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每一個商界領袖都有一個彪悍的童年

每一個商界領袖都有一個彪悍的童年

國際舞台上、媒體聚光燈下,我們領略過無數商界巨鱷縱橫捭闔、指點江山的風采,不過,這個「成人世界」多了些嚴肅,總還是少了些趣味。天才往往從小就霸氣側漏,如果回眸看看他們都是如何從小豆丁到大怪獸的,就不得不嘆服——彪悍的人生果然不需要解釋!

比爾·蓋茨:從記憶力上看,他是外星人,我們都是地球人。

從小比爾·蓋茨就以記憶力驚人著稱,他曾將演出長達3頁的獨白背誦下來並且準確無誤。11歲時,小蓋茨教會學校的牧師向蓋茨所在的班級宣布,誰要是背誦出《馬太福音》5~7章全部內容,就能去西雅圖最高級的地方免費聚餐會。在牧師教書生涯中,從未見過一個學生能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但小蓋茨做到了。

11歲的孩子竟然有如此驚人的記憶力,實在令人震驚!牧師後來回憶說,當時他不禁問小蓋茨是怎麼背下這麼長的文字的,小蓋茨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我竭盡全力,我就能做成任何我願意做的事情!」

沃倫·巴菲特:從賺錢上看,他是股神,我們都是小強。

巴菲特自小就覺得數字是非常有趣的東西。5歲時他開始在家外的過道擺小攤兜售口香糖。7歲的時候,巴菲特因為盲腸炎住進醫院並手術。(  )在病痛中,他拿著鉛筆在紙上寫下許多數字,他告訴護士,這些數字代表著他未來的財產:雖然我現在沒有太多的錢,但是總有一天,我會很富有。我的照片也會出現在報紙上的。

11歲時巴菲特就已經是老股民,他曾果斷地以每股38美元的價格為自己和姐姐分別買進3股城市設施優先股股票,在股價升至40美元時拋出,扣除佣金,獲得5美元的純利,於是1947威爾森中學年鑑上出現了驚世預言,它們對巴菲特的評價是:未來的股票經紀家。

李嘉誠:從商戰上看,他是老油條,我們都是小麵團。

穿越火線、躲過流彈,李嘉誠一家千辛萬苦輾轉到香港,父親李經雲卻因為過度勞累病逝。寄居舅父籬下的李嘉誠不得不結束學業出外打工,兩頓稀粥,再加上母親去集貿市場收集的菜葉子便是當時全家人一天的「美食」。

17歲時李嘉誠在一家五金製造廠以及塑膠帶製造公司當推銷員,開始了香港人稱之為「行街仔」的推銷生涯。漸漸地,李嘉誠發現自己不僅推銷有術,而且大有潛力。他總是能憑著直覺看出客戶是什麼類型的人物,並且能馬上了解客戶的心理和性格。李嘉誠18歲就做到了部門經理,兩年後已經成為這家塑膠帶製造公司的總經理。

李彥宏:從創新上看,他是思考者,我們都是跟班。

新首富李彥宏似乎從小就很聰明,對下棋著迷的時候,他總在街巷的陰涼處拱卒跳馬地給大人支招,對戲曲感興趣的時候他能自己琢磨,玩著玩著山西晉劇院的老師都想拉他入團,初三下半學期意識到該學習了,一個衝刺考上重點高中。

最不可思議的是,當我們還在看小人書的時候,他已經在思考怎麼通過整合看似平凡的東西獲取最大價值。當時山西省集郵協會辦郵展,沒有錢買珍貴郵票的小李彥宏花了好幾天時間,為自己便宜且簡單的郵票們想了一個參賽主題,通過信息戰一舉制勝參賽的其他極品郵票獲得山西省大獎。後人對於這次參賽做了另外一種解讀,他真正比的不是郵票,而是一種信息的意義,通過整合挖掘內容的價值,與現在的百度一脈相承,交相輝映,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天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