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高燃,追風少年的速度人生

幾年前,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農家子弟、只有中專學歷的打工仔。他用半年的時間考上清華大學,以一年的時間獲得風險投資,在10個月之內迅速將視頻類網站Mysee打造成「中國網際網路產業100強」。

他的高速創業令人目炫,其中的人生故事激動人心……

1981年,高燃出生在湖南益陽一個普通農家。很小的時候,他就覺得自己將來肯定是一個做大事的人。做大事當然要有大胸襟大志向,然而環顧四周卻沒有可以效仿的榜樣。最後,他的目光落在一位湖南老鄉的身上。這位傳奇偉人足以承載高燃對英雄的崇敬之情,成為他的精神導師,他就是—毛澤東。對這位從鄉間走出、影響中國至今的前輩,高燃有一種親切感,「他家離我們家很近,又都是農民子弟出身,我們也可以把建設新中國理解為創業。」

上學以後,高燃成績名列前茅,但在升高中的當口兒,因為家庭經濟困難,父母不得不讓他讀中專。

面對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折,高燃感受到了現實的殘酷,可他並沒放棄自己的理想。在中專學習的三年,高燃勤奮依然。畢業後為了生計他南下廣東打工,只有中專文憑的他在工廠里薪水微薄。為了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高燃開始自學ISO9000認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不久,他便跳槽到一家外企當上了工程師,月薪可以拿到5000元。

在外企工作自然會接觸到許多大學生,與他們交往後高燃發現自己並不差,尤其是看到家鄉那些上了高中的夥伴陸陸續續考入大學,高燃覺得理想開始飄遠。「當時很壓抑,因為做的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理想與現實衝突。我是一個有非常大理想的人,而且我一定會去做這個東西。」在經過一番考慮後,高燃決定辭職回家準備高考。

見到回家準備插班就讀參加高考的高燃,父母很是不解,因為5000元的月薪對這個偏僻農村的家庭來說無疑是一筆很大的收入,而且上大學的費用家裡也難以承擔。高燃堅持自己的決定,並且決心報考清華或者北大。在旁人眼裡,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沒有讀過高中,沒有人對他抱有信心。「沒有一個人相信我,除了我自己。」他說。此時,距離高考只剩下半年時間。

高燃被分到全校成績最差的班,在學校的第一次月考中,他是該班倒數第二。這絲毫未影響到他,他說:「我覺得我一天高中都沒上,就能考倒數第二,說明還有人比我更差,我覺得我還是可以的。」自信的背後,高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個月後的第二次月考他已經是全班第一,這樣的成績一直保持到學期末。高考如期而至,高燃如願以償。他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而且是清華大學。在這個十多年都沒有出過清華和北大學生的地方,這訊息引起了轟動。後來有人為他解決了學費,高燃的大學夢實現了,然而他清楚地知道這只是自己眾多夢想中的一個,現在才剛剛起步。

1998年8月28日,高燃正式成為清華學子。強烈的求知慾使他顯得有些不安分,四年里他先後就讀於外語系和中文系,最後從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

在校期間高燃開始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社交能力,他組織了很多講座,請了很多企業家、政府官員、學者,還有一些國外的大企業家、知名人士來學校做演講。在邀請這些名流之前,高燃都會進行充分準備,讀了非常多的書,也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比如說了解他們個人的資料。他的社會交往能力因此得到了很好的鍛鍊,那些認識的人也無形中成為他後來創業的資本,這其中包括後來鼎立支持他的江蘇遠東集團董事長蔣錫培。很多人認為高燃有深沉的心計,他一直在用心鋪設著人脈關係,但是他表示,「我從來沒有想過以後要得到什麼東西,我知道認識這麼多人是有用的,但是具體有什麼用我不知道。我就是這麼去做,我對他們非常真誠。」

豐富的大學生活使高燃改變了許多。他說:「我發現大學生活對我的改變非常大,讓我重新樹立了信心。」現在一有機會,他就告訴後來者,你們一定要上大學。

2003年7月1日,高燃大學畢業。他意外地錯過了南方報業集團的招聘,於是懷揣著自己的實習作品,花了一塊錢坐公車,徑直來到經濟觀察報社,找總編要工作。自信和實力讓他得到職位,成為一名記者。當被問起求職花了多少錢時,高燃笑答「一塊錢」。憑著對新聞的獨特理解與自己的勤奮,他獲得當年報社的最佳新記者獎。在報社工作8個月後,他不安分的心又開始躁動,「我不希望我的人生一眼就看到頭。」高燃開始尋找新的目標。

2004年的中國IT行業,電子商務風起雲湧。雅虎和新浪合作成立易拍網,馬雲旗下的淘寶網對eBay緊追不捨。當了一段時間經濟記者的高燃已對IT行業有所了解,也想在電子商務里發展,便做了一個商業計畫。隨後,高燃找到結識已久的遠東集團總裁蔣錫培。高燃完全沉浸在創業的激情中,這份信心和決心也感染了蔣總。他認為這個行業有機會,更重要的是他看好這個年輕人。相互的信任促成了一個口頭協定:蔣總出資1000萬元占65%股份,高燃以智力出資占35%股份。這個結果讓高燃喜出望外,他隨即找來清華自動化系的幾個博士,組建起團隊。

2004年6月,高燃去江蘇參加遠東集團的董事會。在會上他講了自己的計畫,但招致大多數董事和監事的反對,只有蔣錫培和一個同是畢業於清華的副總支持他。最終,高燃的商業計畫未能通過。會後,蔣總就說了一句讓他終身難忘的話,「我們所有的人都認為你這個人沒有問題,很好,將來一定會成功,但是這個項目風險太大。」高燃知道可能沒戲了,有些沮喪,不過他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再次說出自己的請求。高燃的真誠與執著打動了蔣總,最終答應個人出資100萬元。蔣總拍著他的肩膀又說了一遍剛才的話:「這個項目有非常大的風險,但你這個人沒有風險。」

2004年7月,23歲的高燃成立電子商務公司。董事會的判斷沒有錯,他的電子商務計畫沒有成功,公司的境況舉步維艱。恰巧此時,高燃遇到了鄧迪—當年的清華同學。鄧迪也創立了一個公司,同樣是運營不佳。他們一個有資源,一個有技術,兩人一合計,決定合併公司。2005年2月,高維視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通過直播連戰、宋楚瑜2005年大陸行演講和神舟6號上天,高維視訊浮出水面,進入公眾視野。後來又有幾百萬美元的風險投資融入,蔣總也追加了100萬元,局面終於打開了。2005年12月,僅僅成立10個月的高維視訊,就獲得中國網際網路協會頒發的「網際網路產業創新第二名」、「中國網際網路產業100強」稱號。2006年上半年,公司又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以及國內外眾多風險投資機構聯合評為「最具投資價值企業」。

就在事業蒸蒸日上的2006年10月,高燃退出了高維視訊董事會。對他的離開,傳言四起,有人驚呼「高燃被董事會踢出局」,有人說「『80後』創業者遭遇資本腰斬」,更有人猜測,是高燃的性格導致他最終離開Mysee。對此,高燃解釋說:「之所以離開Mysee,是自己已經對這個行業沒有興趣了。」除了解釋,他還留下了一句斬釘截鐵的話:「下次創業,我一定要做老大。」

果然,2007年新年伊始,高燃創立海川傳媒的訊息傳來,融資達1000萬元。他說:「對畢業於新聞系的我來說,這個行業我更熟悉。」

對這新一輪的創業,高燃卻又表示他只會做大約兩三年,但並不是離開這家公司,而是不會在台前做了。那麼,幾年之後,他要做什麼呢?他輕描淡寫地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去了。比如去創立個基金,比如去出國遊學。」他強調,他只是說「比如」,但是有一件事情他很肯定,「我覺得人的視野一定要開闊,我現在的視野就比同齡人要開闊。」

有人在網上這樣評論高燃:「這個讓人炫目的年輕人,已經把自己對速度的追求帶入了下一單。現在的高燃,似乎擁有了比以前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機會,似乎比以前更加自信。我不知道這算是屢敗屢戰的堅持,還是『80後』率性自我的體現,但我看到,高燃在享受這種速度的暈眩感,享受這種創業的刺激。」

而對他的速度人生,高燃則說:「我知道,故事還遠遠沒到結束的時候。我深信,一個激動人心的人生故事會繼續上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