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吳亞軍:我只是一個會做事的人

“5年後,龍湖成為重慶最好的房地產企業之一,10年後成為全國最好的企業之一”。在一個公司成立之初,就說出如此豪言,很難想像是出自一個弱女子之口。而這句豪言,時至今日,已經一一實現。“龍湖帝國”締造者吳亞軍,正在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雖市是一介女流,卻依然能在男性占主導的中國房地產界,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

1995年6月,吳亞軍成立了重慶中建科置業有限公司,公司確立了以房地產為核心的發展戰略,將住宅開發作為主導方向的終極目標。不久,重慶中建科置業有限公司更名為重慶龍湖地產發展有限公司。2006年在北京籌建管理總部,2009年上市。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龍湖的業務已經遍布中國西部、環渤海、長三角、華南和華中20個城市,累計已開發項目96個,建築面積約1400萬平方米,待開發土地儲備約4000萬平方米。經過20年的高速發展,龍湖從一家區域性開發商進入全國性房企的“第一梯隊”。

胡潤富豪榜中的“2014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龍湖地產董事長吳亞軍位列第三名。而她的創業生涯頗有幾分傳奇色彩。

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為一家名不見經傳的行業報紙的記者,6年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並開始涉足房地產業。吳亞軍在進軍房地產的道路一開始也頗為順利,在2004年10月,龍湖聯姻世界500強香港置地,合作投資40億元,開發“大竹林”時尚生活社區。而吳亞軍當時在合作儀式上就對媒體稱:龍湖的理想是做百年老店,通過與置地的合作,可以學到一個屹立100多年的國際化房企精微的東西。

在2009年,龍湖地產通過資本市場完成了造富神話。2009年11月21日,重慶地產商龍湖地產在港交所正式掛牌。而吳亞軍與其丈夫蔡奎身家高達325.65億港元,一舉超越碧桂園大股東楊惠妍晉升中國房地產女首富。在2011年9月28日,胡潤公布《2011胡潤女富豪榜》及《2011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吳亞軍以家族財富420億元,取代張茵成為“2011年中國女首富”。

在過去的2013年,龍湖也交出了無可挑剔的成績單。根據龍湖公布的2013年年報顯示,去年公司營業額增長48.8%至415.1億元。

雖然戴上了地產女首富的光環,但吳亞軍仍然有些神秘。在重慶地產圈內,吳亞軍被比喻為“三不人物”——不簽名、不上鏡、不接受採訪。這位女富豪低調行事,網際網路上的照片甚至不超過5張,媒體對她也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

吳亞軍其實是一個開放而謹慎的人。龍湖內部不設副職,沒有秘書,她經常參加企業家們的聚會,並與各個行業的翹楚們進行交流,但是沒有定論的東西她從不向外界表露亦從不接受媒體的採訪。

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首先要把客戶服務好。而“善待你一生”這個理念,就是吳亞軍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的獨門秘訣。

龍湖南苑是吳亞軍的第一個項目,當時該項目打出了“善待你一生”的廣告,後來這句簡單的廣告詞也成為地產界的經典。

作為龍湖第一個項目,吳亞軍傾注了全部的心血,她本人也表示,“任何一個決策都反覆推敲討論,本想第一個項目少犯點錯誤,結果一不留神居然成了精品。”1997年後,因為龍湖花園產品捨得投入,物業服務名聲也很好,再加上沾了示範工程的光,很快就在重慶和全國聲名鵲起,許多領導人都來參觀。至此,龍湖的名聲逐漸打開。

據傳,後來王石來到龍湖地產參觀,出來後看見進門前隨意脫下的鞋子被掉轉了方向,整齊地擺在門前,不禁發出感嘆:“可怕的龍湖”。

正是這些不經意的細節,使吳亞軍和她的龍湖用僅僅二十年不到的時間就迅速席捲了整箇中國大地。()吳亞軍曾在地產中國網舉辦的紅榜評選活動中兩次上榜,2009被評為最低調的地產實幹家,2011被評為最能進退帷幄的地產巾幗。

而吳亞軍的獲獎理由可謂是對其最直觀的寫照:時人看來,她很低調;而在內部員工眼裡,她是個工作狂,最大的愛好就是幹活。她帶領龍湖地產從重慶到北京、上海到更多城市,企業的穩健擴張和發展足以證明她審時度勢的才能。而吳亞軍也用她的成功在房地產領域證明了自己“巾幗不讓鬚眉”。

對於外界的稱讚,吳亞軍只是用一句“我只是一個做事的人”簡單地回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