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17位華人巨富的第一桶金真相

勵志人物:17位華人巨富的第一桶金真相

很多成功創業者掘到“第一桶金”的爆發點,與後來真正做大的主業並不一致。

人們大多喜歡津津樂道於成功者的傳奇故事,並將其中的種種艱辛視為“調味品”——能更進一步強化傳奇性。當我們儘可能還原那些成功者早期的奮鬥歷程,試圖找到所謂“第一桶金”的秘訣時,發現曲折才是生活的本來面目,傳奇並不存在。

與如今有些剛起步的創業者動輒提出“下一個Google”諸如此類的宏大目標相比,很多成功者在創業之初的想法都很簡單,他們甚至僅僅是因為生活艱難或者想改變自己的現狀。1980年,遠東集團創始人蔣錫培在高考落榜後,拒絕復讀、執意去杭州學習修理手錶時,他的目標不過是賺夠5萬元。也是這一年,四川新津的劉氏四兄弟本來都有較為穩定的工作,但老二劉永行為了能讓哭鬧的兒子吃上肉,春節時上街擺了個電器修理鋪,看到其中賺錢的機會才刺激了兄弟們的創業欲望。

苦難的確是一種珍貴的財富。“超人”李嘉誠少年時經歷了家道中落、背井離鄉、失學、傷父之痛,憑藉頑強的意志堅持打拚,從學徒成長為華人首富。已經逝去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更是出生貧寒,國小畢業後便離家做工,幾經挫折後奠定了台塑集團的偉業。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都曾因所謂“出身”問題而遭遇磨難,但正如宗所言,這都為創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必須承認的是,這些成功的創業者都善於抓住經濟發展大勢,瞄準其中的大機會。福耀玻璃創始人曹德旺和萬向集團創始人魯冠球在1980年代初不約而同看到了中國汽車市場的啟動,最終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配件廠商。王永慶也藉助二戰後經濟復甦帶來的機遇,不僅從木材生意中真正完成了原始積累,還成功轉型到石化行業。(勵志電影  )施正榮則憑藉自己多年對太陽能的研究,看到能源結構調整的趨勢,創立了無錫尚德,成為行業領導者之一。

綜觀上一代創業者走過的歷程,不難發現:他們最初的起點乃至掘到“第一桶金”的爆發點,與後來真正做大的主業大多並不一致。而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商業環境趨於成熟,新一代創業者起步之初就有了更清晰的規劃,也少走了很多“彎路”。王傳福就憑藉自身電池技術的積累,創立的比亞迪很快成為業內領先者,並逐步擴張到電動汽車領域。

為了找到方向,很多人在創業之初都經歷了苦苦摸索,不斷進行靈活調整,才逐漸明晰了主業。如今已成為本土教父級企業家的柳傳志,在剛剛下海之時根本不知道要乾什麼,為了生存下去,賣過旱冰鞋、電子表,還因倒賣彩電被騙。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儘管看準了搜尋的未來,但最初也找不到明確的盈利模式,先後學習過美國的Inkotomi、Akamai Technologies、Verity、Google等多家公司,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事實上,這也是很多跨國企業創業初期的典型狀況,比如惠普就是從一家什麼業務都做的諮詢公司起步。

創立之初是一家既做系統集成又做軟體開發的所謂外包公司,QQ不過是隨項目贈送的副產品,馬化騰還一度想將如今帶來滾滾財富的小企鵝賣掉。丁磊在最低迷的那段日子裡,也想把網易出手。這些並不能說明他們缺乏堅忍不拔的意志,或許這才正是創業中的真實寫照:彷徨,迷茫,無助……但他們都最終堅持下來,成為中國網際網路企業中的標誌。

馬化騰與丁磊這一代無疑要幸運得多:更寬鬆的環境,更平等的發展機會,有風險投資機構等資本助力,可以藉助資本市場增強實力並迅速放大財富……美邦服飾創始人周成建是靠一粒粒紐扣起家的,劉氏四兄弟則賣著鵪鶉蛋賺一分分錢,他們的原始積累顯得漫長而辛苦。相比之下,丁磊創立網易不過3年就實現上市,又3年後成為中國的紙面首富;施正榮創立無錫尚德5年後登入紐交所,也占據了首富之位。

英國人胡潤在當年想出製作中國富豪榜的創意時,不知是否預料到“財富”的話題竟然在中國能引起巨大的爭議,“原罪”、“灰金”乃至“黑金”成為媒體和民眾的關注焦點。不可否認的是,胡潤在一定程度上喚起了人們對“財富”的重新認識,對於財富的合理渴望激勵著越來越多的人踏上創業之路。與此同時,那些成功的創業者又對財富有了更深層的思考,新近者如曹德旺,以自己家族所持福耀玻璃股權的70%成立慈善基金會,幫助更多人獲得財富。

後面的17篇文章分別介紹這17為勵志人物的財富故事,看他們怎樣挖掘他們的提一桶金,來開啟他們的財富人生。從他們的經歷中,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成功要素,為我們以後的成功奠定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