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想:不如把就業當「創業」

不是「海龜」,沒有學歷,在風險投資家眼裡,李想的創業顯得有些另類。如今,在專業IT網站排名靠前的五家,除李想的公司外,都是靠幾千萬美金的投資「砸」出來的,只有他們是自己滾雪球,這讓風險投資大跌眼鏡.

八十年代的人要早早確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最近,80後創業標桿李想在自己的部落格里這樣囑咐他的同齡人,他認為這是他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

李想的泡泡網是一家從事電腦硬體、個人和辦公數碼產品的信息服務的網站。

他高中畢業後放棄讀大學,醉心於網際網路創業,從最初幾千元的進帳到1億以上身價,用了不過短短的四年。他的泡泡網也從最初的個人網站,發展為中國第三大中文IT專業網站。

隨後,李想被媒體定義為白手起家的80後財富新貴,新生代企業家領軍人物。

不是「海龜」,沒有學歷,在風險投資家眼裡,李想的創業顯得有些另類。如今,在專業IT網站排名靠前的五家,除李想的公司外,都是靠幾千萬美金的投資「砸」出來的,只有他們是自己滾雪球,這讓風險投資大跌眼鏡。

拼的是堅持和執行力

李想在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時,認為創業的路上荊棘遍地,關鍵是貴在堅持。

2000年,當大多數高中同學都在念大一時,19歲的李想已經有了一個很前衛的頭銜——泡泡網執行長。

但當時,在石家莊——李想的家鄉——知道網站的實在不多。許多人以為「泡泡網」就是「泡網咖」,當時,李想去註冊公司,市工商局回復,要李想去公安局開個證明才給註冊。

每天,這位少年執行長騎腳踏車到河北科技大學附近一間兩居室民居上班,和其他3名年輕人連續工作15小時以上,餓了就泡速食麵,最後李想連泡都懶得泡了,就直接啃。

此前的李想並不是別人眼中的精英人物,當他說要放棄高考立志創業時,老師連勸都沒勸就同意了,「差生」李想的退出,有利於提高學校升學率。

父親李憲法至今仍清晰地記得18歲的兒子說出不上學的理由,「網際網路是個潛力無窮的增長市場,現在我不去占領,等我讀完四年大學,早就被別人占領了。」

李想回憶,在整個發展過程中,每到一個人員量級的時候,感覺就像是一個坎兒。最開始幾個人在做的時候大家都做得很愉快,因為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天工作14、15個小時都不覺得累。2003年註冊公司以後,人數多了,大概有20個人左右,我們還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且自己那麼多年一直做下來從來沒有給別人打過工,耳朵裡面根本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壓根兒也不去想管理,覺得只要大家做得開心,踏踏實實把這個事情做好是應該的,什麼管理不管理的,而且整個團隊也沒有什麼人學過管理,所以也忽視了管理,結果一下子走了一半多的人。

我覺得,這時候就像死過一樣,我們自己怎麼辦呢?沒有辦法,只能自己往下堅持。

第二天,剩下的人去大學裡招聘,找來年輕人一個一個去培養,不懂管理沒關係,我們去看書、向別人學習,當時我買了十幾本管理的書,天天看這個東西,之後企業總算是進入了一個比較健康的發展過程。

過去我們連福利都沒有想過,後來三險一金、商業保險、員工過生日各種各樣的活動全都有了,雖然成本花了很多,但是企業可以發展得更健康了。

談到選人和用人,李想很有自己的一套。

「剛開始做汽車之家的時候,很多人給我們建議,給我們推薦了很多非常強的人,說這是哪個雜誌的資深編輯、這是哪個網站的資深記者,用他們肯定能做好。當時我就擰著來,我找的全是年輕人,都是大學剛畢業的。我覺得很多時候他是一張白紙反而更好,包括這些年輕人來的時候,我更看他的心態、學習能力和把自己放的位置是否是一個學習的位置。」李想說。

在這樣一種獨到的培養模式下,員工在李想手下,真的就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了。非常有意思的就是新招進來的一個年輕人,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兩個月以後,連適用期都沒有過,就已經有其他的網站花6000元、7000元的待遇要把這個人挖走。

把事情做好,李想拼的還有一個執行力。李想說,我們周六、周日都上班,算下來,我們一年比別人多乾5個多月的時間。我覺得可能企業的性質不同,因為我們做的是一個紅海,大家拼的就是執行力。

自己的成功可以複製

從最開始的時候,李想就沒想到要單打獨鬥,每到一個最關鍵的時候,總會有合適的人加入創業團隊。2000年春節前,李想說服大學畢業後到深圳打工的樊錚回到石家莊,把兩個人的網站合到一起,成立泡泡網。

隨著公司規模越來越大,2004年的時候,曾有人計畫出資近1億元來收購泡泡網。對李想來說,賣掉公司,意味著23歲的他和幾個創業元老都有可能得到數千萬現金。然而他最終沒捨得賣。

他當時發現自己要賣掉的不是網站,而是整個團隊時,心裡就特別痛苦,真的捨不得。自己真正想要的,並不是金錢,而是要和這個團隊一起把事業做得更大,創造出更大的財富。

如今,身為80後的李想領導著同為以80後為主體的員工。因為李想認為,80後也可以有責任心,也能成為行業的精英。

李想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可以複製的。他說,「其實我只專注於一個領域,一直堅持做了10年,我覺得任何人如果能在一個領域一直堅持做10年,其實也都能做出一定的成績來。」

李想創業談

我倒建議年輕人不如把「就業」看成「創業」,把這個「業」看成事業,利用一個好的平台,把他當成自己的事業,當成自己學習成長的空間,以創業者的心態去對待,去依靠自己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你一定可以創業成功的,這個成功的定義就是,你可以變成真正的精英,可以讓老闆對你尊重的精英,而不是可以隨隨便便開除掉的混日子的打工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