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丁磊的第一桶金

丁磊

年齡:38歲

創業時間:1997年創立網易

第一桶金:電子郵件系統

動作可以慢,但戰略一定要正確,看準了再跟上去。

丁磊:免費郵件的奇蹟

163點net是丁磊在網易創辦之前申請的域名。1997年5月,丁磊決定創辦網易。網易從丁磊創辦起,沒有向銀行或朋友借一分錢,所有的創業基金都是他當年寫軟體時慢慢積攢下來的。走這樣一條路,丁磊經歷了比別人更多的困難。

丁磊的第一桶金是和陳磊華一起賺到的。1997年,兩人相識於網易BBS,陳磊華當時還是華南理工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丁磊邀請他到網易兼職,合作之前兩人說好陳磊華拿20%,一起開發「分散式免費郵件系統」。1998年3月,163.net正式運行,它是國內第一個全中文界面的電子郵件系統。網易開始售賣這一軟體,但是處處碰壁,以至於最困難的時候只有2萬元資金可以利用。

這時,微軟斥巨資收購了免費電子郵件服務商Hotmail,這一案例的示範效應拯救了丁磊和網易。廣州電信從中得到了某種啟發,想到了丁磊曾推銷過的「分散式免費郵件系統」,提出收購要求,而丁磊的想法是合作提供郵件服務,最後以20萬元成交,丁磊還搭上了163.net域名。後來,163.net被5000萬元轉賣給了新飛網,再後來又被TOM集團以3.7億港元收購。不過這都與丁磊無關了。

網易利用廣州電信這一交易的影響,又成功地把免費郵件系統賣給了其他用戶,例如188.net、990.net、371.net等等,這其中就有很多曾讓丁磊碰釘子的公司。這一年,丁磊既是老闆,又是銷售員,四處出差,走遍了大江南北。一時間丁磊的「孩子」滿天下。到1998年年底,只有8個人的網易竟然有了500萬元的利潤。國內外一些投資商開始紛紛找他談判,願意注入資金。此時,網易還只是作坊式的小公司。後來,丁磊開始轉型門戶,再後來主攻網路遊戲,現在據說又要辦個養豬的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