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曾國藩做人的八大學問

勵志人物曾國藩做人的八大學問


一、砥礪自我的學問:強者總有挺身立世的時候。

人生之學問有萬千。對弱者來說,他們理解的人生學問,大多是相信「借人成己」,因此總習慣去尋找「第三隻手」,但對強者來說,他們堅守的人生學問則是砥礪自我,善於從中爭取自己挺身立世的方法。人生之成,成在何處?有人以為是靠別人來獲得成功的跳板,從而讓自己一步登天。這是一種最可笑罪愚鈍的人生謬誤。這種人自然會是弱者——軟如泥,脆如草。真正的人生是有強者來完成的,他們善於磨礪自我,找到自己行動的目標,靠頑強的毅力打開人生的缺口。曾國藩自然屬於強者,他的一生皆是在「磨礪」兩字中度過的,不斷的強化自己的心智,強化自己的能力,從而尋找到了一條被他稱之為「人之龍」的成功之路。這就是曾國藩磨礪人生的學問。這個學問,直接決定了他的騰空而起,一飛沖天的基礎。

二、改變性格的學問:人生就是一個自習的大課堂。

「性格誤區」是現代人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因為性格之誤乃為人生之大誤。顯然,性格問題是人生的一大學問。為此,有些人總是傲慢驕橫,以為它是天下學問最高的,世上他的氣勢是最壯的,所以常作出一副總裁的樣子,指東劃西,吆三喝五;為什麼又總是有些人唉聲嘆氣眼淚汪汪,只會羨慕別人,而不懂得讓自己開始長征路,所以人生總是一片渺茫。這些皆因性格之病而起。曾國藩的一生有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善於在不同的環境之中改變自己的性格。儘可能達到一種完善的狀態,應對人生風雲。可以看出,曾國藩把整個人生當作了一個自習的大課堂。以改變性格為學問,去成就自己心中的大事。

三、拯救命運的學問:緊緊抓住突破一生的主動權。

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有一位大的思想家,叫柏拉圖。他有一句名言:「命運是人生中的第一學問。」的確,每個人或者都是力圖改變自己的命運,讓自己成為命運的主人。因此,我們看到了無數想拯救自己命運的人,他們每天都在展現不同的戰鬥姿態。同樣也有無數人屈服於命運,成為命運的奴僕。曾國藩在拯救自己命運的時刻,從不把任何問題簡單化,而是以一種宏大的氣魄,精細的手段去完成自己設計的一個個人生計畫。他注重圍繞一個中心點,多面出擊,在最有效的時間裡,尋找到最有效的突破點,故成別人難成之事。在曾國藩看來,拯救命運的學問,就在於「主動」兩字上。一個人只要有主動,還有什麼事做不成呢?

四、為政掌權的學問:牢記「在其位,謀其政」之訓。

成功是一回事,怎樣成功又是一回事——前者是結果,後者是過程。一個人一旦心想事成之後,例如可以有為政掌權的資本,那麼,就會出現更多的難題,而且,每一個難題都是一門等待研究和解決的學問。要不然,中國古代為何有一部部政鑒,臣鑒之書呢?這個問題想不透的人,絕對做不到「在其位,謀其政。」(勵志  )對於曾國藩來說,居官之學是他為政的「重頭戲」,他根據自己連升三級的親身體驗,總結出了一套關於「耐煩」,「勤事」,「清廉」,「厚民」的官學,曾國藩的為政掌權學問可歸結為三個字——「做好官」!

五、用人有道的學問:一個人永遠成不了大氣候。

怎樣用人特別是怎樣用準人,學問極深。不善用人者,抓住一個是一個,用了他,就要把他累得半死,這是世上最差的用人術;善用人者總是給人位置,給人權力,讓人心甘情願地去工作,去服務,這叫智者用人術。曾國藩用人的學問,是其人生成功術中重要的一門。他從不盲目選人,糊塗授權,而是睜大自己的一雙明亮之眼,遵循「看透人之後在用人」的方法。該避則避,該提則提,顯示出到位的領導才智和管理才智。他之所以這樣做,關鍵是因為他明白:一個人永遠成不了大氣候,須借人聯合打天下。這就叫善用人的聯合學問。

六、善於交際的學問:善於挖掘潛在的力量。

美國著名成功學大師戴爾卡耐基說:「交際的學問妙不可言,只有做到了的人才能知道其中潛在的力量是多麼巨大!」所謂妙不可言,不是真的不可說,而是需要讓明白人去說。不難排除,有些不善交際的笨拙手,根本不善於經營自己的人事關係,甚至還可能毀掉已有的「關係網」,從而讓自己身陷被動;高明的交際專家總是這樣——「團結一切可能團結之人」,在最廣的程度上贏得好人緣。曾國藩的交際學問是:放開手腳,坦誠相待,把陌生的力量變成朋友的力量。這就是說:曾國藩特別明白交際與回報的關係與學問——「要想讓別人認可的,必須先認可別人。」

七、藏露進退的學問:天天都做一個明白人。

在動物世界中,我們常可以看到獅、虎、豹、鹿、牛、馬的藏露進退之功,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獵獲對象或保住身體。這個淺顯的道理,在人與人之間的攻守中,同樣也有,並且還有一堆學問。藏露與進退之學的要點在於:不善藏,則露鋒芒,會易折;不善退,則必冒進,會易敗。曾國藩在這方面的學問絕對不淺,他最忌諱讓自己身心暴露太多,進攻太過,善於在暗處較勁,從而保證自己不受傷害。他的這種道術,可以講爐火純青,特別在人生的關鍵時候,能夠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做到以藏代露、以退為進。此等學問決定了曾國藩為「中興之臣」。

八、以學養身的學問:人生的最高境界在於「養心」兩字。

「學問」兩字,當然與讀書有關。任何女人都受不了的性技巧?書是每個人永遠讀不完的學問之課。可惜的是,有些人嘴尖皮厚腹中空胸無點墨,只憑小聰明辦點小事;有些人則以讀書為看家本領,修養身心,調節心態,以平常心應對天下事。曾國藩作為「桐城派」的一大家,儒學功底深厚,又悟老莊精神,養成了每天必讀經書的習慣,這個很好的習慣滋養了他人身地最大的學問,懂得人生最高的境界在於「養心」兩字。的確,曾國藩在以學養心方面為古代官吏之大成者,並真正做到了每日養身。請大家記住:人生之最大學問不在於獲得金銀財寶,乃在於養心養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