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馬雲:活著努力遠比死後裸捐重要

馬雲:活著努力遠比死後裸捐重要

我昨天回到杭州,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特別是聞到桂花香。阿里巴巴是從杭州的茶室發展出來的。美國很多的城市,像微軟等等,可能跟咖啡館有關係;廣東很多製造業,可能跟早茶有關係。

我非常感謝我家鄉的城市,十年以內我「生」了三個「孩子」——第一個是阿里巴巴,第二個是淘寶網,第三個是支付寶。這個城市給了我們很多,我也想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在城市裡成長起來、發展起來?城市就像家一樣,你對自己的家有信心,你就會不斷地生養孩子。

我在想,有三個原因讓我們在這個城市裡很自在地發展,第一是氛圍,第二是人才,第三是文化。浙江杭州給了我們自由自在的想法,很舒服、很自在。我進來之前是穿的西裝,但是我覺得穿了西裝我不會講話,因為這是我自己的城市,我就怎麼舒服怎麼來,我就換了這件衣服。

這個氛圍就是這樣,從來沒有人笑話我,十年前我說我們要做最優秀的網際網路公司,我們希望贏取世界的關注,能夠幫助無數的創業者。在這裡,很舒服,很自在,就像自己家一樣,這是一種氛圍。

第二,它是人才。十年創業我記不住杭州的哪一幢高樓給我留下了印象,我記得的是杭州老百姓給我的支持,我的同事每天的辛苦和微笑,我記得的是所有杭州老百姓對我們的支持。

我們剛剛創業的時候,只湊了兩萬塊錢,我們沒有會議室和接待室,開會也很少。很多重要的決定是我們坐在西湖邊上的椅子上討論出的,很多創新的主意是在茶室中創造出來。有人抱怨說杭州太休閒,假如你欣賞這個文化,喜歡這個文化,並且在文化中不斷地思考,也會找到好的辦法。

城市的競爭就像公司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很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不希望我的公司是農場,而是動物園。有各種各樣的動物相安無事和諧相處,這才是我認為和諧的動物園,公司是這樣,城市更是這樣。(勵志名言 )我去紐約、去北京,讓我感慨的不是高樓大廈,而是人!是人讓我們永遠的記住,我相信城市因人而美麗。我再度回到一座城市,絕不是因為哪棟樓,而是那邊有我的朋友,有我的合伙人,因為這些人讓我回來,城市的魅力一定因人而異。

第三是我們的文化。我覺得房子是可以兩年建起來的,但是家需要二十年的建設,優秀的城市需要幾十年、幾百年的努力。我們剛剛去了法國巴黎,見識了巴黎的完美建設。為了不使巴黎,法國把巴黎設為不設防的城市,幾百里之外就把城市交出去了。為了保護這個文化保護這個城市,他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文化是需要保護的,保護最好的辦法可能就是發展。所以我自己覺得,城市跟公司來說,都是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未來,城市與城市的競爭將不是高樓之間的競爭,也絕不是GDP的競爭,未來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而關鍵是空氣的競爭、水的競爭和安全食品的競爭。

最近大家討論最多的問題,是關於裸捐的問題,大家都想為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社會、為自己的城市做些什麼。我讚賞裸捐的人,但是我覺得,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世界,也許每一個人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在活著的時候,花一點點時間對你的社區、你的城市做一點點努力,遠比死後捐50%財產更為重要。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馬雲:CEO的本事就是會用別人的腦袋] [馬雲給正在奮鬥的人的勵志語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