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石:房產教父的放下和堅持

王石:房產教父的放下和堅持

作為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之一,萬科這座羅馬城的建成,王石可謂功不可沒。王石,這個一石激起千浪的人,2011年,他的選擇是——赴美遊學三年。這一年,他已經60歲。

60歲的王石,神采奕奕,皮膚被曬成古銅色。這位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的董事長,被稱為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教父」。2010年「萬科」銷售過千億,並沒有改變王石的倔強與爭勝的雄心。雖然他似乎已經「放手」萬科的日常經營,但一種無形的向心力卻引領這家中國住宅地產開發龍頭在過去10年,以「深圳速度」向上、再向上,又如「墾荒牛」一般穩健、再穩健。他是萬科乃至中國房地產行業的「靈魂」,他的戰略眼光、制度設計和精神核心為人們帶來了極大的想像空間。

「28年前,我隻身來到深圳創業,並不清楚前途如何,因為夢想和嘗試,才有了今天。我鼓勵年輕人、創業者勇於開創嘗試……即使離開了萬科,精神上仍歸屬萬科。」如今,即便已經身在美國,只要在搜尋網站裡輸入王石的名字,這句離開之前說過的話仍隨處可見。回顧幾十年自己經歷的風雨歷程,王石引用了一句商業史寫作名家吳曉波(部落格)(微博)說的話來概括自己:「過去三十年不是那麼偉大,未來的三十年不是那麼平坦。」

那個年代的軍人

談及王石,必須談到兩個事情——萬科,珠穆朗瑪峰。

這位喜歡拿著《大衛科波菲爾》當枕頭的人,隻身下海的傳奇故事被再度翻起:

王石,1968年參軍,1973年轉業,他幾乎經歷了那個年代所可能經歷的一切:當兵,做工人。1977年,他從蘭州鐵道學院畢業,被分配到廣州的一個機關工作。如果不是1983年發生的一些事,他的一生也許會像大多數人一樣在規則而平淡中度過。然而,1983年,廣州的機關幹部王石做出了一件令不少人搖頭的決定,他辭去了公職,暫別了剛剛組建的小家,孤身一人去了當時尚是一片荒山灘涂的深圳特區,開始了他的創業之夢。

事實上,王石冒險辭職下海深圳源自一次無心的逛街。一天,他從深南路拐進蛇口的丁字路口,忽然望見路北一側聳立著幾個高大的白鐵皮金屬罐。那是泰國正大集團的玉米儲藏倉,這些玉米產自美國、泰國和中國東北,經香港轉運到深圳。王石打聽到,這個公司需要玉米,但因沒有運輸指標無法直接從東北採購玉米,不得已只能通過香港中轉。一拍胸脯之下,王石承諾解決運輸工具問題,並就地當起了玉米中間商。於是從1983年4月到12月短短8個月間,他賺了300多萬元。之後,拿著這筆「玉米錢」,王石成立了以主營進口專業視頻器材的「現代科教儀器展銷中心」,這便是房地產公司萬科的前身。

王石有野心,想做一番事業,而不是做一個曇花一現的暴發戶。他很快意識到,公司要想長遠發展,就必須在「規範」上面下工夫。1988年,王石和他的同事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對公司進行股份制改造。儘管遇到今天難以想像的諸多阻撓和壓力,公司還是迅速地完成了股份制轉換,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按照國際慣例向社會公開發股的工商企業,並且更名為「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深發展、深寶安等一道,被稱為股市的「老五家」。

對一家「不問出處」的企業來說,股份制改造顯然是個痛苦的過程,但正是經歷了這次涅,萬科才得以健康地發展壯大。

作為一家新興企業,萬科以做貿易起家,先後嘗試過諸多產業,1988年才開始介入房地產開發,由於缺乏政府背景,他們拿的第一塊地的地價高出市場價10倍以上。對此,萬科人有一個形象的說法:當年的萬科就像個野孩子,別的孩子有飯吃,萬科卻得自個找飯吃,甚至是去搶飯吃。

在房地產開發行業,萬科是個遲到者,但正是介入市場時的這種不利處境,迫使萬科在與市場對接的路上比同行們走得更快。在同行眼裡,萬科和王石都有點「怪」,他們總是會有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但事實證明,他們在大多數時間都將同業甩到了身後。(  )從最初的「物業管理牌」到「規劃牌」、「環境牌」,再到如今的「環保概念」、「高科技智慧型化概念」,在理念和實踐上,萬科一直走在國內同行的前面。

萬科給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個「領跑者」的角色。「搞企業有點像萬米跑,有人喜歡領跑,有人則願意跟跑,而萬科的角色是領跑。」王石說:「這樣可以逼著自己不斷提高,萬科要求自己開發的住宅永遠是同行觀摩、效仿的對象。」

今天的萬科,在相當程度上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經過多年積累,以「城市花園」為代表的系列品牌已經樹立起「設計精心、配套完善、物業管理出色」的良好形象,逐步確立了自己的專業優勢。

全球第一的位置

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王石選擇前者。「時間能夠證明對與錯。」王石曾經這樣坦然地表示。萬科總能夠在市場上占領先機,就是因為對市場和政策的理解把握,總能做到「先發制人」。

先發制人的特點讓萬科成為了行業的標桿,並在兩次「調控年」中表現突出。

第一個「調控年」是2007年,萬科在彼時率先降價,市場的反應使萬科在這一年成為中國第一家進入500億銷售額的地產企業,並且上市公司市值成為全球地產第一。而這一年也恰好是國家開始調控緊縮的時候,當12月份王石預見性地提出「拐點論」後,之後的走勢恰好印證了這一判斷。萬科的主動降價率先回收了部分現金,在巨觀調控與金融海嘯的雙重壓力之下,保證了公司營運資金的周轉。

第二個「調控年」是在2010年,萬科當年突破了1000億元的銷售大關。在三年的管理模式調整和戰略布局之後,萬科把握住政策的方向,積極進入中小城市,並且把剛性需求作為主要的消費對象,由此重點開發中小戶型,並堅持以高周轉為贏利模式,這樣的定位成功地使萬科在調控中擴大了發展。

萬科目前又將目標鎖定在保障房上,積極推進工業化生產。他們認為,未來政府將大筆投入保障房建設,而工業化顯然是萬科獲得保障房項目的重要理由。

萬科經歷著反反覆覆,也在不斷修正著自己的方向,正如它的領舵人王石的堅持與反省。從成立後的多元化經營,到1993年開始定調於房地產方向,萬科在業務上不斷做「減法」,直到2001年將旗下的萬佳以4億元賣給華潤,才完成了業務「蛻變」。王石在他的《在路上》中闡述,登山的過程,是個不斷需要挑戰自我勇氣的過程,而萬科也將在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地尋求著自己新的高度。

「風花雪月」的微博

在一堆房地產老總中,王石似乎是一個「異類」,他沒有任志強那樣的「火爆」脾氣,也沒有潘石屹(那樣的愛熱鬧,即便是在織「圍脖」中,他發得最多的照片,是關於他家裡的兩隻貓咪、1隻小狗、1隻小香豬以及各種各樣的蘋果,吃的、沒吃的,紅的、青的,室內的、室外的。

「照片出現紅蘋果,說明我在城市,青蘋果則大部分在野外,因為青蘋果易長期保持光澤新鮮。」王石曾經這麼描寫過:「看報、小寐、看書……兩個小時抵目的地,即使半夜仍掩不住城市的秀美,嗅到清香,桂花香?房間果盤,綠蘋果是太原帶過來的。」

王石似乎已經被貼上了「蘋果先生」的標籤,為什麼是蘋果呢?他曾如此解釋過:「登雪山、穿越沙漠,除了同伴,很少感覺到新鮮生命的東西,水果中,綠蘋果最方便攜帶,也不易損傷,故習慣旅行攜帶綠蘋果。同伊甸園裡夏娃吃的蘋果沒有關係,同牛頓發現地球萬有引力的蘋果也沒有聯繫……」他也曾如此說:「有一次登雪山,突擊營地,環境惡劣,物質短缺到缺氧呼吸。同帳篷的山友遞過一個蘋果,象徵著生命力的水果給了我強烈的衝擊和感動!」

同樣是「微博控」,王石偶有幾條內容是與房地產、經濟、萬科相關的,其他更多的卻是「風花雪月」——「雨雪交替,整個城市濕漉漉的,雨傘成了必備,雨靴也要添置。上午英語學校,中午專題講座,下午圖書館、口語訓練課,應酬只能在晚上,返公寓大量作業。時間銜接以分鐘計,行走匆匆,哈佛節奏。即使如此,見到活潑小傢伙,忍不住停留片刻,然後拔腿就跑……」

「什麼才叫享受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王石如此定義。當然,如果按照這個定義,那麼,他一直在享受自己的人生。

60歲的哈佛學生

60歲的王石計畫很詳細:遊學三年,第一年是美國哈佛大學,選題是企業倫理道德和城市規劃,剩餘兩年將在歐洲繼續遊學。

在別人眼中,王石一直是精力旺盛的人。

為什麼去登山?——「因為山在那裡」!這是英國著名登山家馬洛里的名言。「1995年,我的左腿開始劇烈疼痛,吃了止痛片都會半夜疼醒,醫生診斷說我患了腰椎血管瘤,不能運動,否則很可能會癱瘓。我那時就想在癱瘓之前把沒有做到的事情都實現,於是去了西藏,又結識了西藏登山隊,才會有今天的我。」這位曾經被醫生預言過可能會坐輪椅度過下半生的漢子,登頂過珠穆朗瑪峰,創造了6100米中國滑翔傘最高紀錄,「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態度,不斷地向上,生命在高處。」

要不要退休?——「11年前辭去總經理職務至今,但還沒有退休。對一個成功的男人來講,50歲才是輝煌的開始,能持續多長就要看欲求目標和因緣際會了。現言退休早了點兒。」

為什麼去留學?——「我現在已經60歲了,也算是中國一個著名的企業家,為什麼還來哈佛學習?這其中當然凝結了很多原因,但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通過學習,我能更好地順應市場的新變化。在這個時代,尤其面對新經濟,如何管理,讓一個傳統的公司迎接挑戰?換句話講,如果我覺得我不勝任董事長,我會馬上辭職。但我辭職了必須找新工作,支撐我的生活開支。我的消費不少,因為我喜歡登山、喜歡旅遊,還包括我的家庭支出。或許退休後會有固定的退休金,但是我現在還是會想,2011年,作為萬科的董事長,我能拿到多少。錢太多會很痲煩,即便是企業賺得多了,也不行,我們也要想如何做公益。辭職之後,我的責任會比在萬科小,我的工作會比在萬科多。」美國遊學的王石在哈佛大學發表了他淡出萬科後的第一次講話。

赴美之前,王石引用洛克菲勒的話發了一條微博,似乎也是給自己的選擇做出註腳:「赴美前寄語:成功的秘訣之一就在於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同凡響。」

文章來源:優米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