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馬化騰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馬化騰的第一桶金

馬化騰

年齡:38歲

創業時間:1998年創立騰訊

第一桶金:股權部分變現

我不盲目創新,微軟、Google做的都是別人做過的東西。最聰明的方法肯定是學習最佳案例,然後再超越。

馬化騰:QQ曾是附贈品

南非MIH集團在2001年6月從盈科數碼、IDG及管理層手中收購騰訊46.5%的股份,花費3,200萬美元。收購完成後,騰訊管理層持股46.5%。可以說,馬化騰創業後的「第一筆重大收入」正來自於MIH支付的850.5萬美元。

在此之前,新浪、搜狐、網易等網際網路公司已經做成規模,通過上市獲得了新的資本支持,還通過推出收費業務加快贏利。而當時的騰訊還是一家只有18人組成的公司,QQ(當時的名稱還是OICQ)註冊用戶雖已經達到2億,但缺乏現成的收費渠道。隨著用戶數幾何級增長,每月以幾何級增長的伺服器託管費用也讓騰訊不堪承受,公司出現資金緊張,QQ將收費或者停止服務的訊息盛傳一時。

馬化騰曾試圖作價60萬元賣掉QQ,但找不到買家。當時任職搜狐的古永鏘和馮珏都到騰訊看過,2001年春天,馬化騰自己還去新浪見了王志東和汪延,但後來都沒有訊息。在2000年年初獲得IDG和香港盈科總共220萬美元的投資時,代價是出讓了多達40%的股份。(勵志電影  )據一位當年騰訊的員工回憶,在這次融資過程中,馬化騰做了兩次腰椎手術,第二次手術後,就平躺在床上舉著筆記本電腦辦公。

馬化騰在煎熬中終於等到了南非MIH集團。與此同時,中國移動推出的「移動夢網」開始改變騰訊的生存狀態。移動夢網通過手機代收費的「二八分帳」協定使騰訊收費會員業務成為可能,接下來騰訊賺錢的速度和它當初註冊用戶的瘋長一樣驚人。

到現在,騰訊藉助QQ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幾乎涉足了所有網際網路業務領域,這是馬化騰1998年創業時不曾想到的。那時馬化騰和大學同學張志東決定下海做生意,成立了軟體公司,只有5條電話線和8條台電腦,主營業務是為其他公司做軟體外包。當時為了謀生,兩人既當銷售,又做工程師,什麼業務都敢接,做網頁、做系統集成、做程式設計……模仿ICQ發展出來的QQ不過是隨項目贈送的副產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