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做自己的靠山

2013年底,因為參加親子秀節目《爸爸去哪兒》,讓中國首席男模張亮的成名之路為更多人所熟知。

20世紀80年代出生在北京的張亮,幼時家境殷實,父親是一個煤礦的老闆。十幾歲的時候,他一個月的零花錢就有三千多元,比普通人的月工資還要高,是典型的「富二代」。衣食無憂,養成了他公子哥派的生活,不愛學習,不求上進,玩遊戲,泡吧,整天跟一幫小混混在一起。每當父親問起他的學習狀況,張亮就編造一番謊話,搪塞過去。忙於生意的父母,也無閒暇管教他。

國中第一次考試,張亮的數學考了20多分,而他的同胞胎姐姐卻考了100分。張亮怕父親知道會罵,像往常一樣,用一塊冰糕「賄賂」了姐姐。放學後,他高高興興地和同學游泳去了。

等張亮回到家以後,父親陰沉著臉,正坐在客廳等候他。父親問他,數學考試得了多少分,張亮一口咬定說沒考試。父親的脾氣爆發了,一個巴掌扇過來,張亮頓時眼冒金星。原來是姐姐考了100分忍不住向父親炫耀,露了餡,張亮只好乖乖地忍受父親的責罵。

「沒有人會成為你一輩子的靠山,想要成功,只能靠自己!」父親的一頓痛罵,令張亮潘然醒悟。「再也不能這樣混日子了,我一定會活出個樣兒,給他們看」。正值叛逆期的張亮,並不服輸,暗暗下定了決心。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張亮還沒來得及去努力,父親卻患上了一種不治之症,每天的醫藥費高達數千元,幾個月下來,家中的積蓄花得光光,還欠下了幾萬元的債務。父親一病,家中就像天塌下來一樣,無人打理煤礦生意,只好抵押出去。而拮据的生活,讓他們姐弟兩個繼續讀書,都非常困難。

考慮再三以後,張亮決定讓姐姐繼續讀書,自己出去打工賺錢養家。一個16歲的少年,身無一技之長,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諾大的北京,張亮幾乎跑遍了,才找到一個在飯店幫廚的工作。

除了每天洗碗、切菜,張亮還要負責殺魚。曾經是公子哥的張亮,哪裡幹過這樣的活,面對沒活蹦亂跳的魚,難以下手。每當他要退怯的時候,耳邊就會響起父親的教誨。張亮鼓起勇氣,一次,兩次,慢慢地,他學會了一兩分鐘就能把一條魚收拾好。憑藉著吃苦耐勞的勁頭,一年以後,張亮出徒,在飯店裡當了一名廚師。

閒暇時間,他還當導購,幫助別人推銷運動服。有一次,張亮一個走秀的朋友,接了兩場活,卻因為時間關係,排不開,讓他去應急一下。可是,試鏡以後,導演並沒有相中張亮,說他眼睛小,貓步走得也沒樣。

雖然沒被選中,張亮卻喜歡上了T台上的感覺。天生不服輸的張亮,開始翻閱大量書籍,收集有關模特的各種資料,虛心請教朋友,拜訪名師。沒有訓練場,就在家走貓步,水泥場地讓他的雙腳磨掉一層。

終於在一次演出中,張亮被台灣凱渥模特公司的星探相中。21歲,張亮開始他正式的模特生涯,成為第一個走過米蘭國際時裝周的中國男模。如今的他自信,陽光,有責任感。很多人問他如何做到逆襲?張亮坦言,是父親的那一記耳光成就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