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奧運商業之父:尤伯羅斯

奧運商業之父:尤伯羅斯

一場大雪席捲了美國的伊利諾斯州。一個美術老師對學生說:“今天的作業就是畫一幅雪景。”孩子們紛紛拿起畫筆跑向室外,邊畫畫邊玩耍,場面非常熱鬧。只有一個學生例外,他靜靜地趴在窗前,好奇的老師走到他的身後,發現他正在畫那些在雪地里畫雪的同學。

他叫尤伯羅斯,國小畢業時,老師給他的評價是:一個不喜歡熱鬧、不愛當主角的學生。尤伯羅斯自己卻說,我喜歡看熱鬧。

大學畢業後,尤伯羅斯創建了旅遊服務公司。當時,美國的服務業競爭異常激烈,諸多商家為了贏得生存空間,不惜通過價格戰互相廝殺。尤伯羅斯堅持冷眼旁觀,即使在公司最不景氣的時候,仍舊巋然不動,只是在服務質量上不斷下工夫。他保留了喜歡看熱鬧的習慣,當同行兩敗俱傷之時,果斷出手,一舉兼併了許多負債累累的小企業。40歲以前,尤伯羅斯已擁有個人資產100多萬,躋身百萬富翁的行列,成為北美第二大旅遊公司的老闆。

然而,真正讓尤伯羅斯蜚聲全球的,並不是他在旅遊業的崛起,而是他親自導演的一場奧運“好戲”。

1978年,美國洛杉磯獲得了1984年奧運會的舉辦權,尤伯羅斯當選為奧組委主席。許多人都為他捏了一把汗,因為之前的歷史經驗表明,舉辦奧運會對一個國家來說,既是一種榮耀,更是一場勞民傷財的災難。

尤伯羅斯卻做出了震驚世界的回答:我不但不用政府一分錢,還要為這次奧運會贏利兩億美元。

尤伯羅斯首先展開了廣泛的調查,發現全世界約有1.2萬家企業願意贊助奧運會,但每家只願出資幾千美元。(經典語錄  )他對工作人員說:“繼續和他們商談。我們將提供最好的廣告和宣傳平台,條件是他們必須提高贊助費。”

過了一段時間,工作人員沮喪地匯報:“幾乎沒有人願意提高價碼。”尤伯羅斯笑了,說:“看來,氣氛太平靜了,我要讓他們‘熱鬧’起來。”於是,尤伯羅斯公開宣布:第一,本次奧運會限定“進場價”400萬美元,低於此價一律免談;第二,奧運會的贊助商限於30家,每個行業最多1家。

訊息一經傳出,全世界的企業震動了,尤其是那些準備壓制競爭對手的企業,更是心急如焚,競相抬出更高的價碼。而此時,尤伯羅斯又像幾十年前那個趴在窗前的少年一樣,任憑外面再熱鬧,他都躲在辦公室里,誰也不見,誰的電話也不接,靜靜地觀看別人的表演。

熱鬧看夠了,尤伯羅斯叫工作人員遞來報價單。美國通用汽車以900萬美元壓倒日產汽車廠家,成為汽車業唯一贊助商;可口可樂以1200萬美元力壓百事可樂,拔得了飲料業的頭籌;日本富士公司以700萬美元戰勝美國柯達,買斷了膠捲專賣權……30家企業陸續湊齊,尤伯羅斯高調露面,爽快地簽訂了契約。

尤伯羅斯兌現了承諾,為洛杉磯奧運會賺取了2.25億美金,從此也開創了奧運會贏利的先河,他被世人稱作“奧運商業之父”。

或許當年那個老師說得對,他是個不喜歡熱鬧的人,但是他卻早早地學會了把別人的熱鬧收於自己的畫框。“畫框”里眾生百相,熱鬧非凡,他躲在一旁靜靜地看,一旦時機成熟,就跳入畫中,成為真正的主角、最大的贏家。

以靜制動,在別人的熱鬧中尋覓機會,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超凡的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