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丁磊、馬化騰:第一代網民的財富故事

丁磊、馬化騰:第一代網民的財富故事

上世紀90年代末,比爾·蓋茨成為中國年輕人的新偶像。1997年,丁磊在廣州創辦網易。1998年,馬化騰在深圳創辦騰訊。這一對同是生於1971年的朋友,是中國第一代網民,曾一起在深圳街頭喝啤酒。如今,十幾年過去了,他們各自成就了中國IT業的標桿企業。他們的「知本傳奇」,是「知識創造財富」在資訊時代的最佳演繹,激勵著一代年輕人的創業夢。

丁磊:即使跌倒了,也要抓一把沙子在手裡

三次跳槽,廣州自立門戶

1995年,24歲的寧波青年丁磊揣著幾千塊錢,孤單地站在廣州繁華的街頭。這裡的電腦城一片欣欣向榮,很多年輕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創業機會。

此前,從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畢業後,丁磊回到家鄉,在寧波市電信局工作。電信局旱澇保收,待遇很不錯,但丁磊感到一種難盡其才的苦惱。1995年,他從電信局辭職,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但他去意已定。他這樣描述:「這是我第一次開除自己。人的一生總會面臨很多機遇,但機遇是有代價的。有沒有勇氣邁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嶺。」

他選擇了廣州。有朋友問他為什麼去廣州,不去北京和上海?他講了一個笑話:廣州人和上海人,其實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比較,如果廣州人和上海人的口袋裡各有100塊錢,然後去做生意,那上海人會留50塊錢作家用,另外50塊錢去開公司;而廣東人會再向同學借100塊錢去開公司。

憑著耐心和實力,丁磊終於在廣州安定下來。1995年5月,他進入外企Sebyse工作。最初的日子是艱難的,他後來「精湛」的廚藝,就是那段日子「苦中作樂」的明證。

工作一年後,丁磊又一次萌發離開那裡,和別人一起創立一家與Internet相關的公司的念頭。在當時他可以熟練地使用Internet,而且成為國內最早的一批上網用戶。1996年5月,丁磊當上了廣州一家ISP的總經理技術助理。在這家ISP,他架設了Chinanet上第一個「火鳥」BBS,結識了很多網友。

1997年5月,已經三次跳槽的丁磊決定自立門戶,創辦網易公司。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公司未來該靠什麼賺錢,只天真地以為只要寫一些軟體,做一些系統集成就可以了。」丁磊說,創業的50萬元資金一部分是他幾年來一行一行寫程式積攢下來的,另一部分是向朋友借的。

不賺錢的服務,換來鐵桿支持者

經營Internet業務,最好能有一台Internet伺服器放在電信局裡,怎樣能不花錢就把自己的伺服器架設到電信局機房裡去?

丁磊向廣州電信局呈上了一份「豐富Chinanet服務,吸引上網時間」的方案指出:網易提供的BBS服務能夠吸引大批用戶上網,讓網民一泡就是幾個小時。廣州電信局領導覺得有理,於是就給了網易一個IP位址,讓他們把伺服器放到了電信局。這種做法後來被稱為伺服器託管業務。

網易架設在廣州電信局的伺服器是丁磊花2萬元自己動手裝的一台奔騰PRO,硬碟18G。這樣大的硬碟僅用來放網易宣傳公司的一個主頁和BBS未免太浪費了,於是丁磊便決定免費向網友提供每人20兆的個人主頁空間。

公司還沒賺到錢,為什麼要把錢花在不賺錢的個人主頁上?丁磊的回答質樸得有些不合邏輯:「如果我當初就考慮到做站點如何賺錢,可能就把路走錯了。(  )我只是想硬碟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拿出來給大家用,我的目的大概就是想讓網易變得出名一些吧,但沒想到後來會這麼出名。」

1998年7月,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投票評選十佳中文網站,網易獲得第一。聽到這個訊息,丁磊簡直不敢信這是真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往昔免費的回報。網易2萬多個個人主頁的用戶首先都是網易最鐵桿的支持者。

熬過停牌寒冬,成為首富

1997年5月,網易中文全文搜尋引擎投入服務;

1998年3月,網易獨立開發的全中文免費電子郵件開通,由廣州數據分局經營;

2000年6月,網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創業成功的喜悅尚未過去,寒冬很快就到來了。

丁磊最苦的日子是2001年9月4日。這一天,網易終因誤報2000年收入,違反美國證券法而涉嫌財務欺詐,被納斯達克股市宣布從即時起暫停交易。隨後又出現人事震盪。

丁磊經歷了無數個不眠之夜,也曾心灰意冷。但家人的鼓勵起了很大的作用。父親說:人生哪能不遇到挫折,挺一挺也就過去了,大不了從頭再來,你還年輕,有點失敗的經驗未必是壞事。

苦難終於沒有把他壓倒。2002年1月2日,網易復牌。

2002年8月,推出「大話西遊2.0」,成為中國最火爆的網路遊戲之一。2003年10月10日,網易股價升至70.27美元的歷史高點,比2001年的歷史低點攀升了108倍。丁磊成為第一個靠做網際網路做成富豪的國內創業者。

在2003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評比中,丁磊成為首富。「人生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總會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裡。」

但丁磊依然過著簡樸的生活,每天都在關心新技術,他的信箱每天都會收到上百封電子郵件。

一個經典故事是:某電視台的幾個記者去網易採訪,想找一間靠窗有陽光的辦公室架機位,網易的接待人員就推薦了丁磊的辦公室。扛著機器的攝影師說,好呀,順便可以參觀一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最豪華的辦公室了。但故事的結局使他大跌眼鏡:那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三角形空間,和所有員工一樣的桌椅,一些唱片,一台普通的桌面音響。如此而已。

丁磊認為,雖然每個人的天賦有差別,但作為一個年輕人首先要有理想和目標。尤其是年輕人,無論工作單位怎麼變動,重要的是要懷抱理想,而且決不放棄努力。

馬化騰:

聊天造就的事業

誰敢夢想過一款產品能為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口所使用甚至是依賴?但馬化騰的QQ卻做到了。

這個頗有書生氣的潮汕人,把美國的網聊工具拿到中國,改變了中國人的溝通和生活方式。如今,QQ的註冊用戶數已達5億。這是陳天橋的《傳奇》、馬雲的阿里巴巴都無法比擬的群體。

基於這個人群的社區更有朝氣,在馬化騰的計畫中,QQ社區將全面覆蓋通訊、娛樂、媒體、商務4個平台,總之「網民要什麼就有什麼」。

一句話,拉來220萬美元投資

13年前,大學畢業5年的馬化騰是深圳潤迅公司的一名軟體工程師。工作之餘,他最大的愛好就是上網,由此結識了很多「網蟲」朋友。其中就有網易的丁磊。

1998年11月,馬化騰和他的大學同學張志東等5人,湊了50萬元人民幣,註冊了自己的公司,這就是騰訊的雛形。

騰訊的最初業務是為一些尋呼台做系統集成,幾個合伙人既當銷售員,又做工程師,忙得不亦樂乎。一個偶然的機會,馬化騰看到了基於windows系統的ICQ演示,ICQ在當年已經席捲全球,卻沒有中文版。由此,馬化騰開始思考,是否可以在中國推出一種類似ICQ的集尋呼、聊天、電子郵件於一身的軟體?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想法,馬化騰和他的同事們開始模仿ICQ的功能和特性,開發出了中文界面的即時通訊工具———「網上中文尋呼機」,簡稱「OICQ」。

1999年初,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把OICQ放到網際網路上,由原來的定向贈送改為免費下載方式,這一舉動一下子應了學生所需,免費下載的OICQ在當時的大學校園裡風靡一時。

這個一度不被人看好的軟體,在不到一年時間裡發展了500萬用戶。用戶量增加的同時,也意味著要不斷擴充伺服器。當時,一兩千元的伺服器託管費,讓小作坊式的騰訊公司不堪重負。

1999年10月,也就是公司運營後一年,騰訊開始正式融資。當時,一個企業融資,要麼有核心技術,要麼有好的項目。但對於騰訊來說,融資的唯一優勢就是「用戶」。那時,OICQ用戶已經是百萬級了,但沒有任何收入。風投的人問馬化騰,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馬化騰說:「以色列的ICQ賣了幾千萬美元,它才有多少用戶?我們現在的用戶比他們多,所以,我們也值這麼多錢。」就憑這句話,騰訊幸運地拉來了IDG和李澤楷旗下盈科數碼220萬美元的投資。

據一位當年騰訊的員工回憶,就在那次融資過程中,馬化騰做了兩次腰椎手術。第二次手術後,他是平躺在床上,舉著筆記本電腦辦公的。

贏者通吃,建立自己的網路帝國

11年來,馬化騰一直沒有停止過「拷貝」與創新,以至於在騰訊的每一款產品中,都能找到國內外知名網際網路產品的影子。

據說,馬化騰在經營騰訊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地追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問:這個新的領域你是不是擅長?二問:如果你不做,用戶會損失什麼嗎?三問:如果做了,在這個新的項目中自己能保持多大的競爭優勢?

做軟體工程師的經歷使馬化騰明白,開發軟體的意義就在於實用,而不是寫作者的自娛自樂:「其實我只是個很愛網路生活的人,知道網迷最需要什麼,所以為自己和他們開發最有用的東西,如此而已。」

如果說微軟、谷歌、雅虎、阿里巴巴、百度等企業主要服務於年長的網路用戶,那麼馬化騰的貢獻在於,QQ發掘了一個更年輕的用戶群,而且不乏購買力。每年新增的3000萬網民中絕大多數都是青少年。

「現在我們以QQ客戶端軟體為縱軸,以騰訊網為橫軸,同時參考互動社區和媒體這兩種贏利模式,希望能逐漸向外擴張成為一個同心圓,爭取到更多的高端用戶。」馬化騰規劃著騰訊的藍圖。

數以億計的QQ用戶是騰訊最大的資本,通過QQ的馬太效應,騰訊旗下許多業務只要與QQ捆綁便獲得絕佳的成長機會,馬化騰善於將這種優勢轉化為勝勢。

贏者通吃。馬化騰正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網路帝國,成為新一代企業家中面向全球的中國符號。

  1. 馬化騰的第一桶金
  2. 丁磊的第一桶金
  3. 丁磊在上海交通大學的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