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宗慶後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宗慶後的第一桶金

宗慶後

年齡:64歲

創業時間:1987年組建校辦企業經營部

第一桶金:兒童營養口服液

我認為做企業要有這些素質,特別在中國市場上,那就是:詩人的想像力、科學家的敏銳、哲學家的頭腦、戰略家的本領。

宗慶後:兒童營養液一炮打響

1987年,當42歲的宗慶後拉著「黃魚車」奔走在杭州的街頭推銷冰棒時,他大概不會想到:十多年後,他一手締造的娃哈哈集團會成為中國最大的飲料企業。2007年娃哈哈集團銷售收入258億元。談及自己的創業經驗,宗慶後的回答很簡單:「創業靠的就是感覺,我可能感覺比較準確吧。」

在「唯出身論」的年代,宗慶後「舊官僚後代」的出身讓他嘗盡了人生的艱辛。16歲那年,宗慶後被「安排」到浙江舟山去填海灘,一呆就是15年。1979年,宗慶後頂替母親回到杭州做了一所國小的校工。

1987年,他和兩位退休教師靠著14萬元借款,組成了一個校辦企業經銷部,主要給附近的學校送文具、冰棍等。(勵志電影  )在送貨的過程中,宗慶後了解到很多孩子食欲不振、營養不良,是家長們最頭痛的問題。

「當時我感覺做兒童營養液應該有很大的市場。」填海時形成的堅毅性格讓宗慶後決定抓住這個機遇博一把。面對眾多朋友善意的勸說,他顯得異常固執:「你能理解一位40多歲的中年人面對他一生中最後一次機遇的心情嗎?」

1988年,他們開始為別人加工口服液,1989年成立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開發生產以中醫食療「藥食同源」理論為指導思想、解決小孩子不願吃飯問題的娃哈哈兒童營養口服液,產品一炮打響,走紅全國。1990年,創業只有三年的娃哈哈產值突破億元大關。

成名之後,曾有人問宗慶後,人生最應大有作為的15年在農村中度過,是否後悔?他答道:「這15年,儘管是我人生當中最年輕、最有成長希望的大好時光,看起來好像在農村沒有什麼作為。但對整個人生道路確實有很大幫助,這15年艱苦生活磨練了我的鬥志,能吃得起苦,也練就了比較好的身體,為我42歲以後再重新創業打下了比較雄厚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