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章子怡:永遠相信下一個故事是最好的

2014年4月,章子怡憑藉電影《一代宗師》再奪金像獎影后,斬獲了十尊影后獎盃。獲獎當晚章子怡在微博上這樣寫道:「請相信在你偶爾跌倒時,只要你還在路上,你的同道人會扶起你繼續前行!感恩!」

章子怡是內心強大的女人,不管是在熒幕前還是生活中。《一代宗師》裡的宮二,清瘦的臉下有無窮的力量,堅韌著要出頭,像極了章子怡靈魂深處的那個自己。宮二的一句對白讓所有人記住了她:「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宮二不是誰都可以演。眼前的章子怡已經不是那個初出茅廬的女演員,而是在浮光華影中追求著自己將來的執著者,她用最好的作品告訴所有人:章子怡會回來的,而今天,我回來了。

影壇的巨星,時尚圈的寵兒,名利場上風口浪尖的人物,這就是章子怡,我們本期的封面明星。她是公眾心目中最矛盾的偶像,她20歲成名,一帆風順的接演著各位大導演的作品,同時又經歷各種風波。

我還記得2009年在米蘭街頭偶遇子怡,我們在同一間店裡挑選鞋子。異國他鄉,中國女孩見面便給起了對方參考意見。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最平和與真實的章子怡。

熒幕下的章子怡,褪去濃妝華服,你依然會覺得她是一個天真而不失善良的女孩。也正如本期在專訪她時所言:「時間讓我懂得取捨,而我永遠相信下一個故事是最好的。」

精緻的妝容,利落的馬尾,簡單的米色長裙,沒有贅餘的配飾唯有一條鑰匙項鍊恰到好處地襯托著整個人的「女神」氣質,走下紅毯的章子怡給人的感覺清新又端莊。或許你從沒想像過這位國際影星出現在你面前時,儀表、談吐都自然且平和得讓人不禁想和她談談天。當天子怡的專訪任務很艱巨,她還要同時接受畫家為她創作肖像,在大家都擔心幾個小時的「一動不動」會不會讓子怡吃不消時,子怡卻笑著說「我對這一對話形式充滿期待」。

成功之人做到「不膨脹」並非易事,尤其是對於一位從1999年就斬獲中國第一個奧斯卡最佳外語影片獎的國際影星來說。她經歷過人生的起落,但她每一次又堅毅地從低谷中走出來。子怡說「正是這些所謂的低潮才讓我擺脫1999年昭娣時代的青澀,有原則地接受越來越多的改變與挑戰,逐漸成熟,學會取捨」。恰逢京華時報社社慶13周年之時,子怡也戴著她心愛的Tiffany鑰匙,為我們講述一路開啟無限可能的內心故事。

記者:先來說說你年少時的生活吧。

章子怡:11歲以前我過著普通北京小孩的生活,11歲開始考入舞蹈學院,日子變得不一樣。6年的專業舞蹈學習生涯很艱苦,我過著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晚上10點半熄燈的軍事化生活。但我很刻苦,每天都是最早起床練功的人。

記者:那你又為什麼走上了影視之路呢?有沒有什麼重要的時間點?

章子怡:我17歲從舞蹈學院畢業,那個時候就算是我的keymoment,那時就想考中戲,內心世界非常渴望。我相信自己和表演有種冥冥之中的緣分,所以旁人眼裡的遺憾和惋惜都抵不過我的真切感覺,我認定表演會把我帶入全新天地。

記者:進入中戲之後,剛剛開始新生活一定會不適應吧?

章子怡:我對舞台並不陌生,但是進入新的藝術領域,我的勇氣完全消失。那時我唯一的解壓方式是跑步,我總是和班上一個同病相憐的同學一起跑去後海邊上,我們好像暫時逃離了倍感壓力的空間,卻在橋上抱頭痛哭。慶幸的是,擦乾眼淚後,我還是勇敢面對了自己的選擇。

記者:是什麼給了你堅持下來的動力呢?

章子怡:自己的付出能得到真正熱愛電影的人的欣賞和肯定,令我感到了最無形、最直接又最強大的動力。《一代宗師》拿下十座影后獎盃,這並非易事,這部電影我拍攝了大約三年,對女演員來說,三年時間何等寶貴,我卻覺得花在「宮二」一人身上才足夠過癮,我有時間和角色真正交流,也為自己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可能性來。()另外,我希望自己去挑戰一些自己曾經沒嘗試過的角色。這中間也有無限的可能性。因為世界之大有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故事,我永遠相信下一個故事是最好的。

記者:從舞者到演員到著名影星,你覺得你自己有什麼依舊沒變,又有哪些改變呢?

章子怡:性格上依舊保持我自己的真性情。最大的改變就是我慢慢懂得取捨,就好像是找到了人生的鑰匙。一把鑰匙最多可以打開一扇門,最重要的是你要認準它,開對它。我常常憑直覺做決定,但每一個角色的選擇都經過深思熟慮。我拒絕了許多所謂好萊塢大片的邀請,我想做一個能表達人物真正情感的演員,而不是一個明星。

記者:你對未來有什麼構想?

章子怡:愈成熟,愈明白如何揚長避短,我更想繼續挑戰那些沒有嘗試過的角色,把積累下來的經驗放在不同的人物身上,彼此一起成長。我永遠不會給自己加標籤,比如我的代表作是什麼,記憶最深刻的影片是什麼。我覺得每一部作品都記錄了我在一個時期的狀態,所以永遠不會有所謂的「最佳時期」,我的下一個故事永遠是最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