,可以讓今天的領導幹部們淨化一次靈魂。

童年:只有心中盛滿人間的真情、頭腦裝滿天下的道理,才能通達真理的意義。一位忠於愛情、深明大義的老人,讓我們讀懂了什麼才是偉大的人生。

事跡介紹】:

龔全珍,女,90歲,現居江西蓮花縣琴亭鎮金城社區。

1957年8月,開國將軍甘祖昌主動向組織上辭去新疆軍區後勤部長職務,回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龔全珍相隨而歸。那一年,她34歲。

將軍當農民,甘祖昌是新中國第一人。龔全珍完全理解和支持丈夫的決定:「老甘不是一個普通的農民,正像他說的那樣,『活著就要為國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幹不了複雜重要的工作就做簡單的工作,決不能無功受祿,決不能不勞而獲'.」

從新疆到江西,全家11口人的行裝只有3個箱子,卻帶了8隻籠子,裡面裝著新疆的家禽家畜良種。當時甘祖昌每月工資330元,生活上十分節儉,把2/3的工資用來修水利、建校舍、辦企業、扶貧濟困。他一共參加建起了3座水庫、4座電站、3條公路、12座橋樑、25公里長的渠道。龔全珍全力配合丈夫,也把自己工資的大部分花在支援農村建設上。回到蓮花頭幾年,她沒有做一件新衣服。

龔全珍在家裡呆不住。步行25公里到縣文教局聯繫工作,被分配在九都中學任教。這所學校條件很差,只有3名老師,她卻一點不嫌棄,第二天就搬鋪蓋去了學校,開始把自己赤忱的愛投入到這片紅土地。

1961年,縣文教局安排龔全珍到同鄉的南陂國小當校長,在那裡一呆就是13年。後來,她又被調到離家不遠的甘家國小當校長,依然還是老作風,吃住在學校,全身心地撲在工作上。

1986年3月,甘將軍因病逝世,一隻鐵盒子是他留給妻子和兒女唯一的遺產,裡面用紅布包著3枚閃亮的勳章。

離休後,龔全珍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傾力捐資助學、扶貧濟困,開辦「龔全珍工作室」,服務社區、服務民眾,從青春歲月到耄耋之年,為廣大民眾做了大量的實事好事,受到當地幹部民眾的尊敬和愛戴。

2013年9月26日,龔全珍獲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稱號,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同志高度讚揚。(觀後感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2. 2014感動中國人物
  3.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事跡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及頒獎詞
  6. 感動中國段愛平事跡
  7. 感動中國沈克泉、沈昌健事跡
  8. 感動中國格桑德吉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