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解密陳發樹83億資產的運作路徑

解密陳發樹83億資產的運作路徑

10月21日,陳發樹離開北京回到福建,繼續他的工作。此前一天,他宣布捐出個人資產的45%成立「新華都慈善基金」。

在陳發樹看來,他不想把巨額資產留給後代,他認為這對他的4個兒女是負擔。他也不想等到年老之後再捐,因為那樣自己將不知道這些錢究竟做了哪些事——他希望這些錢能真正用到實處,讓失學的兒童重返校園,讓貧困的學生繼續到大學讀書。他之所以希望將這些錢用在教育上,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他幼時家境貧寒,唯讀過4年書,沒有受過很多教育。

陳發樹不是第一個把自己的資產捐贈給慈善基金的中國老闆,但「新華都慈善基金」卻是中國第一個「蓋茨」式基金,是目前為止中國規模最大、個人出資的民間慈善基金,也是第一個在48歲就捐出近一半財產的年輕富豪。

然而,外界對此舉卻有質疑。陳發樹對身邊的人說,他很踏實,「我的良心是淨化的」。

蓋茨式基金

在剛剛出爐的2009年「胡潤百富榜」中,陳發樹以250億元人民幣的個人財富位列第15位,被譽為福建首富——比2007年的第29名提前了14名。

不過陳發樹的生活一直很「簡單」,他沒有遊艇,不怎麼旅遊,也沒有什麼奢侈消費。過去他還爬山,現在只是打打高爾夫球,打一天下來也不過花掉500元,在高爾夫球場吃頓38元的套餐。

不過,這個48歲的中年男人兩年前就已經開始考慮如何對待自己財富的問題了。

陳發樹對自己的財富一直有控制權,他認為一個人做出來的,由一個人決定好了。因此,他9月30日拿到民政部批文的前三四個月才告訴家裡人,要把價值83億元的股票資產用來做慈善事業,並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

他告訴自己的子女,「會給你們財富,但不是巨額。因為太多財富會成為你們的一種負擔」,如果做好了,別人不過說你繼承了父輩的財產,如果做不好,會背上「敗家子」的包袱。最終,他取得了孩子們的支持。

用陳發樹的話講,他現在「很享受捐贈的過程」。當他把自己要捐出資產的事向一些人提及時,得到了朋友們的支持,當他們打電話到一些縣和大學,聯繫希望國小和資助大學生的事時,學生們的熱烈回應讓他感受到給別人雪中送炭而獲得的那份感動。

「新華都慈善基金」幾乎是由他和身邊的「軍師」新華都集團總裁兼CEO唐駿一手策劃而來。起初陳發樹只是想把錢捐給基金會,例如紅十字會、中國慈善基金總會那樣的機構,但唐駿給他提供了另一種思路:要把慈善做長久,就要做像「蓋茨基金」那樣的事業,自己成立基金可以通過運作讓它保值增值把慈善做長久,未來還可以吸收更多的資源——不僅僅是金錢上,還有人才等各種**力量。

「等中國的慈善事業達到一定境界,會有人投過來,我們也可進行管理。這個都在策劃中。」唐駿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稱。但陳發樹並不同意用「陳發樹基金」,他認為不適合中國的文化,最後定為「新華都」這個名字。

面對質疑一笑而過

不過,近來外界的種種質疑也隨之接踵而來。這樣做慈善是為了和政府緩和關係?是為了避稅?為了補償稅款?

這些猜測自然也吹進了陳發樹的耳朵。但他只是一笑而過。陳發樹曾對此表示,進入慈善基金的錢都是稅後的錢,根本不存在避稅問題;此外如果真的少交了10個億的稅,要彌補的話就捐10個億好了,為什麼要捐80多個億呢?

「新華都慈善基金」的主要構成是陳發樹在二級市場持有的紫金礦業和青島啤酒的幾乎全部股份,以及10多個億的雲南白藥股份。(  )陳發樹持有的新華都股票完全沒有進入,此次捐贈也不涉及新華都公司及新華都集團股份的變更,贈完成後,新華都集團仍是新華都公司的控股股東,陳發樹仍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那些捐贈出來的股份並不會劃轉到「新華都慈善基金」名下,陳發樹是將這些股票的使用、分紅收益授權給「新華都慈善基金」,由新華都集團總裁兼CEO唐駿全權打理,陳發樹自己只擔任基金會會長,兩個人都不拿一分薪酬。

唐駿秘書李欣稱,如果碰到比紫金礦業、青島啤酒或雲南白藥更具投資價值的股票,陳發樹也可以減持這三隻捐贈出去的股票去做新的投資,減持的資產和新股票也歸「新華都基金」。

這正是效仿「蓋茨基金」的模式。蓋茨的股票也仍然都在他自己的名下,但使用和收益權歸「蓋茨基金」。李欣透露,按照過去的分紅金額計算,「新華都慈善基金」每年從三隻股票上獲得的分紅收入可達8240萬元人民幣。

現在,唐駿計畫用自己三分之一的精力來管理「新華都慈善基金」的事宜。目前他正忙於招聘,因為未來新華都要發展成為一個100人左右的專業團隊,當然,這與美國「蓋茨基金」850人的大型團隊比還不算多。

「新華都慈善基金」的註冊資金為1億元現金,未來將用所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分紅維持日常開銷。唐駿認為,股票要比存到銀行的現金好,除了保值增值空間外,什麼時候想投資項目還可以隨時套現。

現在「新華都慈善基金」已經啟動了星火計畫、陽光行動和藍天工程,幫助建立新華都希望國小和新華都希望中學;向貧困大學生頒發獎學金以及將在10年內為中國20萬名大學生提供就業專業培訓和輔導,幫助20萬大學生就業和拓展未來職業發展空間。

唐駿透露,新華都的慈善計畫並不止於此。未來它還將成為一個普通人參加慈善的平台,讓更多希望為**貢獻一份力量的人能夠有個實施途徑:例如讓更多人不再是在捷運里給乞討的人一元、兩元小錢,也不是捐給某個慈善基金會,但根本不知道他們如何去用這些錢。而是讓有心做慈善的人可以到某個山區去支教一個月,即使不是師範出身也沒關係,新華都會安排一個短期培訓,同時,也讓人們不必擔心到支教地方的吃住問題,也不必擔心回來後丟了飯碗,新華都會和支教人員所在的單位簽一份契約,回來之後仍可以「重操舊業」。

但這得等唐駿把新華都希望國小建好之後才能實施。唐駿對這個平台計畫的構想將在半年後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