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全球收入最高的CEO的傳奇故事

全球收入最高的CEO的傳奇故事

近日,雅虎董事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一份檔案曝光。這份檔案顯示,雅虎CEO卡羅爾·巴茨2010年的薪酬總額比前一年減少了75%,但仍然得到1190萬美元。這表明,2009年,巴茨從雅虎得到的年收入高達4720萬美元,是全球收入最高的CEO。

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商界女性

2009年1月,61歲的卡羅爾·巴茨臨危受命,接替華裔CEO楊致遠,成為雅虎CEO。雅虎公司的董事會希望她可以帶領這家風雨飄搖的公司走出困境。

當時,美國知名財政雜誌《巴倫周刊》發表封面文章,將巴茨視為雅虎“最後和最好的希望”。

作為一位經驗豐富的管理者,巴茨多次被《財富》《福布斯》雜誌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商界女性。

在上任後的四個月內,巴茨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整頓公司的組織架構,調換管理層,砍掉與她制定的雅虎復興計畫無關的數項線上服務業務,並裁員上千人。在巴茨採取一系列成本縮減措施後,2010年,儘管雅虎公司的總收入有少許下滑,但淨收入比前一年翻了一倍,達到12.4億美元。

卡羅爾·巴茨的笑容很親切,但跟她打交道並不容易。她作風強硬、言語犀利、咄咄逼人,對於他人的挑釁,會迅速作出反擊。

在招聘面試時,巴茨的最後一個問題往往是:“我不跟蠢蛋一起工作。你是個蠢蛋嗎?”以此測試對方的反應。巴茨說,有的人可能會這樣反應,“你這個問題太棒了!我就願意在這樣一個公司工作。”(勵志電影  )但是,多數時候,面試者聽到這個問題後,臉上的表情就好像被當場逮住般。“他們的表情仿佛在說:我猜我可能真是一個蠢蛋。”

巴茨在企業文化中鼓勵失敗,她認為,人不經歷失敗,就不知道什麼是成功。她有一句名言:“你要是沒養死幾棵植物,就沒法學會種好一個花園。”

坦然接受生命中的逆境

1948年8月29日,巴茨出生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她的父親只上到國小二年級,相當於文盲,在當地一家飼料磨坊掙著微薄的薪水。巴茨的母親身體一直很差,無法照料孩子,所以她總是告訴巴茨要像個大孩子一樣照顧好自己。“我不得不快速長大。”巴茨說。3歲的時候,她就可以自己洗頭了。

巴茨6歲時,弟弟出生,這次生育似乎耗盡了母親一生的氣力。兩年後,28歲的母親就撒手人寰。8歲的巴茨不得不在學習之餘做飯、打掃衛生、照顧弟弟。但父親經常對她不滿意,動不動就拿皮帶抽她。巴茨的外祖父母發現孩子們受虐待後,就向法院申請監護權。就這樣,12歲時,巴茨帶著弟弟搬到外婆家。巴茨的外婆是個很實際的人。小巴茨從她那裡學會了堅強地直面生活中的困境。15歲,巴茨就在當地一家銀行打工,補貼家用。

童年過早失去母親所帶來的不安全感成為巴茨一定要出人頭地的奮鬥動力。中學時代,巴茨學習成績優異,一直是優等生。高中畢業後,巴茨獲得獎學金進入一所有名的女校。大二時,她報讀了一個計算機班,立即被深深吸引,但該所女校並不提供計算機課程,巴茨不得不轉校到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成為該校計算機專業兩名女生中的一名。

1992年,巴茨剛剛被任命為歐特克CEO的第二天,命運就跟她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她被檢查出患有乳腺癌。這一訊息對一般女人而言不啻晴天霹靂,但當年44歲的巴茨並未被打倒。她要求醫生推遲一個月做手術,因為她要在這一個月之內挑選好管理班底,並準備在全公司大會上的重要發言。大會接近尾聲時,她召集所有員工,告訴他們自己要做乳腺切除手術,一個月後回來工作。果然,手術後,僅休息了一個月,巴茨就重返公司。在此後7個月時間內,她一邊堅持工作,一邊接受化療。憑著頑強的意志和強大的信心,巴茨戰勝了癌症病魔,直到近20年後的今天,都沒有復發過。

巴茨一生中面臨許多挑戰,但是她說:“我不喜歡回憶過去。我不糾結於父親打我、母親早逝這些傷痛。坦然接受生命中的逆境,不把它當做是對自己的懲罰,才能繼續前行……生活是很不公平,但是生命中也有許多美好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