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狼性周鴻禕:半是商人半是將軍

狼性周鴻禕:半是商人半是將軍

北京,從東四環去長安街,必須要在大望路那裡拐個彎。就在這個位置上,奇虎公司的牌子在樹叢的掩映下,時隱時現。

因為地處交通要道,忙於找路、盯著拐彎的駕車人,往往注意不到這裡的奇虎公司。但奇虎就在那裡,在一個「關鍵位置」處。

雖然周鴻禕身上的色彩很龐雜,但周在IT行業內,以狼性聞名,一向敢出狠招,這是人所共知的。

周鴻禕身上的標籤很多,不同媒體在書寫這個人的時候,都下過不同的定語,如「壞小子」、「紅衣鬥士」、「性情中人」等等。

細究起來,其實周鴻禕身上有兩大特點,一個是「將軍」,一個是商人。

養狗、聽發燒音響的性情中人

下午1點多,奇虎公司24小時服務的免費餐廳,周鴻禕和一個人對面而坐,邊吃邊聊。看到時代周報記者,周鴻禕熱情地招呼,「十年前,我們第一次見,在新世紀飯店」。記得這些細節的周鴻禕其實是個性情中人。

的確,第一次採訪周鴻禕是在十年前。1999年,出現在行業內的周鴻禕給人更多的印象是一個技術專家,從方正集團出來,創辦3721公司,以「中文網址」在業界獨樹一幟。

當孩子一樣養幾條狗,喜歡發燒音響,而且「一套聽古典,一套聽搖滾」的周鴻禕,是個子不高的「湖北佬」,在「技術范兒」之外,他兇猛的特質無法隱藏。「我基本上每天干到晚上11點以後」,不僅前助手如此,周本人也是這樣,他也直言:「我一直在為生存而努力。」

2000年,網際網路低潮,但周鴻禕熬了過來,3721自建網下行銷渠道成功,掙錢生意越做越大。2003年底,周把3721標價1.2億美元賣給了雅虎,自己也成為雅虎中國總裁,從創業者變成了職業經理人。

周鴻禕本來也想順應這一變化,當好一個職業經理人的,為了團結雅虎中國的老人們,他有一次喝高了,還摔壞了門牙,但骨子裡的性情仍在。雖然周鴻禕在2004年實現了雅虎中國歷史上首次盈利,他還是在兩年協定期未滿時離開。

「事實證明,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上,美國公司統統都不行,必須是本土公司才行。」經此「美國公司經理人」的一躍,周鴻禕既經歷了外企老總的修煉,也收穫了真金白銀。離開雅虎中國之後,周的身份變更為IDGVC(國際數據集團風險投資基金)合伙人,周也明白了:「我更想發掘網際網路未來的新銳力量。」

業內人士評價周:「他有時表現得不像身家數億的富豪,更像認死理的書生,新鮮而憤怒。」但就是這樣的周鴻禕,不久之後就發現了一個新的領域,安全。

奇虎360公司創立於2005年9月,成立不到200天即獲得了國內外頂級風險投資商紅杉資本、鼎暉、IDG、Matrix、天使投資人周鴻禕聯合投資的2000萬美元。

其實,奇虎的創立,背後的主要力量就是周鴻禕,但他不怎麼講,也不說太多,也許他還在觀望。

初期,奇虎360主要的業務方向是社區搜尋。奇虎360獨創了PeopleRank的搜尋技術,並將此技術套用在奇虎網以及搜尋服務上。

但是,2006年,各種惡意軟體不斷在網際網路肆虐,網際網路用戶對此痛苦不堪,但市場上卻缺乏有效的遏制惡意軟體泛濫的軟體工具。

2006年3月,看準了方向的周鴻禕明確身份,出任奇虎董事長。奇虎也開始轉向。(  )2006年7月,奇虎推出了專業查殺惡意軟體「360安全衛士」,開始專注於安全領域,繼續他所擅長的客戶端以及流量變現的商業模式。

但「兇猛」如周鴻禕,他做安全,註定要與別人不一樣。真正體現周鴻禕風格的,還是360安全衛士的免費策略。

2008年7月17日,奇虎360正式發布防毒軟體並宣布永遠對用戶免費,成為免費防毒的開路先鋒。這一舉動,在國內防毒軟體市場一石激起千層浪,給整個防毒軟體行業來個大攪局。

2009年,安全的重要性,加上奇虎呈現出來的安全平台架構模式,被業內人士看好,有人認為:「奇虎要麼上市,但很有可能被別人收購。」周鴻禕聞聽此言,只說了一句:「被別人收購,我收購別人還差不多。」

如奇虎360的投資人王功權對周的評價:「周鴻禕是個性情中人,是中國網際網路行業里少有的戰將。十來年的共同合作使我越來越理解他。他勇敢、智慧、有旺盛的創新精神和學習熱情。他不畏艱難險阻常常愈挫愈勇。」

念舊的鬥士

正因為有著這些經歷,當周鴻禕終於率領360上市的時候,想到周鴻禕13年才磨一劍,不少人感嘆:「周鴻禕其實很曲折,很不容易。」

網際網路資深分析人士洪波不這麼認為,「我不認為他很曲折,從另一個角度說,周已經是個成功人士了。他把3721能夠成功兌現,並由一個本土的小型創業公司,成為國際性跨國公司的高管,是他人生很大的一個提升。儘管他不滿意後來的楊致遠,但楊提升了他在整個網際網路產業當中的個人地位。」

周鴻禕的夢想其實很大,他希望能與當年一同開始創業的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站在同一高度,「周的勝負心,讓他更願意去盯著敵人,而不是去感謝朋友。」洪波說道。

從雅虎到360,周鴻禕沉默了三年,直到微博時代來臨,直到他有了用戶數的基礎,有了底氣,我們曾經熟悉的那個周鴻禕才又回來了。

去年5月,一場與金山的大戰掀起了微博第一場戰爭。但此刻再回歸的周鴻禕透著更多的定力,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說。

最終的結果,就是成功運作360上市。在360的股份中,周鴻禕所占比例不大,這一點已經出乎人們的意料。而周更是個念舊的人,一些已經離開360、甚至投身到對手陣營中的人,仍有360期權。

聽起來都不能讓人相信,但這就是周鴻禕。

在今天360的發展中,周鴻禕關注更多的是產品。「周鴻禕在產品和技術上都有天分,更像賈伯斯。」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評價,而賈伯斯正是周鴻禕的偶像。

將軍與商人

眾所周知,周鴻禕喜歡打槍。

去年3Q大戰期間,工信部通報批評以及道歉的要求傳達到奇虎360公司時,周鴻禕正和一些公司員工在昌平國際射擊俱樂部打真槍實彈射擊。

「是嗎?那就老老實實道歉,不要玩花樣。」對下屬交代完,周鴻禕舉起最喜歡玩的95式狙擊步槍,繼續開槍,一如既往,命中10環。

敢於創新、對老部下念舊、喜歡打槍的周鴻禕,有將軍的勇猛,而他也喜歡這種感覺。

周鴻禕喜歡打槍,也喜歡看書。周鴻禕那輛寶馬745的后座上,全是書。一類是電腦愛好者等大眾書,以把握客戶需求,一類是計算機編程等技術書。

儘管周鴻禕身上有無數標籤,但周首先是一個商人。洪波評論道:「他再不承認自己是商人,他仍是商人。他為什麼要和別人去掐,跟阿里、騰訊掐,都是為了商業利益。只是,他沒有獲得與他同期的那些商人相媲美的商業成就,這是他不滿的地方。與他同期的,一塊創業的,商業成就更大。周的成就沒有他們大,而他又是一個勝負心很強的人,這個是他心裡的一個結,他要跟曾經被他鄙視的人平起平坐。」

商人、將軍、賈伯斯,相生相合,相輔相成,現在的周鴻禕,三位一體。

返回頂部