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放棄是經線,堅持是緯線

「我覺得不管人類願意不願意,必須放棄。生命的力量和宇宙是同步的,任何一種能量的發展,都會推陳出新。不放棄,就不會有新的局面出現。」在新片《無人區》即將上映前夕,導演寧浩在接受記者的專訪時,說了這麼一段頗具哲理意味的話。也正是因為勇於放棄,寧浩才有了今天的收穫。

年少時,寧浩考進了山西電影學校。那時候,喜愛畫畫的寧浩常常被指派畫電影海報。當寧浩在海報上描繪著港星劉德華的形象時,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多年後自己將會和這位天王級的人物合作。中專讀完後,寧浩接著又讀了大專,學習MV拍攝。也正是這些學習,在他的心裡種下了電影夢的種子。畢業後,寧浩被分配到了山西省話劇團,屬事業單位編制,待遇好,個人也有很好的上升空間。但是為了追逐電影夢,他有了人生中第一次艱難的放棄,離開了山西省話劇團,來到北京,住在地下室,並在北京電影學院讀書。

寧浩一心想做電影,然而陰差陽錯的是,錄取他的卻是圖片攝影專業。就這樣,他踏進了攝影圈,並在兩年後成了有名的攝影師,最高時日薪曾達到3000元。然而,他的心裡卻始終放不下電影。經過幾番思考後,他放棄了攝影師的身份,賣掉了全套的攝影設備,一頭鑽進了電影拍攝製作的學習中。

那兩年,他拍攝了大量的MV,很快就晉升為北京MV的名導,年收入七八十萬元。當時他還是北京電影學院的在校生,如果他願意,完全可以在這條道路上繼續走下去。但此時的寧浩再一次選擇了放棄,把拍MV的錢全數拿出來去做電影。

對於自己多次決絕的放棄,寧浩稱之為「置之死地而後生」,他本就沒打算給自己留後路。在他看來,自己唯一正確的道路就是做電影,只有這條路是永遠不能放棄和必須堅持下去的。所以,寧浩除了放棄,還懂得堅持。

2003年,即將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寧浩推出了他的第一部電影《香火》。()之後捷報頻傳,陸續獲得了第2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數碼單元金獎、香港藝術中心「2004年度好電影」獎以及第四屆東京FILMex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等多個獎項。從此,寧浩開啟了真正的電影生涯。

其實,《香火》在拍攝過程中曾頗費周折。由於國家電影投資的相關規定影響,談好的一百萬元的投資計畫泡了湯,寧浩只好自籌了十幾萬元資金,一個人身兼編劇、導演和攝影數職,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才完成了電影的拍攝。這次成功,他靠的就是一股自信和對夢想的堅持。

2005年,寧浩準備拍攝電影《綠草地》。可是在開拍前夕歷史再次重演,投資方突然撤資,這讓寧浩措手不及。當時很多人都勸他放棄拍攝計畫,但寧浩倔強地咬咬牙,把自己的積蓄全部拿了出來,投入電影製作。最後由於經費緊張,劇組裡的人走了一多半,即便如此,寧浩也沒有退縮。這部電影推出後,獲得了莫斯科國際兒童電影節金天鵝大獎。

寧浩在追尋電影夢想的道路上,屢屢遇到的最大瓶頸就是資金問題。即使是他的成名作《瘋狂的石頭》,在拍攝的時候也沒能逃過這個魔咒。雖然老闆劉德華扶持的「新星導」私募計畫作為投資方頗有盈利,但作為導演的寧浩不但沒有從中賺到錢,而且在拍攝中途資金短缺的時候,還把自己的片酬都貼了進去,最後弄得連給汽車加油的錢都沒有了。也就是那時候,寧浩的心裡有了一絲閃念:「要不,真的改行?」但這個念頭一出,寧浩就咬緊牙關,死死地把它壓了下去。他相信,自己終有苦盡甘來的一天。所幸《瘋狂的石頭》上映後,引起了轟動,這部帶著寧式黑色幽默的小製作電影不但令觀眾好評如潮,而且還斬獲了國內國際數項大獎。同時,寧浩的過人才華也引起了投資方的關注,很多人都來找他拍電影,從此他再也不用為拍攝資金髮愁了。

對寧浩來說,如果人生是一艘航船,放棄是經線,堅持就是緯線。勇於放棄,才能修正方向;敢于堅持,才能乘風破浪。只有經線和緯線都不缺,航船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