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楊國強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楊國強的第一桶金

楊國強

年齡:55歲

創業時間:1980年開始做建築包工頭

第一桶金:建築承包

假如有一天我死去,在我的墓志銘里就寫:這裡躺著一個很努力為這個社會的繁榮進步貢獻自己畢生精力的人。

楊國強:赤腳包工頭

2007年,全世界似乎都在尋找一位26歲名叫楊惠妍的女士。當年4月,家族企業碧桂園在港上市,市值最高時候突破2,200億港元,名不見經傳的第一大股東楊惠妍成為「中國首富」。這一切的締造者是碧桂園的創始人及實際操盤者楊國強——楊惠妍之父。

當年10月,楊國強來到北京,分別向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捐贈3,000萬元,設立「國華傑出學者獎」基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當過放牛娃、農民、船工、水泥匠和建築工的楊國強,談起過去的苦日子,「只是微笑,而沒有嗟嘆和怨艾」。

楊國強是廣東順德北滘鎮廣教村人。在改革開放前,由於家貧,楊國強直到十七、八歲沒穿過鞋子,沒吃過糖果,「沒試過自己親手花兩分錢」,衣褲都是兄長穿舊的和香港親戚穿舊寄來的。念書時,為省7分錢飯錢,中午放學要走一個小時回家吃。儘管如此,高中時由於交不起7塊錢學費,楊國強還退學一年。(勵志電影  )後來學校免了學費,並給了他2塊錢助學金,才又復學。楊國強說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2塊錢「。

哥哥楊國華成為改變他一生命運的人。1978年時,楊國華是順德縣第二建築公司負責人,在他的幫助下,楊國強進了北滘公社房管所當施工員,乾泥瓦匠,後來又到二建公司,1984年升為建築隊隊長。

1986年,楊國強擔任了北滘建築工程公司總經理。當包工頭的日子裡,倍受艱辛。他說:「你們不知道做建築多難,到處打聽哪家公司要建房,然後跑到人家門口問,是不是可以給個工程做?我在建築公司當了十年經理,畫圖、預算、買材料,什麼活都乾,一天假都沒放過,最後終於打敗了鎮上另一家老牌的建築公司。他們說我是一隻老虎帶著一群羊,能打敗一隻羊帶著一群老虎。」就是在此任期內,楊國強迅速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3年,楊國強等人出資3,395萬元,收購了北滘建築工程公司,正式開始了私營化運作。

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楊國強說自己是一個很愛讀書的人,讀了一輩子書,每天閒下來都會讀書,名人傳記、天文、地理、哲學都讀。曾有人問他「為什麼能成功」,楊國強回答:「可能因為我對人好,對社會好吧。」他說自己比較欣賞日本的松下幸之助,很多人說他是「經營之神」,但他更推崇松下幸之助80多年為社會服務的人生理念,推崇他對社會和人生的理解,推崇他的個人努力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